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出生國籍和川普行政令的合法性(圖)

發表:2018-11-02 06: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解讀出生國籍和川普行政令的合法性
川普總統(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1月2日訊】(看中國記者憶文綜合報導)川普(特朗普)總統日前在接受美國媒體採訪時表示,計畫簽署一項行政命令,取消非美國公民以及無證移民在美國出生的嬰兒所自動擁有的美國國籍。此言一出,立即引發熱議。

川普說,他的律師顧問團隊表示,此事有爭議性,但取消在美國出生孩子自動獲取公民權的政策不需要修改美國憲法,可通過總統行政命令實現。他說,「允許一個人懷孕來美後,產下嬰兒自帶美國國籍,並持續享受美國提供的利益85年,這太荒謬了,必須停止。」

第14修正案

然而,這可能迫使法院就憲法第14修正案的辯論做出裁決。憲法第14修正案原文,「All persons born or naturalized in the United States,and subject to the jurisdiction thereof,are citizens of the United States and of the state wherein they reside.」(「所有在合眾國出生或歸化合眾國並受其管轄的人,都是合眾國的和他們居住州的公民。」)

值得注意的是:本修正案源自Civil Rights Act of 1866,並在1868年通過。以保護本土出生的被解放黑奴成為美國人的權利,意在防止州政府拒絕承認在美出生黑人的公民身份。當時,美國還沒有正式的移民政策,因此提交人認為沒有必要在修正案中明確解決移民問題。後又延伸至美印第安人。

根據華盛頓郵報報導,對於原文中「subject to the jurisdiction thereof」(受其管轄許可權制),草修制定者給了明確的定義(1866年)。伊利諾伊州的參議員特朗布爾(Lyman Trumbull)是起草修正案的主要人物,他將「受管轄權」(subject to the jurisdiction)定義為「不對任何其他人效忠」(not owing allegiance to anybody else)。換而言之,只有當美國是其唯一完全的效忠國時,才擁有在美出生公民權。

草修制定者之一的密歇根州參議員霍華德(Jacob Howard)在1866年進一步澄清說,該修正案明確將一些人排除在外,他們是「persons born in the United States who are foreigners,aliens,[or]who belong to the families of ambassadors or foreign ministers.」

也就是說,三類人被排除在公民身份之外:(1)在美國出生的Foreigners(外國人);(2)在美國出生的aliens(在法律上,aliens一詞包括外國國民和難民或尋求庇護者);(3)屬於大使或外交部長家庭的人(即外國使節在在美國生育的後代)。

黃金德案

此後的黃金德案對此有了進一步的延申。1871年,黃金德出生於舊金山,他的父母都是華人。一次出國旅行歸來,移民局根據1882年5月6日通過的《排華法案》拒絕他入境。黃金德將政府告上法庭,挑戰政府拒絕承認其公民身份的做法。聯邦最高法院在判決中支持了他的意見。

法庭裁決黃金德是美國公民,因為他符合了三個限定:(1)在美國有永久住所,並居住;(2)在美國開展業務;(3)不得由外國勢力以外交或其他官方身份聘用。

當時,美國並沒有完整嚴格的歸化和移民政策,至少黃金德的父母在當初被視為合法永久居民。

擴大化解釋

1960年代後,14修正案第一條中的「subject to the jurisdiction thereof」(受其管轄權)被擴大化為「subject to American law」(受美國法律約束)。

皮尤研究公司2016年的一項研究顯示,1980-2006年間,「定錨嬰兒」人數飆升至37萬人的高峰。然後在經濟蕭條期間和之後略有下降。

近期,來自中美洲約7200人的無證移民大軍正試圖強行進入美國,還有更多人已經跟進。若這批人順利入境,預計無證移民將更有動力赴美。並可能在不久的將來導致美國民主政治版圖發生根本的改變。

因此,川普在諮詢過律師後,表示將用行政命令(executive order)取消被擴大化的解釋和應用,即取消非美國公民以及無證移民在美國出生的嬰兒所自動擁有的美國國籍,以維護並嚴格執行憲法原旨。

預計,如果川普下達行政命令,可能遭致自由派的法律訴訟,屆時高院大法官將不得不做出裁決。

意在打擊非法移民和腳踩兩隻船的人

一些人把這個動議理解為川普總統限制移民,但據此次採訪川普總統的Axios報導說,這次舉措針對的是「定錨嬰兒」(anchor babies)和「連鎖移民」(chain migration)。

也就是說川普意在阻擋非法移民和對美國三心二意人的後代。這些非法移民到美國生孩子,而後以「撫養美國公民」為由,獲得連鎖移民身份,使用美國福利。在這些人獲得公民權後,他們還將用選票指引政客改變美國的方方面面。

而一些持美國合法短期簽證,包括J、H、B簽證,其在美國滯留期間出生的孩子,目前可自動獲得美國國籍。這些人可以回國,允許他們在18歲時決定選擇中美國籍中的一個。試圖兩邊獲利的人與安心留在美國的移民不是一回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