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妃子都愛留蔥管指甲?美甲時尚暗藏真相!(視頻)

古人也愛美甲時尚!護甲套暗藏象徵難怪妃子都愛戴它

作者:Yi-hsin Lu整理 發表:2018-11-27 09: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為何妃子都愛留蔥管指甲?美甲時尚暗藏真相!
唯有具備身分地位、不須勞動之人才會戴上護甲套。

諸君好,Lu小編又來跟各位分享清宮劇中的小知識了,這次要說的是清代嬪妃愛戴的「護甲套」。不過,這也不全然是屬於清代的小知識。怎麼說呢?繼續看你就知!

留過指甲的人都知道,保護好長指甲是一件挺費勁的事情。因為,你得避免碰撞以免將指甲給折斷了。可是,古代女子為甚麼喜歡戴著護甲套呢?難道,她們個個都留著長指甲,所以需要護甲套來保護長指甲嗎?其實,女子們主要是藉由護甲套來彰顯自己的地位的。

在談古代女子是否因為愛留長指甲而得戴上護甲套來保護指甲之前,Lu小編跟各位分享一件有趣的新聞。

為何妃子都愛留蔥管指甲?美甲時尚暗藏真相!
「琴拔」是指甲套的原型。到了清代,護甲套的發展益發完善。

單手指甲最長的人

大家應該都知道,現在女孩子之所以留長指甲,主要是為了美觀、漂亮。有些女子為了不讓手部過分單調,會選擇塗抹上各式各樣的指甲油,更有甚者會費心的去做手部的保養,以進行指甲彩繪。可是,若是男子留長指甲呢?若說是男子愛漂亮過了頭了就算了,可是若是這長指甲一留就是66年呢?這可是一件相當罕見的稀奇事啊!

根據媒體報導表示,印度有位82歲的老翁奇拉爾(Shridhar Chillal),因為求學期間偶然撞斷老師的指甲,在聽聞老師說他不懂照護指甲的難處後,奇拉爾就決心挑戰留指甲,並從1952年之後就不再剪指甲了。他總共花了66年的時間來留左手的手指甲。

今年(2018)年7月,決定剪指甲並交由博物館保存的奇拉爾,出席了紐約「信不信由你博物館」(Ripley's Believe It or Not!)所舉辦的剪指甲典禮。專業人士當場使用小型電鋸來「鋸斷」這逾9公尺的指甲,最終還花了20分鐘的時間才完成。

既然「鋸斷」指甲都這麼困難了,留它更是難上加難。奇拉爾為了預防指甲斷裂,連覺都睡不好,他必須每半小時就起身一次,把手移到床鋪的另一邊。如今總長度超過9公尺的手指甲,雖然讓奇拉爾獲得金氏世界紀錄--「單手指甲最長的人」,卻換來了身體傷害--萎縮的左手無法伸直,手指亦扭曲變形,左手肘與肩膀亦產生了嚴重的損傷。Lu小編覺得雖是獲得無人能敵的金氏紀錄,卻也造成了無法挽回的身體傷害,倘若時間重來,不知奇拉爾是否仍執意如此?或許他會再想方設法來獲取兩全其美的辦法,既不負己志亦不負父母授予的軀體吧!

為何妃子都愛留蔥管指甲?美甲時尚暗藏真相!
清代護甲套多半長約四寸多,多半是卷成錐桶狀,它的背面多是鏤空,用意在於通氣。

護甲套的意義

上述的長指甲,乃是男子發心而被留長的。那麼,古代的女子又是為何留長指甲來戴護甲套呢?戴著堅硬的護甲套不是很不方便嗎?相信你在看清宮劇時,很多問號都不停地冒出來。Lu小編說到這,還真不由感嘆《延禧攻略》等清宮劇散播的「清」流還真是影響力強大啊。民眾開始關注護甲套,並使得淘寶網掀起一陣熱賣,還是與流行影視脫不了關係。不過,你可別以為清代女子所戴的護甲套,就代表它是由清代人發明的。No!No!護甲套可非獨屬清代,它最早可追溯至漢代。

根據媒體報導指出,內蒙古準格爾旗戰國墓,以及吉林榆樹大坡老河深漢墓都曾出土過「琴拔」,「琴拔」就是指甲套的原型。現在,我們已經可由吉林省老河深地區出土的漢代金護指套,證實了護甲套應是起源於漢代,而非清代。只是,到了明清,人們將這種指甲套再加改良,使它更具裝飾性。由於清代皇室善於追求飾物,故促使製作護甲套的材質越發華貴,外相更趨精緻。那麼,女性為何要戴護甲套呢?純粹是為了美觀嗎?當然,這一點是必然的。

《詩經・衛風・碩人》有云:「手如柔荑,膚如凝脂」;長篇敘述詩《孔雀東南飛》亦以「指如削蔥根」著墨著劉蘭芝美貌的手指。正因為古人認為女性的手就該要雪白、長、尖才算美,因此,當女性紛紛留起長指甲時,自然又得因為養長指甲不容易而產生出了保護指甲的器具,這就是護甲套的由來了。看來古時做生意的商人還挺會動腦筋的!不只生產個保護好女子心愛的指甲的指甲套,還製作出許多精美的造型以裝飾女子的美麗。

因此,哪個女子不想戴起護甲套來延長手指,同時增加美麗的視覺效果呢?!唐代顧況即於《宜城放琴客歌》中誇讚女子有著「頭髻鬈鬌手爪長」的樣態,從詩句中我們可見時下女性戴護指套的習慣頗為普及。不過,這真是每位女子都可以戴的嗎?

為何妃子都愛留蔥管指甲?美甲時尚暗藏真相!
護甲套在古代象徵著身分、地位。一般人是戴不得的。

咱們再延展思考,留著長指甲或戴著護甲套的女性會出現怎樣的狀態呢?

是不是無法輕易的提拿物品或進行任何勞動工作,甚至是連手部的動作都不能太大呢?有做過指甲彩繪的女性絕對非常認同,無論是留長了指甲、戴了指甲套還是美甲貼片,相信都會讓人有些小心翼翼的。當動作不能粗魯時,整個人自然就顯得得體、優雅許多了。既然戴了護甲套會變的如此綁手,那麼就代表戴著護甲套的女性是不需要從事體力勞動的,她是有社會地位的,例如名門閨秀,否則一般的尋常女子或荊釵布裙留長了指甲要做甚麼,最後也只是妨礙自己幹勞力活罷了!因此,護甲套在古代當然就象徵著身分、地位。

既是象徵了位階,權重富裕之人自是能夠在這上頭多用點心,於是以金、銀、玳瑁、琺琅、玉等材質所製作的護甲套即一一問世,望著鑲嵌著各式珠寶玉品,造型華麗的護甲套,怎能不讓眾位女性垂青傾心?!

為何妃子都愛留蔥管指甲?美甲時尚暗藏真相!
護甲套最多可以帶在四指上,日常多半戴在無名指與小指上。(以上圖片來源皆為視頻截圖)

清代護甲套更趨完善

因此,護甲套就從古時流傳到了清代。

清代護甲套多半長約四寸多,多半是卷成錐桶狀,下寬上尖,亦稱弓形,它的背面多是鏤空,用意在於通氣。它能夠套到手指中上部位,由最寬的基部延至指尖順勢而收,整體自然流暢。護甲套的表面會紋刻上花卉、桃蝠、喜壽字等吉祥紋樣。護甲套最多可以帶在四指上,日常多半戴在無名指與小指上。雖然護甲套是成對製成,但妃嬪們一般不會佩戴成對的。除了女子,明清兩代的一些貴族男子亦會留長指甲,並佩戴上護甲套,這已是上層社會的一種流行趨勢。

護甲套既是象徵身分地位,有些受寵的太監亦會在尾指套上一只能顯示自己極得恩寵的護甲套,來與他人劃出區別。

大概是因為清宮劇中的眾妃嬪(尤其是慈禧太后)戴上護甲套的模樣太過深植人心,致使民眾皆以為指甲套是清代的產物,其實依據目前的發現可知它起源實為漢代而非清代。

 

參考資料

〈延禧攻略必看!清宮女子戴護甲套是因為…〉(聯合新聞網)

〈影/指甲留了66年打破世界紀錄 男子終於決定剪掉!〉(聯合新聞網)

〈為什麼古代嬪妃都戴華麗指甲套?一窺古代流行講究的美甲時尚〉(La Vie行動家)

 

解密大清宮廷古裝劇《延禧攻略》系列文章

清宮最大的爛尾樓 藉《延禧攻略》紅了!〉(2018-9-6)

揭密:大清皇后居然把多肉植物當頭飾佩戴?〉(2018-10-1)

驚!大清皇后愛吃的美食 居然不是給活人吃的?〉(2018-10-5)

《延禧攻略》沒交代的她?揭最真的乾隆皇后〉(2018-10-6)

定顏丹讓她像活人?乾隆妃子的遺體百年不腐!〉(2018-10-9)

清宮劇都是假的?懂大清文化的人看得很痛苦〉(2018-10-10)

揭密:乾隆再多情風流 為何一生最愛她?〉(2018-10-11)

宮廷拿陪葬品當擺設?唐三彩到底啥作用?〉(2018-10-12)

你被宮廷劇誤導了嗎?聖旨要這樣唸!〉(2018-10-17)

宮廷劇沒說的事!皇帝下的聖旨有哪四種?〉(2018-10-23)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