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世貿會議上互嗆 WTO能否平復爭端?(圖)

發表:2018-11-23 13: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中世貿會議上互嗆WTO能否平復爭端?
美國貿易副代表丹尼斯.謝伊(Dennis Shea)(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18年11月23日訊】(看中國記者丁曉雨綜合報導)美中兩國貿易爭端的戰火,在日前召開的世界貿易組織會議上繼續延燒。美國批評北京利用世貿組織推行「非市場」政策,盜竊知識產權,而北京則指責美國對鋼鐵和鋁分別加征關稅違反WTO協定。

據美國之音報導,週三(11月21日),世界貿易組織會議決定,應中國、歐盟、加拿大、墨西哥、挪威、俄羅斯和土耳其7個世貿組織成員的要求,設立專家組審查美國今年3月宣布的鋼鋁關稅措施,以確認該措施與世貿組織規則有無衝突。

今年3月8日,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宣布,基於「國家安全」的考量,將對進口鋼鐵和鋁產品分別徵收25%和10%的關稅。

專家組報告原則上會在9個月以內發布,雙方若對報告不服,可上訴至該組織的高級委員會。

美中兩國相互指責 誰在違反規則?

美國之音週四(11月22日)報導說,在本次世界貿易組織會議上,美中兩國的貿易代表又一次進行了激烈的交鋒。美國貿易副代表、駐世貿組織代表丹尼斯.謝伊(Dennis Shea)在會上表示,北京正利用世貿組織推動「非市場」政策,這些政策扭曲了全球市場,導致大量產能過剩,尤其是在鋼鐵和鋁領域。

而中國官員則辨稱,美國對中國經濟的指責「毫無根據」,美國只不過是利用這些申訴來掩飾自己違反WTO規則的行為。

路透社消息指,該社得到了一份丹尼斯.謝伊在會議上的發言副本。謝伊在發言中指出:「對國際貿易體系構成威脅的是,中國(中共)正試圖利用WTO爭端解決機制,阻止任何成員國採取任何行動,解決其不公平、扭曲貿易的政策。」

美中兩國在世貿組織會議上交鋒已經不是第一次。早在今年7月,兩國代表就中國的經濟模式已經展開過一場舌戰。

在7月份的世貿組織總理事會上,謝伊以《中國的破壞貿易的經濟模式》為題發言,指出儘管北京批評美國是貿易保護主義,一再標榜自己是自由貿易和這個全球貿易體系的堅定捍衛者,實際上,中方才是世界上保護主義和重商主義色彩最嚴重的國家。

中國駐世貿組織代表張向晨則反駁稱,美國攻擊中國的經濟模式,是在妖魔化中國,以轉移對它的注意力,美國想以新的貿易規則來捆住中國的手腳。

位於日內瓦的世界貿易組織(WTO)成立於1994年,是由美國主導的全球主要經濟體為解決貿易爭端建立的一個平臺和處理機制。北京一直想加入,但因為本身是非市場經濟體而遲遲被關在門外。2001年,在作出了諸多開放市場的承諾後,該組織接受非市場經濟體中國入會。

17年過去,北京非但沒有實踐承諾,反而利用世貿組織現有規則,搭乘經濟全球化的快車,實現了經濟的快速增長,被認為加入世貿組織的最大贏家。

WTO改革之爭 美國退出或中國被踢出?

川普總統上任後,多次批評世貿組織不能公平公正處理貿易爭端,嚴重傷害美國的利益,其爭端解決機制已破裂。川普甚至表示,如果不改革好,美國就退出WTO。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更直言指允許中方入世是一大錯誤,因為世貿組織根本無能力應對象中國這樣的非市場經濟體。

丹尼斯.謝伊上個月在華盛頓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就世貿組織改革舉行的座談會上也曾表示,世貿組織目前被認為無能力應對中國的問題,中國的經濟制度與世貿組織規範不相容,他呼籲其他世貿組織成員在這個問題上發聲。

謝伊說:「我和諸多在世貿組織體系中的朋友們說過,在這些問題上採取中間道路,尤其是在圍繞中國的這些問題上採取這種做法,已經不再可行。我們確實需要認識到,中國的經濟制度與世貿組織的規範不相容。如果體系中的朋友們關心這個體系,他們需要在這個問題上發聲。」

雖然目前美國和歐盟就世貿組織仲裁機構改革仍有分歧,但美國、歐盟和日本三方正在協商改革世貿組織的潛在方案,以及如何在世貿組織共同應對北京帶來的貿易問題,包括國有企業產業補貼、強制技術轉讓和其他非市場的經濟政策。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