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語後來人:課堂談妒忌心(圖)

作者:東洲 發表:2018-11-17 00: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妒忌心害人害己,妒嫉別人的同時也在傷害著自己。
妒忌心害人害己,妒嫉別人的同時也在傷害著自己。(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姜淋友)

我任教的班級,這學期來了一位轉學生。本來,我也不太在意。但是,第一次平常考,他考了九十七分。近年來,我還真是沒看過這麼高的分數。他們班其他同學,最高不過八十幾。其餘一堆不及格的。

這位轉學生展現了異常的實力。說異常,其實我覺得這才是「正常」的分數。這種考卷,我們以前動不動就是一百分。我是說真的,至少都要九十幾分。這位女生白白淨淨的,坐在最後一排。可是,我覺得她上課很認真看著我。不像其他人,有想心事的,發呆的,睜著眼睡覺的,神遊物外的,也有忙著偷偷吃早餐的……。這位轉學生,讓我回顧了我們的時代。

今天上課,我問她從哪裡轉來的?她說是臺北市。我說,哪一區?她說了某區。我說,那也是舊市區了。我問,妳在你們學校成績大概排多少?她說,她屬於中下程度。我說,嗯。然後,全班有點譁然。有同學說:她都中下程度,那我們怎麼辦?我說,對啊,你們知道我沒吹牛喔。上次我問我姪女,她歷史直接就是一百分。她哥哥會考,四科全對。只有數學錯三題。我說,你們考個B還沾沾自喜,不覺得羞恥嗎?

然後,我今天在別班提及這件事。立刻就有同學說,那位轉學生聽說人緣不好。有說,她看起來很驕傲……。我沈默了一會兒,決定要不要開示一下。我說,我當老師時,第一次發考卷,覺得很驚訝。為什麼考八十幾的上來拿考卷,好像做賊似的,低著頭。反而,考二三十的,大搖大擺,忝不知恥地笑著。這是什麼道理?因為大家成績都低,一兩個考八十幾的,就是異類。其他人呢?心裡酸酸的,看見人家好,自己心裡不舒服。這叫妒忌心

你們形成一種文化,希望大家都一樣。既然沒有辦法大家都成績好,不如就差不多爛,這樣心裡比較平衡。所以,避免比較、競爭,營造大家都差不多的假象。當然,成績比較好的,他們就默默努力。可是,現在來個成績特優的,大家就受不了。因為,直接被一拳擊倒,你們連人家的車尾燈都看不到。所以,你們說她看起來驕傲,為什麼不說你自己自卑呢?就算她驕傲,她也值得驕傲,因為她硬是成績好。

我問過那個女生,她們讀書讀很晚。你們呢?手機玩很晚。人家的成績是努力出來的,所以驕傲也沒什麼不對。你們對比你們弱的,你們會比較謙虛嗎?所以,見不得別人好,是一種妒忌。掩蓋自己的妒忌,又是另一種病態。這種「病態」非常嚴重。看見別人得好的,就眼巴巴的望著,這就是奴才樣。社會上很多這種人,自己得不到的,也不希望別人得到,嚴重的就乾脆毀了它,讓大家都沒有。這是一個社會的毒根。

以前有個螃蟹理論。那些賣螃蟹的人,只要把一群螃蟹放在桶子裡,不用加蓋,螃蟹不會跑掉,一隻逃不出桶子來!為什麼?因為螃蟹的天性使然。哪一隻螃蟹要往上爬,下邊的螃蟹都會把牠扯下來,讓牠出不去。這就是螃蟹。所以啊,人有妒忌心,就會去扯別人,毀掉那個快要爬上去的人,把他拉下來!他們全班好像全身癱軟的樣。我說,藉這個機會再說深入點,我借題發揮。我說,正確的心態,看見人家行,要替她高興。看見人家得好的,要分享他的快樂。看見人家考97,你就努力考一百啊。

每個人都看別人的好,見賢思齊,想看看怎麼追上來,這才是你應有的心態。妒忌別人,並不會使自己更佳,只會讓自己越來越差。妒忌心像魔鬼,他就讓你專挑別人的毛病,讓你背後說些他們壞話,讓你們形成一個弱者聯盟,互相取暖,讓你們忘記要追上去,甚至讓你討厭優秀的人。

我說,我女兒也有這種心態。她以前被班上某兩個女生討厭,被排擠。我告訴她,妳不要理他們就好,看見那兩個女生,給她們一個燦爛的微笑。她們之所以這樣對妳,完全出於妒忌。妳單純又美麗,功課還不錯,身材又好,又學鋼琴,又學書法,又學英文,她們呢?相比之下當然妒忌你。所以,要對抗她們的妒忌,就是妳要遠遠超越她們,拉開一大段距離後,她們就搆不著你了。所以,不要為了妒忌而難過,要懂得用更優秀來忽略她們。讓她們妒忌吧,你不要太在乎,完全不當回事就好。

責任編輯:李雲飛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