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傍晚減肥效果最佳 3招對抗「過勞肥」(組圖)

發表:2018-11-16 09: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工作勞累,加班頻繁的人容易發胖,患上「三高」病症的風險也大。
工作勞累,加班頻繁的人容易發胖,患上「三高」病症的風險也大。(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一項調查顯示,工作勞累,加班頻繁的人,竟然容易發胖,患上高血脂、高血壓等「三高」病症的風險也越大。我們先要弄清楚造成「過勞肥」的原因,然後才能改善身體健康狀態。

此外,美國一項研究指出:傍晚減肥效果最佳,規律的飲食和睡眠等習慣能幫助我們燃燒更多的卡路里,這項資訊對於減肥的朋友極具參考價值。

這些職業容易患「過勞肥

一項網路調查顯示,工作3年後,超過四分之一的人體重較剛入職時增加5公斤。媒體從業者、IT工作者、醫務工作者、律師,是「過勞肥」風險最高的職業。隨之而來的,很可能患上高血脂、高血壓等「三高」病症。

「過勞肥」的5大誘因

1、缺少睡眠

研究表明,睡眠時間少,會導致人體生理時鐘紊亂,影響體內荷爾蒙——「瘦素」的分泌,結果造成肥胖。每天睡眠不足4個小時的成年人衰老速度是正常人的3倍,並會導致新陳代謝紊亂,引起肥胖。

2、熬夜患上脂肪肝

還有人雖然不胖,但是常熬夜、值夜班,結果體檢時卻發現得了脂肪肝。即使他們沒有吃夜宵的習慣,或吃的夜宵熱量很低,但仍舊難免會發胖,或患上脂肪肝。

3、缺少運動

許多在辦公室工作的上班族,工作中多依賴電話或網路和人進行交流,久坐不動,很容易造成脂肪囤積,催生肥胖和大肚腩。

4、飢一頓飽一頓

由於工作忙,很多上班族不吃早飯,午飯以快餐應付,晚上加班後再去吃宵夜。還有一些人晚上應酬較多,飢一頓飽一頓,會給長胖埋下隱患。

5、緊張壓力大

很多人工作壓力大,經常通過暴飲暴食來緩解,這是當今社會導致肥胖最主要的一個原因。

3招對抗「過勞肥」

1、保證睡眠充足

第一件重要的是要保證每天至少睡足6~7小時,能睡到夠8小時更好。國內外的研究都證實,每天睡眠少於6小時,或者超過9小時的人,身體質量指數(BMI)比睡大約7~8小時的人高,並且也容易累積體脂肪。睡眠充足,才能在工作時保持精力充沛,提高工作效率。

2、定時吃三餐

零食多為高熱量、高糖、高油,吃完一堆零食熱量非常高。
零食多為高熱量、高糖、高油,吃完一堆零食熱量非常高。(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定時吃三餐雖然聽來老套,但做不到這一點,對抗肥胖等於未戰先輸。有些人中午忙到沒吃飯,下午肚子餓了,就隨手抓零食、甜點塞肚子。但大多數的零食體積小,不易給人飽足感,一不小心就會多吃,且零食多為高熱量、高糖、高油,吃完一堆可能比一頓正餐的熱量還多。

3、經常運動

沒有運動習慣的人,開始從每天走10分鐘路就好,下個星期就再增加10分鐘,然後漸漸增加運動量。

白領在辦公的工作空檔期間,可以勤活動。例如頻繁站起,比保持固定姿勢為佳,每天可以多消耗許多卡路里。如果不想因站立而引起他人注意,還有幾招可以試試:如用腳打拍子;雙腳張開,上身放鬆向前傾;左右轉動椅子以活動腰部肌肉等。

美國研究:傍晚減肥效果最佳

根據美國哈佛醫學院11月8日發表在《當代生物學》(Current Biology)半月刊上的一項研究結果指出,人們休息的時候所燃燒的卡路里,會隨著時間變化而改變。

這項實驗是讓7名參加實驗者在一個沒有鐘錶、電話、網際網路,甚至沒有窗戶的房間生活超過1個月,期間沒有進行任何體力活動,而且將每天睡眠的時間延遲4小時。得出的結論是:人體在下午5時到晚上8時這段時間所消耗的卡路里比早上多出10%。

哈佛醫學院附屬布里格姆婦科醫院晝夜節律失調部(Division of Sleep and Circadian Disorders at Brigham and Women's Hospital)醫科講師西廷(Kirsi-Marja Zitting)說:「在一天中的某個時間段做著同樣的事情,比在不同時間內做同樣的事情會消耗掉更多卡路里,這一項發現令我們感到驚訝。」

因此,傍晚減肥的效果最好,因為人體在傍晚燃燒的卡路里較早上要多10%。燃燒多少卡路里除了和我們吃甚麼相關之外,甚麼時間吃也很重要,而規律的飲食和睡眠等習慣能幫助我們燃燒更多的卡路里。

責任編輯:蘭雪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