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招募最聰明學生研發人工智慧武器令西方不安(圖)

發表:2018-11-10 10: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小學生們在士兵的指導下假裝使用手槍作出反應。
小學生們在士兵的指導下假裝使用手槍作出反應。(Photo credit should read Isaac Lawrence/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1月10日訊】(看中國記者路克編譯/綜合報導)隨著北京努力成為與人工智慧(AI)相關的軍事研究領域的全球領導者,中國正在招募最聰明的學生加入智能武器產業。

據《南華早報》報導,北京理工大學正率先開展人工智慧活動,招募了27名年齡在18歲以下的男生和女生參加為期四年的項目,以開展中國最前沿的武器研究。

北京理工大學網站上的一條消息稱,新招募的學生將著手實施「智能武器系統實驗計畫」。據稱,這27名學生是從5000多名候選人中挑選出來的。該計畫於10月底在中國最大的國防承包商之一Norinco總部啟動。

人工智慧的應用範圍從非常小的,可以游過血流的微型機器人,到非常大的,戰鬥機的引導系統和核潛艇的自學晶元。不過,人工智慧武器領域仍處於起步階段。

支持者認為,人工智慧在軍事領域的應有可以降低人類的傷害,使戰爭不那麼血腥。但批評者認為,允許機器在致命的情況下做出決定會給社會帶來生存威脅。

無論如何,武器研究領域的世界領導者都在爭相建立基礎設施,並吸引成為該領域發展前沿所需的人員。

例如,在美國,國防高級研究計畫局以其未來的研究項目而聞名。然而,這些計畫都是秘密運作的,招募老練和經驗豐富的科學家,而不是像中國這樣招募年輕學生,並讓其純粹關注於人工智慧武器領域。

《南華早報》援引該計畫手冊稱,在整個課程中,17名學生將由兩名高級武器科學家進行指導。其中一名專家來自學術領域,而另一名專家將則具有國防工業的工作經驗。

完成第一學期後,學生將選擇專業領域,包括機械工程,電子或簡單的整體武器設計。然後將每個人分到合適的國防實驗室,以便通過實踐經驗鞏固他們的教育。

北京理工大學網站表示,當四年任期結束時,學生將獲得博士學位併進入國防工業,成為人工智慧武器領域的領導者。

一位參與選拔過程的北京理工大學教授告訴《南華早報》,「這些孩子都非常聰明,但光聰明是不夠的……還要有創造性思維,堅持不懈和願意戰鬥。」

聯合國大學政策研究中心新興網路技術研究員艾麗諾(Eleonore Pauwels)指出,北京理工大學的計畫是世界上第一個「極力的,戰略性的鼓勵下一代思考,設計和部署人工智慧用於軍事研究和使用」的計畫。「這樣的做法非常有力但也非常令人不安,」艾麗諾說道。

4月,中國向聯合國提交了一份文件,詳細說明瞭其對使用人工智慧武器的立場,稱發展和使用致命的自主武器系統將降低戰爭的門檻,以及使用國的戰爭成本。

目前有很多中國學生在研究人工智慧,而百度、阿里巴巴和騰訊等大的科技公司也在做著相關的工作。百度擁有超過60個不同的人工智慧平臺,在收購西方人工智慧公司方面已經花費了近10億美元。

據美國之音報導,美國國防部軍事創新事務顧問喬舒亞.馬爾庫塞(Joshua Marcuse)今年3月在華盛頓表示,中國的集權制度和對個人數據的獲取能力為人工智慧發展提供了美國不具備的優勢。美軍別無選擇,必須在軍事人工智慧武器發展方面與中國硬碰硬。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