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中對抗焦慮的最有效方法(圖)

作者:許樹澤 發表:2018-11-01 07: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們真心想和大家探討一個問題:為什麼那些真正的英雄——持續創造社會價值的企業家,從來都不焦慮這個擔心那個?他們只是埋頭做好自己手頭上的事情,而有一些投資(機)者,輪迴往復,卻總是猶如驚弓之鳥?
持續創造社會價值的企業家,從來都不焦慮?(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1月1日訊】我們真心想和大家探討一個問題:為什麼那些真正的英雄——持續創造社會價值企業家,從來都不焦慮這個擔心那個?他們只是埋頭做好自己手頭上的事情,而有一些投資(機)者,輪迴往復,卻總是猶如驚弓之鳥?

最近全球市場的波動,讓很多投資者的情緒也跟著波動起來。那麼如何去對抗這種因為不確定而產生的焦慮呢?我們之前提出了一個簡單的方法,那就是去觀察,一家企業是不是在持續創造社會價值。這裡的重點和關鍵詞是持續,無論經濟如何週期起伏,也無論在任何的形勢和環境之下,只要是為大多數人創造價值,那麼你就是一定是被需要的。如果一定是被需要的,那又何事驚慌?

我們此前的系列,提出了兩種創造社會價值的典型方式。今天我們說第三種典型方式:更新穎,也就是創新。

說到創新,這似乎又是一個和社會價值、社會效率一樣,一個無比飄渺、特別虛的詞,它必須也像之前一樣得到解釋。

我們想從身邊的事情和你說起,很多人都喜歡吃火鍋,因為被大多數人需要,火鍋也就成為了一門好生意。可是為什麼人們喜歡吃火鍋呢?你可能會說,重口味,認為刺激、爽,這些確實都對,在如今信息爆炸的時代,所有人的閾值都被拔的很高,只有重口味,才能被感知。(通俗來講,也就是說,只有施加重度刺激,人們才能感知的到。人們的眼耳鼻舌身意,所有的感官系統,面對普遍而來的無窮刺激,已經完全過載,繳械投降了)

但是有一個細節,大家喜歡吃火鍋,因為火鍋是少有的,你可以用一頓飯就可以嘗遍和窮盡所有食材和口味的方式,然而這一切,只需要一頓飯就能搞定。每一口下去,每次是不同的食材,每次是不同的料碟,使得你每次體驗的邊際效用都非常大。

什麼是邊際效用呢,就是大家都聽過的七個饅頭吃飽的故事:第一個饅頭下去,邊際效用最大,第七個饅頭下去,邊際效用最小。現代商業社會無數的創新,都是為了去改善你的邊際效用,讓你每一口下去,盡量都能很有感覺。

說到邊際效用,這是人類體驗的一個底層規律。無數的商業產品和服務,都是奔著人們更好的體驗去設計的。然而,在上萬年的進化中,為了能對抗自然環境的不斷變化,人天然進化出了一種很強的適應性,人們會很快適應外界環境變化帶來的刺激。因此,你只有不斷創新,不斷變化,不斷推出不同的東西,人們才會感覺得到。這是創新的根本意義。

我們舉個例子,可能有人聽說過馬爾薩斯人口陷阱,簡單來說,就是歷史上有個專家,認為糧食產量是有限的,糧食豐收是做加法,可是人口增長是指數化的,它是做乘法。因此,加法必然敗給乘法,所以人會越來越多,糧食就不夠吃了。

可是你有沒有想過,為什麼過去的人會一直不停做乘法,人口越來越多,可是今天,卻正好相反呢?

其實原因在於,在農業時代,經濟唯一的產出是糧食,而糧食又不能很好的保存。唯一的辦法,就是不停的生孩子,人們從中得到了很多的快樂,而且還正好可以把無法保存的糧食消費掉。可是進入工業時代之後,最偉大的成果,並不是用上了大機器,產出增加了很多倍。工業時代最偉大的成果,不是工業品數量的增加,而是工業品SKU的大爆發,SKU也就是品類,自行車、摩托車、汽車、冰箱、洗衣機、電視、網際網路,打開網際網路又是一個無邊世界,把以上所有SKU又虛擬化了一遍,無窮無盡的品類開始爆炸,於是人們的消費需求從孩子變成了各種各樣的SKU。

這一切的底層,最根本的出發點就是:人在體驗上,天然地遵循邊際效用遞減的基因原理,同樣的東西,在數量上不停地消費,人們很快就會倦怠,因此,產能擴張並不能解決人的需求問題,而只有在品類上進行持續擴張,才能換來人更好的體驗。上面舉例的火鍋就是一個典型,它並沒有在一個菜的數量上增加,而是在品類上,在調味料上擴張,以對抗底層的人類體驗邊際效用遞減。

因此,這就是創新的意義,你的產品,不在於能比別人生產的多,而在於,你能否持續發明或擴張品類。從這個意義上來說,誰能夠持續推動這件事情,誰就是為社會創造價值的英雄。

從這個角度,人們覺得,似乎遊戲,電影,都在創新呀,好像每一部都是不同的啊,那麼它就是在創造新價值出來啊。其實不然,你去看看,現在的精神產品,有多少是一部IP,換個皮又拿出來賣一遍。包括遊戲,都是同樣的殼,一說吃雞,所有的FPS遊戲一夜之間都推出了吃雞模式。此外,大作們都打著開放世界的架構,其實精神內涵一樣得空洞,無論美工多麼努力,用了多麼先進的圖像引擎、換不同的皮,這些都只是在數量上產出增加,而不是我們說的品類的擴張,因此,它就沒有持續創造出新價值,所以,社會也就沒有持續給予他們大的獎勵。

最後總結一下,全球市場近期變化很大,然而就像賽場上瞬息萬變的走勢,一名偉大的球員不會盯著比分牌而焦慮自己應該先邁哪條腿,偉大的運動員,在那一刻,牢牢盯緊的只有球。對於企業家和投資人來說,這個球是什麼?它就是我們用三期節目,持續為大家分享的,你是否在為社會持續地創造出新價值。在歷史的長河中,瘋狂創造價值的人,最終都得到了社會給予的最巨額的獎勵。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