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學廣州分校 設黨委書記(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8-10-31 16: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科技大學
香港科技大學。(Wikipedia)

【看中國2018年10月31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香港八大院校之一的科技大學,將在廣州開辦分校,據悉建設費用和營運經費由廣州市政府負責,但香港方面也會撥款,並設立黨委書記管理。

《蘋果日報》報導,科技大學校長史維表示,有關分校將與廣州大學合作開辦,「內地所有大學都有黨委書記」,因此也要符合有關要求。他表示,雖然說明分校的建設費用和營運經費全由廣州市政府負責,但香港方面也會參考香港教資會撥款機制進行撥款。

他表示,分校將於3年內開始招生,主要招收研究生,首批不超過1000人,長遠希望能有超過5000名研究生,規模與香港科技大學本校相若。

外界質疑,分校將成為一個「香港科技大學為名、但內裡並不是科技大學的機構」,並質疑科技大學如何保證學術自主,史維回應指,「分校不是一個政府單位,校長也不是由政府指派,而是會按分校的章程處理」,並強調科大設分校有其目標。

香港科技大學是香港八大院校之一,香港本校內地生比例幾乎是全港最高,也是與內地有關機構合作最緊密的香港大學之一。有科技大學學生形容,「開分校好啊,把香港的內地生分點在大陸讀,現在整個大學幾乎都是內地生」。

事實上,早在去年11月,英國《金融時報》就引述消息指,北京下令內地所有中外合辦高等教育學府進駐黨單位,其黨委書記等同校長地位,有權進入校董會並影響院校決策,具有大學高層人事聘用、財政預算、財政分配等決策權。

有關命令由中共中央組織部起草,早於今年8月在學術界流傳,並在十九大後執行。目前不少中外合辦學府均要求校董會通過決策時需全體一致贊成,而黨委書記加入校董會後,即掌握重大決策的否決權。

國務院於2003年曾頒布《中外合作辦學條例》,容許海外院校與中方合作辦學,至今有逾2000個合辦教育項目。報道引述學術界人士稱,中共這次加入黨委書記的命令徹底改變了「遊戲性質」,直言當初辦學時根本無預料今天會出現如此命令,對有關學府的學術自由有極不祥後果。而根據中國法律,中外合辦大學被視為獨立法律體,並且規定由中方持51%股權,而海外合夥人只能持有49%股權,變相掌握院校決策權力。

香港目前已經有至少3所大學在內地成立分校,包括中文大學與深圳大學合辦「香港中文大學(深圳)」院校、科技大學在西安市設立「西安交通大學西安交大—香港科大可持續發展學院」及浸會大學在珠海市設立「北京師範大學—香港浸會大學聯合國際學院」。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