靈驗!碰上乾旱就找這一位泰山祖師(組圖)

作者:Yi-hsin Lu整理 發表:2018-10-31 11: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靈驗!碰上乾旱就找這一位泰山祖師
顯應祖師在世時,廣施恩德於鄉里,故後人建立了泰山寺來祭拜他。(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台灣的新北市頂泰山巖供奉了一位來自福建的「顯應祖師註解1)」,這位祖師以求雨出名,但你可知道祂有何神奇的事蹟?

中國人自古就是一個敬天祭神的民族,無論是老道、真人或是好施助人的善者,還是為了救人性命而自我犧牲的男男女女,人們往往因心存敬重而奉之為神祇。因此,民間出現了許許多多能夠安定黎民百姓的心靈,讓其有所寄託的神靈。生前助人有功的顯應祖師即是一例。

顯應祖師,俗名為黃惠勝,時人稱為「黃水車」,人稱「泰山顯應天師」或「顯應普濟大師」。祂與昭應祖師、惠應祖師合稱為「三應祖師」,還與閩南地區的十多尊聞名四方的鄉土神祇一起被稱為「應惠靈天」。

顯應祖師在世時,因為祈雨成功,順利助人解除旱災,廣施恩德於鄉里,故受到鄉民的愛戴。他逝世後,眾人十分感念他的恩澤,這才建立了泰山寺來祭拜他。後來因為祭拜的信徒日漸增多,令「黃水車」的聲名遠傳,致使祂最後被封為顯應祖師,成為泰山地區最重要的信仰中心。

顯應祖師的神奇事蹟

根據《永春州志》所載,顯應祖師黃惠勝從小就與其他孩子不同,因為他不沾葷食,還擁有預先得知福禍的神奇能力。關於他求雨的事蹟更是令人嘖嘖稱奇。

有一年,發生旱災,鄰里之間正焦慮得不知道如何是好時,黃惠勝卻說自己能夠祈雨,解除乾旱。當下,人人都當他是為了安慰大家才說自己能夠解旱。不料顯應祖師卻開始念起經來,念完經之後他還勸大家得快點回家。雖然大夥兒搞不懂他真正的意圖,卻還是選擇乖乖的回家。正當大家走在半路上時,天突然下起大雨來。民眾頓時恍然大悟,顯應祖師果然沒說假話,他真能祈雨解旱。至此往後,時人就開始稱呼祖師為「黃水車」。

顯應祖師展現的神蹟不只求雨一樁,根據明代何橋遠所著的《閩書》中的記載,後人能知悉顯應祖師先到永春,後至安溪縣泰山修道。顯應祖師於宋高宗紹興四年前往安溪湖頭來建造泰山巖,以當作修行、傳播佛法的居所。

一開始,顯應祖師還在煩惱得往哪邊去募集建蓋屋子的磚瓦,沒想到,他還在操心時,磚瓦居然就自動出現在他面前了。

《閩書》上有記載:「三大名岩神蹟(註解2),分別是:顯應祖師建泰山巖,遇上磚瓦自動出現;昭應祖師建清水巖,遇見白米自動出現;惠應祖師建泰湖巖,遇見木材自動出現。」

目前顯應祖師的生卒年有多種版本,現今確定的是他是宋代的高僧,因為有恩於民眾,故受到朝廷敕封為「顯應普濟大師」,民間則多稱其為「顯應祖師」或「泰山顯應大師」、「泰山祖師」。

台灣祭拜顯應祖師最出名的寺廟,是新北市的頂泰山巖。這座廟宇中的神像是泰山仙景李氏族人於清乾隆年間由安溪湖頭迎請至台灣崇祀的,故此廟被訂定市立古蹟,亦是當地的重要信仰。

靈驗!碰上乾旱就找這一位泰山祖師
顯應祖師,俗名為黃惠勝,時人稱為「黃水車」,人稱「泰山顯應天師」或「顯應普濟大師」。(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註解1

民眾時常把顯應祖師與泉州安溪最出名的佛門高僧清水祖師(俗名陳昭應),也就是昭應祖師給誤會成同一人。但是兩人的出身、事蹟、品行道義完全不同,故切莫混淆。

註解2

除了顯應祖師的「磚瓦神蹟」,另外兩項神蹟乃是:初期創建清水巖時,眾人遭遇缺糧,昭應祖師施法讓岩石自動地流出白米,讓建岩匠工、眾僧侶擁有糧食可用,不致匱乏;惠應祖師在龍湖(太湖)之畔建蓋泰湖巖時,建築物所需要的建材,一概從湖水中浮出。

 

參考資料

〈名廟打卡/頂泰山巖顯應祖師守護崎仔腳〉(保庇)

〈大旱缺水都找祂 顯應祖師來囉〉(保庇)

〈祖師爺趣聞〉(library.taiwanschoolnet)

應惠靈天、惠應真異、清水祖師(維基百科)

顯應祖師(好隊好站)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