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丹:言論自由比金馬獎重要(圖)

作者:王丹 發表:2018-11-21 08: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王丹:言論自由比金馬獎重要
在山上遠眺臺北(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18年11月21日訊】前不久的臺灣金馬獎頒獎典禮上,最佳記錄片導演傅榆的一席支持臺灣獨立的講話,在海峽兩岸都激起了巨大的輿論波瀾。中國網友一面倒辱罵傅榆,這是不難想像的,畢竟其它的聲音根本不可能有所表達,也不會被外界看到。但是,就是在臺灣社會內部,也有很多不同意見。

例如有人指責傅榆,說她的發言破壞了金馬獎,說以後金馬獎恐怕辦不成了;說她不應當因為自己的政治破壞了藝術,應當讓藝術歸藝術,政治歸政治;還有人說言論自由不代表可以在這樣的場合說不適宜的話,等等。以上論點,我覺得都非常荒謬。

首先,我認為我們沒必要圍繞傅榆的觀點討論,因為她的觀點,你可以同意,也可以不同意。統獨議題本身,不應當是這次事件的關注焦點,否則就轉移了真正的焦點。而真正的焦點是:我可以不同意你的觀點,但是我一定誓死捍衛你發表觀點的權利,這,不就是言論自由的宗旨嗎?如果你承認這一點,那麼我要問的問題就是:到底是金馬獎重要,還是言論自由重要?我想,任何有基本的民主理念的人都應當知道,兩者之間,當然應當是言論自由重要。如果中共真的因為傅榆的這番講話就抵制金馬獎,那是中共對言論自由的侵犯。我們應當譴責的是中共,怎麼會是行使自己言論自由權利的傅榆呢?其實,連國台辦都出面表示,「抵制下一屆金馬獎」是假新聞,我不知道那些中國的憤青們到底在激動什麼?如果中國網民覺得氣憤,應當去抗議中共的國台辦才對。

其次,說傅榆在金馬獎頒獎典禮那樣的場合講政治性的話,是不適宜的行為,這也是很沒有道理的。且不說在好萊塢各類頒獎典禮上,經常有演員借獲獎感言的機會,對於社會政治問題發表看法,並沒有人指責他們「不合時宜」;就算我們不跟好萊塢比,大家也應當想想,什麼叫做「不合時宜」?這個「時宜」的標準在哪裡?是誰制定的?為何要有這樣的標準?言論自由的重要涵義,就是允許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觀點和不同的表達,中國大陸的演員和導演可以主張兩岸統一,為什麼臺灣的演員和導演就不可以發表他們的看法,發表了就是「不合時宜」?兩岸之間是統一還是獨立,那不是今天我們能夠決定的事情,但是不管兩岸的未來如何,彼此的尊重才是兩岸和諧的基礎。中共曾經歡迎主張台獨的民進黨的前黨主席謝長廷訪問中國大陸,並派出高級官員與他會面討論,代之以賓客之禮,這些辱罵傅榆的中國網民敢對中共這樣的作法,說半個「不」字嗎?可見,他們的所謂民族情感,根本就是假的。

至於所謂的藝術歸藝術,政治歸政治這樣的說法,就更不能登大雅之堂了。且不說很多藝術作品表達的就是政治,很多政治理念也是藉助藝術形式給予彰顯,從來就不可能把藝術和政治完全分開;問題在於,最經常讓政治介入藝術的,難道不是中國共產黨嗎?藝術要為政治服務,這可是中共文藝政策的核心主張。我還是那句話,那些指責傅榆的發言是讓政治介入了藝術的人,有一個敢去指責中共的文藝政策的嗎?不要說一個,半個都沒有!這些人的虛偽,由此可見一斑。

當大家把傅榆講話風波上升到統獨議題並為此面紅耳赤的時候,我要提醒大家一句,其實,更重要的,是言論自由的問題。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