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天笑:川習會前美中分歧明顯 走向如何?(视频)

作者:天琴 發表:2018-11-20 07: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天笑快評180
天笑快評180(攝影:天琴)

【看中国2018年11月20日讯】首先,很明顯,美中都想達成協議,但標準存在巨大差異。中方拉出了一個非常詳細的讓步清單,包括142項內容,具體是什麽,雙方都沒有公開說明。據媒體透露,中方基本是沿襲原來思路上的調整,比如加大采購縮小順差;在特定行業提高外資比例等,但沒有涉及美方的關鍵要求,如有效禁止盜竊知識產權和強迫技術轉讓,取消政府補貼企業開發高技術的2025計劃等。所以川普說,清單漏掉了4-5個重要項目,因此他不能接受這份清單,也就是,達成實質性協議的條件還沒有湊齊。

因此,按現狀推,川習會上達成取消關稅的協議很難馬上實現,但如果中方做出進一步讓步,有可能達成一個緩解沖突和框架性解決結構性問題的協議。也就是說,川普不解除現有關稅制裁,也不立即加大制裁,雙方就框架內的具體細節迅速商議敲定。這實際上是階段性有條件的停戰。也就是,停火但不熄火。從某種意義上說,貿易戰趨向於長期化和慢性化。

這樣,從表面上看,中方好像贏得了時間,可以拖下去,但如果中方沒有下決心改變結構和體制,也不準備徹底清除阻礙改革的因素包括一直在攪水搗亂的江派殘余,非常可能的情況是:一波未平,多波又起,情況會變得更加嚴重和復雜。最後還得解決,但難度會更大。原因如下:

一個是,結構性和體制性改革在美方期待的事件內不能及時到位,川普對2500億商品25%關稅和全部出口商品的關稅會接踵而來。國內經濟將進一步下滑,越來越多外貿供應鏈將離開中國,出口萎縮會導致失業增加,並伴隨社會動蕩加劇;中共政權上在現有世界經濟體系中更加孤立,局面比現在更糟更壞。

二個是,前5年習近平主要在清理江派勢力,現在江派殘余會借貿易戰帶來的經濟困難和社會問題興風作浪,反攻倒算,除非習能迅速抓捕江澤民,斬草除根,徹底清算江澤民反人類罪行,平定天下,進而全面改制變局,進行中國式的明治維新,或類似蔣經國的大變革。這樣局面才會迅速改觀。也就是,江派會利用拖延貿易戰造成的機會向習發難,但也可能逼習太甚,物極必反,習將江派殘余一網打盡。

三個是,如果阿根廷川習會達不成川普要求的根本性的互惠協議,以後達成協議的門檻對中方來說將更高。從彭斯在APEC前後的講話看,以後要達成協議,除了要滿足現在美方提出的經貿結構性改革外,還要撤除南海的導彈,停止並解決人權迫害等等。也就是,中方越拖,美方對達成協議的門檻設置越高。從另個視角看,門檻越高,習近平改革幅度也必須越大。這對中國進步有好處。習近平小讓步小贏,大讓步大贏,實質性讓步實質性大贏,因為這對中國民眾有益,沒有失面子之說。中共邪惡不會變,但習有可塑和可變性。別人沒看到這一點,川普看到了。所以川普高人一頭。

第四個是,如果貿易磨擦拖下去,美方實際比中方更具耐力。不管國會兩黨誰占多數,兩黨在中國的經貿和人權問題上態度是空前一致。而且即使6年以後美國總統由川普換成彭斯,對中共的強硬不會有半點減弱。更重要的是,天滅中共隨時可能發生。從多方面看,美國都更具持久力。

總而言之,目前距川習會還有兩周時間。習近平仍可抓住這個天賜良機,提出重大改革措施,與川普達成實質性改革協議。歷史上造成中美經貿磨擦、長期耍弄和占美國便宜的是中共體制和江澤民政權,習上臺後前5年反腐打江集權,就是為糾正江的政策做準備,現在到了臨門一腳。過了這個村,难有這個店。習近平仍有在關鍵時刻作出明智選擇的機會。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