寬恕背叛的家奴 智破仇家誣告(圖)

發表:2018-11-10 14: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寬恕背叛門客  智破仇家誣告
示意圖:動之以情,曉之以理。(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中國傳統文化講忠恕。孔子門人曾子曾這樣概括孔子學說道:「夫子之道,忠恕而已矣。」律己寬人是中國文化傳統的做人之道。在唐朝武則天年代,有個叫崔思兢的人,便是這樣寬恕背叛崔家的門客,使仇家誣告案得到了一個完滿的結局。

朝廷收到控告狀後委派御史張行岌主持審理此案。張行岌接手案件後,先派人把崔宣看押起來,然後開始對此案進行調查。

此時仇家為了坐實此案而想出了一個計策,將崔宣家的一個侍妾騙出家並把她轉移到一個秘處軟禁起來,然後到處放風說:「崔宣家的侍妾發現主人圖謀不軌,正要去官府告發,卻被崔宣殺死,現已將屍首扔進了洛河。」這個消息傳出後,一時輿論嘩然,人們紛紛要求朝廷嚴懲謀逆凶犯。

不過御史張行岌卻有其獨立見解,不為輿論所動,依然按原計畫進行著周密的調查。調查的結果使張行岌發現,崔宣既無任何謀反之行動,也無謀反之動機。只是對於外界風傳的殺妾一事無法作出合理的解釋。張行岌便以崔宣無謀反行為而結案,上報了朝廷。

武則天接到上報後,立即下旨要求重新審理。張行岌又仔細地調查了一回,還是同樣的結論,結果引起武則天的不滿,把張行岌找來對他說:「連審兩次,案子仍然懸而不決,真令我失望。我如果命來俊臣審理此案,有了結果,你可不要後悔!」張行岌聽了斥責,心裏很不是滋味,還要辯解,武則天聲色俱厲地對他說:「現在說崔宣無罪,有什麼證據?不找到他的侍妾,任何藉口都無法洗刷自己的清白裡。」

張行岌回去後要崔家趕緊把侍妾找出來。崔家極其恐慌,束手無策。崔思兢於是想了一個辦法,到處發消息,說高價懸賞報告侍妾下落的人。可是這樣做了以後,一連好幾天還是沒有結果。

崔思兢一連幾天愁眉不展,苦苦思索。結果他發現了一個奇怪的現象,催家暗中商量的事情,仇家很快就會知道,從而使計畫落空。於是他懷疑家裡有仇家的同黨,但又想不出是誰。於是他心生一計。

一天晚上,崔思兢當著家裡眾人的面大聲對崔宣妻子說:「我需要三百匹絹去雇殺手,將誣告我們家的那傢伙殺掉。」說完他環視眾人,並沒有發現誰有特別異樣。

次日早上,崔思兢躲在御史臺門前,因為告發的人在結案之前要前來作證。只見他們家一個姓舒的門客匆匆朝這裡趕來。此人平日舉止得體,禮貌週全,很受主人器重。崔思兢看到他過來後不禁大吃一驚。此人進了御史臺門裡,就報告說崔家要僱人殺他。隨後就走了出來。

於是崔思兢暗中跟了他一會兒就上前喝住了他,對他說道:「崔家待你不薄,何以做出這種陰險狠毒的事來?現在有兩條路由你選擇,其一,你供出侍妾下落,我給你五百匹細絹,你回家鄉富足地過一生;其二,繼續與崔家為敵,那我一定會殺掉你。」

那食客大驚失色,滿面羞愧,立即將他帶到仇家,找到了隱藏侍妾之處。侍妾的現身,使仇家的控告不攻自破,崔宣得以無罪釋放。

如果當時崔思兢對崔家的門客不是動之以情,曉之以理的話,結局可能就會不一樣了。

責任編輯:申思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