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首成聯合國人權焦點 北京施壓意見書全被刪(組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8-11-07 13: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由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右)及香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左)
中國由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右)及香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左)。(聯合國直播截圖)

【看中國2018年11月7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昨日審議中國人權情況,當局卻將香港、新疆、西藏人權關注團體呈交的意見書全部刪除。美國、荷蘭等成員國都提出香港人權問題,但代表香港政府的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卻回應稱「不必要」、「無根據」、「不成立」。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正就各國人權狀況進行審議,昨日輪到中國,會議上,香港首次成為國際關注焦點之一。昨日理事會就中國人權狀況舉行了3.5小時會議,由190個會員國輪流提出對中國人權的關注,其中新疆、西藏及香港被最多國家提及。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聯合國官方網站新聞稿)

聯合國刪意見書 中港政府口吻一致

中國由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對此一律回應,「不允許以人權為藉口、干涉中國內政,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而張建宗回應香港問題時,更直言「近期有些對香港人權狀況的關注是不必要、毫無根據、不成立的」,「任何關於香港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受到威脅的憂慮都是毫無根據的」,並認為國際社會誤解了香港的「真實情況」。

事實上,大會允許公民團體遞交意見書和聲明,因此包括香港眾志、人權觀察、國際人權服務等9個公民團體,會前都有向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遞交意見書,聯合國9月初公布的材料概述中,也包括了有關意見書。

然而,與關注西藏、新疆等中國人權的團體一樣,香港團體呈交的意見書在10月16日全被當局刪除。對此有關公民團體向辦事處查詢,而辦事處則回覆個別團體稱:「人權理事會和普遍定期審議工作組必須遵從聯合國依據大會決議及聯合國憲章的立場及宗旨,因此我們必須尊重有關國家的主權、獨立及領土完整性」,口吻與北京當局相當類似。

香港眾志發言人黃之鋒指出,事件反映聯合國大會的附屬機構亦受北京的壓力和干預。
香港眾志發言人黃之鋒指出,事件反映聯合國大會的附屬機構亦受北京的壓力和干預。(香港眾志FB)

港團體:北京施壓聯合國力度「史無前例」

對此,香港眾志發言人黃之鋒指出,眾志的意見書根本沒有涉及主權和憲法等範圍,僅涵蓋香港未有普選、議員被取締資格、香港眾志無法註冊、香港司法獨立問題、《基本法》23條立法、以及港府打壓政治犯等問題。黃之鋒形容,事件反映聯合國大會的附屬機構亦受北京的壓力和干預。

香港人權監察總幹事羅沃啟也形容,事件「史無前例」,相信是中方施壓的結果。他指出,北京一向對聯合國無間斷施壓,而中共干預香港民間團體和公民團體也「無孔不入」,「這次令聯合國也噤聲,說明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普遍定期檢查功能已被削弱」。

異見藝術家巴丟草的諷刺作品,象徵中共政權的熊貓將鐵絲網圈在聯合國標誌上
異見藝術家巴丟草的諷刺作品,象徵中共政權的熊貓將鐵絲網圈在聯合國標誌上。(巴丟草/推特)

專家:美國退出北京宣揚「中式人權觀」缺制衡

對於聯合國首次「明目張膽」刪除與中國有關意見,外界認為事件或許與美國退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有關。國際人權服務社亞洲及移民權利項目經理布魯克斯(Sarah Brooks)撰文指出,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下稱OHCHR)在制度上不屬於人權理事會,而是負責支援工作,但北京近年不但影響OHCHR工作,還在人權理事會拉幫結派,透過「觀點相近國家集團」宣揚「中式人權觀」,即強調「主權和領土完整、人權必須按各國情況而定」的觀念。

布魯克斯透露,中國曾提交所謂的「強化審核制度報告」,主張限制「不可信的消息來源」,針對獨立人權非政府組織。

不僅如此,中國還曾在聯合國扣起OHCHR的預算,以報復前專員扎伊德會見中國異見人士。文章形容,美國退出人權理事會令中國更缺制衡。

美國總統川普在今年6月宣布退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美國駐聯合國大使黑利曾在國務院批評,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是玩弄人權的虛偽組織,還讓侵害人權的國家擔任理事國
美國總統川普在今年6月宣布退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美國駐聯合國大使黑利曾在國務院批評,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是玩弄人權的虛偽組織,還讓侵害人權的國家擔任理事國。(Getty Images)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