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壇教父」鍾士元逝世 曾與鄧小平不歡而散(組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8-11-14 15: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鍾士元與鄧小平會面
鍾士元與鄧小平會面。(陸媒圖片)

【看中國2018年11月14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被稱為香港「政壇教父」、「大sir」的鍾士元今日逝世,享壽101歲。鍾士元一生充滿政治色彩,在香港德高望重、又曾在鄧小平面前勇提「三個憂慮」,惹怒鄧小平、被批評是「孤臣孽子」。

綜合港媒報導,鍾士元於今日凌晨安詳離世,兒女也陪伴在旁。

曾是香港地位最高華人 致力推動教育

鍾士元生於1917年11月3日,是土生土長的香港人,1936預科畢業後,就讀上海聖約翰大學,後來遇上「一二八」淞滬事變,被迫返回香港讀書。他後來考獲英國雪菲爾大學博士,投身香港工業界,創立崇佳實業有限公司,一度成為全球最大的電筒廠,並先後出任中華電力有限公司、英之傑遠東有限公司、香港飛機工程公司等機構董事。

1958年,鍾士元參加了香港工業總會籌委會,步入政壇。他其後出任港英政府立法局首席非官守議員及行政局首席非官守議員,是英國統治下、香港政治地位最高的華人,任內推動香港高等教育不遺餘力、先後在香港大學委員會及其他大學出任重要職位、並推動香港第三家大學--香港科技大學成立。

1948年鍾士元獲英國政府授以第二次世界大戰防衞勳章、1964年獲委任為非官守太平紳士,以及獲頒多項勳銜。1978年,鍾獲英國皇室頒授爵士地位,1997年獲香港特區政府頒發大紫荊勳章。

訪京一波三折 向英國提香港人立場書

輝煌背後,總是伴隨暗湧。1980年代,作為港英政府兩局首席非官守議員的鍾士元,是中共積極統戰的對象。1983年,中英正就香港前途談判,當年5月,鍾士元的徒弟李鵬飛獲邀以青年才俊團名義到北京訪問。

鍾士元晚年受訪憶述,自己是後來才得知,中共的主要目的是透過自己傳話、催促英國政府展開談判,因此最後沒有前往北京。而新華社同年底又再邀請自己和鄧蓮如及利國偉等訪京,但因為早已計劃前往倫敦,因此也未能成行。

1984年5月,鍾士元率領11名兩局非官守議員出訪倫敦,並發表了立場書,向英國國會反映香港人對於主權移交的憂慮和建議,結果引起新華社嚴厲批評、指他們「阻撓中英談判」。

《中英聯合聲明》簽署現場
《中英聯合聲明》簽署現場。(Wikipedia)

會見鄧小平 不歡而散 被批「孤臣孽子」

不過,新華社很快再度邀請鍾士元等人訪京。鍾士元憶述,還未成行時,「(時任新華社社長)許家屯要求我們以香港知名人士身份上京,我們不同意,並說明我們是以兩局議員身份上京,故此商討多時也沒共識,後來唯有各自表述。」

1984年6月,鍾士元、鄧蓮如及利國偉終於踏上赴京旅途,並與時任中共黨魁鄧小平見面。據悉鄧小平開首就表示「歡迎他們以個人身份前來北京」,但鍾士元在介紹自己時強調,「我們三人是以兩局議員身份訪京」。

鍾士元憶述,鄧小平首先發言,表示「願意聽取意見,但態度顯得相當強硬」,並明言「中英的談判你們是清楚的,這個問題我們會和英國解決,而且這些解決不會受到任何干擾,過去所謂三腳凳,沒有三腳,只有兩腳。」

鍾士元發言時則直接提出了香港人的三項憂慮:「至於我們的發言,首先表明支持中國一九九七年收回香港主權,並實行『港人治港』,五十年不變。接着講述了香港人當時面對九七回歸的三個主要擔心:擔心將來的港人治港,有名無實;擔心九七後,中國處理香港事務的中低級干部,將來在執行上不能落實中央的政策,處處干擾;第三,擔心將來的領導人改變現行國策,否定一個國家、兩種制度的政策,使五十年不變的承諾落空。」

鄧小平聽後,回應說:「所謂香港人沒有信心,這不是香港人的真正意見。目前中英談判的內容還沒有公佈,很多香港人對中央政府的政策不了解,他們一旦真正了解了,是會完全有信心的。」

鍾士元後來表示,這場見面最後不歡而散,「鄧小平當然不太喜歡,而且整個會議也有電視媒體及記者在場採訪。故此,他覺得不高興及氣憤,於是他說:『夠了,我累了,不聽你說』。」

對此,新華社不但公開否認鄧小平有此言論,更批評鍾士元是「孤臣孽子」。直到1985年初,中共官方通訊社發表鄧小平過去的談話要點,證實了鍾士元說的是事實。

鄧小平(右)與陳雲
鄧小平(右)與陳雲。(陸媒圖片)

倡公投決定香港前途

此外,根據英國檔案館文件記載,鍾士元在香港主權移交前夕,都在積極為港人爭取權利。其中曾提倡讓香港人就是否將主權交給中共的前途問題公投,並在當時的行政局內宣揚公投理念。當時的渣甸洋行高層Walter M.Sulke更撰寫信件予戴卓爾夫人私人秘書,讓香港人公投,「讓港人向共產主義說不」。

然而,時任港督尤德就認為當時的諮詢已經足夠反映香港人的意見,在行政局會議上阻止了鍾士元的公投建議。

而鍾士元對「共產主義」的不信任,也反映在他不斷爭取香港人居英權上。他早在80年代已在行政局反映,應該讓海外產子的持BNO身份的港人、將BNO身分「世襲」予下一代,並希望在英屬地出生的港人子女亦應繼承屬土公民身份、而在英國出生的港人子女、應成為英國公民。

有關說當時獲得部份行政局成員支持,因為不少人都憂慮,中方的反對而會令1997年後出生的港人子女,不能在港繼承英國屬土居民身份。然而有關提案,最終還是在中共不斷施加壓力下、被時任英國外相賀維否決,稱有關提案違反中英兩國備忘錄精神。

鍾士元訪問外國大學留影
鍾士元訪問外國大學留影。(University of Sheffield)

炮轟北京未兌現承諾 倡「真普選」

鍾士元2010年接受李鵬飛主持的《議事論事》節目訪問時,炮轟北京決定的「1,200人小圈子選舉特首的制度並不能代表全港600多萬港人」。他當時強調,應該允許讓特首有政黨背景、令香港出現執政黨,並經港人一人一票授權選出,才能夠解決管制失衡的問題。

他又批評當時推行一年多的副局長及政治助理制度對管治,直言「因為這些只是烏合之眾、拉雜成軍」。

中間人難做 「要對得起香港人」

對於鍾士元自己來說,他認為自己跟香港人一樣、一直擔任著中間人的角色。不少認識他的人,包括英國前首相希斯,都形容鍾士元「把香港利益放在第一位,全心希望香港主權移交後能保持原有生活方式,非常值得敬佩」。

港媒形容,鍾士元一生夾在中英雙方之間、處於歷史的分岔點上,兩邊都難以討好,就如同香港的「前途」,幾乎也輪不到香港人來決定。2010年接受港台訪問時也曾直言,「英國政府當我們是『走狗』,中國政府當我們是『漢奸』。但我自己退下來時,要想想對不對得起香港人。」

鍾士元出任港英政府立法局首席非官守議員及行政局首席非官守議員
鍾士元出任港英政府兩局首席非官守議員。(陸媒圖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