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講堂】頭痛的治療(圖)

作者:鄧正梁 發表:2018-11-25 0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食療對於頭痛也很有幫助,如:可用蔥、薑,加一點紅糖疏散風寒。
食療對於頭痛也很有幫助,如:可用蔥、薑,加一點紅糖疏散風寒。(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頭痛原因很多,發作的時候,除非明確是感冒頭痛,買些普拿疼等鎮痛解熱一下,但實際上頭痛是不宜自己買藥隨便用的。

引發頭痛的原因眾多,數不勝數,如:散光、近視、遠視、青光眼等,用眼時間過多就會引發頭痛;感冒、副鼻竇炎、中耳炎會引發頭痛;各種感染性疾病、中毒、高血壓、神經衰弱也會引發疼痛;中風、腦血管痙攣、腦膜炎、腦腫瘤等更會引起頭痛。

有很多人認為頭痛不是病,根本不治療,而有些人只要一頭痛,就是買止痛藥止痛,到最後變成了依賴藥物。長期反覆性頭痛的人,還是給醫師看一下比較好,不但可增加工作效率,也可讓身體真正的健康起來。

中醫看頭痛,認為頭是諸陽之會、清陽之府,又為髓海所在,五臟六腑精華之血、清陽之氣,皆上注於頭,若氣血充盈、陰陽升降如常,沒有外邪干擾,則頭不會疼痛,但若感受了風寒濕熱,或痰濁,或瘀血,使氣機上逆,或肝氣鬱滯,久鬱化火,上擾清竅,甚或氣虛清陽不升,血虛不能充盈大腦,都會有頭痛之虞。

不論是何種原因造成的頭痛,中醫只要依據辯證論治的原則,就可治好,如:感冒風寒,畏冷怕風,只要用川芎、白芷、細辛等疏散風寒,就可以止痛;頭脹如裂、發熱惡風,只要用石膏、菊花等疏風清熱,就可以止痛;頭昏脹痛、心煩易怒、夜寐不寧,要用鉤藤、丹皮、梔子等平肝潛陽熄風,就可以止痛;若是神疲乏力、面色少華,要補血方能止痛,用當歸、白芍、何首烏等;若是腰膝痠軟、滑精帶下,更是需要大補腎氣才能治好頭痛,用杜仲、續斷、枸杞等等。

食療對於頭痛也很有幫助,如:風寒流鼻水、鼻塞、頭痛,可用蔥、薑,加一點紅糖疏散風寒;若平日容易疲倦頭痛,氣虛無力,可用黨參、茯苓、川芎、枸杞、柴胡、生薑,加上豬肉絲與大骨高湯一同做成藥膳,對於虛弱焦慮者可說是卓有成效。

来源:看中國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