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感恩節為什麼要吃烤火雞?(圖)

發表:2018-11-23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火雞
火雞是美國感恩節的必備菜餚之一。(圖片來源:Fotolia)

【看中國2018年11月23日訊】每年11月第四個星期四是美國的感恩節。對於美國人來說,感恩節是一個隆重的節日,感恩節那天,很多美國人一家團聚,弄大餐一起慶祝,就有點像中國人的中秋節或除夕夜。其中烤火雞是感恩節必備菜餚之一,就好像中秋節一定要有月餅一樣。那麼,為什麼感恩節要吃火雞呢?有幾種傳說。

傳說一:

首先從感恩節的由來說起。1620年,英國一批主張改革的清教徒,因理想和抱負不能實現而退出國教,自立新教,此舉激起了英國當政者的仇恨。這些清教徒們不堪承受統治者的迫害和歧視,先逃到荷蘭,9月初,他們乘船遠渡重洋,流亡美國。

船在波濤洶湧的大海中漂泊了65天,於11月終於到達了美國東海岸。當時,美國還是一片荒涼未開墾的處女地,火雞和其他野生動物隨處可見。時值寒冬,來到陌生的地方,這群英國人缺衣少食,惡劣的環境正在威脅著他們的生命。

在這生死攸關的時刻,當地的印第安人為他們帶去了食物、生活用品和生產工具,並幫助他們建立了自己的新家園。

這些英國人在安頓好新家以後,為感謝在危難之時幫助、支援過他們的印第安人,同時也感謝上帝對他們的「恩賜」,是年11月第四星期四,將獵獲的火雞製成美味佳餚,盛情款待印第安人,並與他們進行聯歡,慶祝活動持續了三天。此後,每年11月第四個星期四都要舉行這樣的慶祝活動,除招待印第安人食烤火雞外,並在一起瘵辦射箭、跑步、摔跤等體育競賽,夜晚還圍著篝火盡情歌舞,共享歡樂。

傳說二:

有一種說法是這樣的,在16世紀某一年的收穫節上,英國的伊麗莎白女王正在吃烤鵝。這時傳來消息說,西班牙的無敵艦隊(spanisharmada)在前往攻擊她心愛的英國途中沉沒了,女王高興不已,於是又要了一隻鵝來慶祝這一捷報。因此鵝也就成了英國豐收季節的愛鳥。後來,當清教徒們從英國來到美國時,用烤火雞代替烤鵝,成了主要菜餚,因為北美大陸火雞數量更為豐富,比鵝更容易找到。

傳說三:

聖經舊約出埃及記中,有這麼一段:摩西帶著以色列人走到西奈沙漠中,沒吃的也沒喝的,以色列人大為不滿。開始抱怨。摩西就說,上帝聽見了他們的抱怨,會給他們吃的。結果第二天就有大批的鵪鶉飛來,落在他們的營地上。摩西說,這就是上帝給你們吃的肉。於是他們歡快地大吃了一頓。這可能是猶太教最早的一次感恩節。

那為什麼要吃烤火雞,而不是蒸火雞?炆火雞?聖經舊約出埃及記提及了以色列人吃鵪鶉,但沒提到他們是如何做來吃的。不過人們猜想,在沙漠沒水,不可能蒸也不可能煮,烤應該是唯一的做法。

於是西方文化中有了這麼一個內容:禽類是上帝給人的救援和禮物,人們應該把它烤了吃,但鵪鶉比鵝小得多,而鵝也是禽類,人們總是找肥大肉多的吃。而火雞是美洲的特產。歐洲人到了美洲,發現上帝給他們的禮物禽類是火雞,所以他們就吃烤火雞來感謝上帝。

火雞小知識

火雞,英文turkey,(和國家「土耳其」同名同姓),又稱七面雞,本為野生,現已馴化為肉用家禽。全身被黑、白、深黃等色羽毛。頭、頸上部裸露,有紅珊瑚狀皮瘤,喉下有肉垂,顏色由紅到紫,可以變化。公火雞尾羽可展開呈扇形,胸前一束毛球,母火雞重為8-9千克,年產火雞蛋50-80枚,每枚蛋重20-80克。目前飼養品種以「青銅火雞」和「白色火雞」為多。

火雞以其體形大,生長迅速,抗病性強,瘦肉率高而受人矚目,可與肉用雞媲美,被譽為「造肉機器」。火雞肉不僅肉質細嫩、清淡,而且在營養價值上有「一高二低」的優點。同時,火雞肉也是益氣補脾的食療佳品。目前,世界上有許多國家以火雞肉代替牛肉、豬肉、羊肉和鴨肉。

責任編輯:江海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