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天真 職場重點不在交友(圖)

原標題:別傻了,職場不是交朋友的地方!

作者:黃珮婷 發表:2018-10-31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職場不是用來交朋友的,能碰上兩三位知己是運氣,能遇上有力戰友是福份。
職場不是用來交朋友的,能碰上兩三位知己是運氣,能遇上有力戰友是福份。(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在辦公室裡來來回回踱步,百般思量等一下的one on one要怎麼開口。這是一位被負面情緒包圍,總覺得我針對他,甚至背著我,在廠商面前罵我「很賤」的一位同事。每次和他談話他總意興闌珊,我心裡也有疙瘩。

「Betty,我可以進來了嗎?」同事禮貌地問。

「請坐、請坐。」我邊抬頭邊示意他入座。

「Betty,這是這個月各專案的進度。」他遞上文件。

「嗯……今天我們先不談這個,我想問你,我們能好好一起工作嗎?」我停了一下喝了一口茶,再將未完成的句子問完。

「我知道如果你可以選擇,你不會選擇跟我當朋友,更不會希望我當你老闆。可是,我已經是你老闆,而我短時間內也沒打算離開,那我們可以好好當同事嗎?」

他震驚的說不出話來(我繼續說下去):「我很直接,我們兩個這樣下去不是辦法,你每天上班不開心,面對你我也傷透腦筋。你覺得無法發揮所長跟我合不來,甚至對外多所批評,我都可以理解,不過,我不是來交朋友的,我是來工作的,如果你願意,你在工作上可以幫上很多忙,那我們就好好合作,不奢望我們可以當朋友,但我希望我們可以好好當同事,好嗎?」

他眼眶泛紅,沉默許久。終於擠出一句話 :「我會好好做,對不起。」

從那次談完之後,我們找到了合作模式─公事公辦、相敬如賓。我們的確不適合當朋友,也毋須努力往朋友的方向去,但我們可以選擇好好一起工作。實際上,他是我得力的好幫手,數據交由他整理,我相當放心;老闆要求的簡報由他幫我彙總,我也很安心。

我往下一個職位邁進的時候,他,是第一個來向我祝賀的人。

「我來恭喜妳,不是開心妳離開喔。」他靦腆一笑,繼續說:「我是想說,謝謝妳,謝謝妳工作上的指導。嗯……我們還是好同事吧?」

「當然!」我俐落的答。

職場不是用來交朋友的,能碰上兩三位知己是運氣,能遇上有力戰友是福份。我開除過人、也輔導過績效落後的同事,我執行過裁員、也處理過職業操守的問題,這都必須要不帶情感的秉公執行才行。

或許有人會認為這樣也太無情了吧!但是我不會做到無義,我問心無愧;真的能好好合作並肩作戰的同事,就真誠地對他說出心裡的疙瘩,共同找出合作模式一起立戰績。

年度考核做得好,升官加薪少不了,道義要在、責任得扛,是關鍵,免了那些勾心鬥角、閒言閒語,把事做好才不枉費公司付你薪資,也不會浪費自己的時間與工作價值。或許離開了這個職位便從此不再聯繫,但總要在回想起當初那場仗時,存有些許美好,誰又知道何時會再相遇,再度並肩上戰場呢?

本文節錄:【下個十年,你在哪?】一書

責任編輯:新鮮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