杖打皇帝 群臣請罪 中國歷史上的不可思議(圖)

作者:李清源 發表:2018-11-21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金太宗完顏吳乞買。
金太宗完顏吳乞買。(Slb nsk/wiki/CC BY-SA 3.0)

按:皇帝說了算?那可不!中國自古是一個「法治」的社會,即使貴為萬民之首,皇帝也不能任意妄為的。不過,中國歷史上竟然有一個皇帝因為壞了規矩而被群臣杖打二十大板,這也太不可思議了吧?

皇帝,在很多人頭腦中的形象,是口含天憲、目空一切,讓一眾大臣戰戰兢兢,而且不受法律約束的大獨裁者。不過,細細回憶,我們就會發現,這種印象不過是得之於現代那些影視作品,其實,想想某些「抗日神劇」裡,一個小「正太」用彈弓就可以橫掃鬼子,就該好好考慮一下,這樣的來源所「表現」的歷史,究竟有幾分可信?

在中國傳統社會裡,皇帝地位雖然崇高,但絕不等於可以為所欲為,他同樣要守規矩。因為皇帝應該是天下萬民的表率,如果他自己不守規矩,就等於鼓勵臣民們都不守規矩,那豈不是要天下大亂?

皇帝如果違犯了規矩,馬上會受到言官的「教育」,而且有史官記錄在冊,這都不算嚴重的後果。歷史上還有位皇帝,因為犯了規,被大臣們從龍椅上拖下來打了屁股,他就是金國第二任皇帝——金太宗完顏吳乞買。

君臣立誓 國庫財務不得擅用

完顏吳乞買是金太祖完顏阿骨打的弟弟,他哥哥在位的時候,曾經與眾大臣立下誓約:國庫中的財物,只有打仗時才能動用。如果有人違反了誓約,即使是完顏阿骨打本人,都要被打二十大棍。

完顏阿骨打去世後,完顏吳乞買繼承了皇位。憑良心說,其實他已經很節省了,就拿他的皇宮來說,所謂的宮牆不過是柳樹、榆樹做的籬笆,前廳辦公,後院住人,還不如現在的村長辦公室氣派。老百姓趕豬放羊,在他前後院隨便出入。除了有重要軍事會議的時候,這裡還沒有士兵把守。

私用財物 群臣當面質問皇帝

在《燕雲錄》中,宋朝王室宗親趙子砥記載了這樣一件事。房子爛點,衣服破點,他都不太在意,但是吃的太過清淡,身材魁梧的他,對食物的欲望還是有的。完顏吳乞買終於忍不住了,他在一個黑燈瞎火的夜晚,偷偷打開府庫大門,抓了一把食物去大吃了一頓。

沒多久,這件事就被丞相完顏宗翰知道了。完顏宗翰是金國的一員猛將,是協助阿骨打伐宋滅遼的先鋒。丞相清點國庫時發現了此事,通告了重臣粘罕。

第二天上朝,群臣當面質問金太宗,皇帝無奈只好承認。

處罰國君 二十棍杖打金太宗 

於是宗翰和群臣商議,要按先帝立下的誓約懲罰當今皇帝。

金太宗完顏吳乞買身材魁梧,力大無比,能親手搏熊刺虎,而且又是國君,可是,因有誓約在先,金太宗也只好心甘情願的受罰,被一眾大臣「請」下寶座,屁股上實實地打了他20大棍。

打完後,群臣將太宗攙回寶座,然後,以粘罕為首的全體大臣一齊跪下請罪。請完罪,由金太宗繼續處理國事。事已至此,完顏吳乞買也無可奈何,只能忍痛喝一碗壓驚酒,然後恕眾臣無罪。

看完這段記載,也不得不佩服古人對誓約的守「信」,和君臣間處理事務之「禮法」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