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比薩斜塔「不那麼斜了」 是好事還是壞事?(圖)

發表:2018-11-27 05: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8年11月27日訊】義大利比薩斜塔因為「傾斜」而出名。不過,最近這座舉世聞名的斜塔正面臨著「身份危機」——因為它正逐漸變直。專家稱,這讓塔看上去年輕了200年,但也有網民表示,斜塔不斜就沒有了去看它的意義……這樣看來,「斜塔不那麼斜了」這事兒,還真不知道算是好事還是壞事。

義大利斜塔在慢慢變直

據BBC報導,義大利比薩斜塔的監測小組專家近日證實,比薩斜塔正在逐漸變直。監測小組專家Salvatores Settis表示,「看上去似乎這座塔年輕了200歲」,「而好消息是這座塔正不斷地、慢慢地變得更直」。

比薩斜塔(義大利語:Torre pendente di Pisa或Torre di Pisa),始建於1173年,本身設計原為垂直建造,但是在工程開始後不久,由於地基不均勻和土層鬆軟造成塔身傾斜,1372年完工時,塔身傾斜向東南。也正是因為這個「無心之失」,讓這座塔意外成為世界奇蹟建設物之一。而且,它在建成後,還在很緩慢的每年繼續傾斜……

據《紐約時報》報導,負責該塔管理的非營利組織Opera Primaziale Pisana負責人Gianluca De Felice稱,「當地人以前一直將它視為一座失敗的建築,但此後這座塔卻成了城市的福音」。

因為,傾斜的比薩斜塔成了比薩城甚至義大利的標誌性建築,每年約有80萬遊客專程為比薩斜塔而來。

義大利比薩斜塔「不那麼斜了」 這是好事還是壞事?
有網民笑稱,義大利斜塔是給遊客推直的。(圖片來源:MIGUEL MEDINA/AFP/Getty Images)

1990年,由於擔心比薩斜塔處於倒塌邊緣,比薩斜塔首次對公眾關閉。此後,從1993年至2001年,一個國際委員會開始對比薩斜塔進行固化修復,耗資2億英鎊,終於將比薩斜塔的傾斜度慢慢糾正。報導稱,在過去20年間,比薩斜塔「糾正」了4厘米的傾斜。2001年,比薩斜塔再度對公眾開放。

但是,雖然在不斷「變直」,但這並不意味著它能完全變直。一位專家稱,「以目前的速度,塔(變直)將需要大概4000年」。監測專家Settis在電話採訪中稱,比薩斜塔目前處於「健康狀態」。

「不那麼斜了」是好事壞事?

據《紐約時報》,比薩斜塔大概是世界上「監控最多」的一座塔,因為它有超過100個感測器,每小時讀取包括外部溫度、內部溫度、風速、材料中的微裂、土壤運動等信息。

比薩官方也正在逐漸控制登塔的遊客數量,此前每年大概有40萬遊客登上比薩斜塔。

然而,雖然比薩斜塔「不那麼斜了」意味著塔的狀況更加穩定,倒塌的風險也有降低,但以「傾斜」聞名的塔可能不再「傾斜」,也許不完全是好事。

《德國之聲》表示,若是比薩斜塔全然變直,比薩城、義大利將會喪失一個最著名的地標建築。

網民:「本準備明年去這兒呢,現在找不到要去的意義了……」

世界十大看上去「岌岌可危」的建築

美國《時代》雜誌2010年6月評出了世界十大看上去「岌岌可危」的建築。其中,排在首位的就是義大利比薩斜塔。其餘的9大建築分別是:

1、阿聯酋阿布扎比「首都之門」

阿聯酉的「首都之門」
阿聯酉的「首都之門」(STR/AFP/Getty Images)

義大利比薩斜塔的傾斜或許是個意外,但阿聯酋「首都之門」的傾斜則是人為。這座建築也被評為「世界上最傾斜的人造建築」。

阿聯酋首都阿布扎比市的「全球傾斜度最大的人工建築」,這座集酒店和辦公場所為一體的綜合建築名為「首都之門」,高160米,共35層,其整體結構從12層開始朝西傾斜角度達18度,幾乎是義大利比薩斜塔傾斜度(3、97度)的5倍。

2、荷蘭阿姆斯特丹WoZoCo老人公寓

20世紀五六十年代的荷蘭阿姆斯特丹,當地住房協會在被要求為老年人提供100間公寓,但只有87間能滿足有充足陽光的規定。為避免佔用更多綠地,它們將其他部分懸掛或固定在公寓的外部,形成懸掛式套房。

3、日本:高杉-1茶館

該茶館位於日本長野縣奇諾地區,其名字「Takasugi-an」的含義是「一個很高的茶館」。茶館建立在兩棵板栗樹的頂端,只有一個獨立支撐的梯子通行。

4、中國:懸空寺

中國山西省的恆山懸空寺,始建於1500多年前,歷代都做過修繕。懸空寺距地面高約50米,其建築特色可以概括為「奇、懸、巧」三個字。

5、俄羅斯:阿爾漢格爾斯克蘇特亞金屋

這棟奇特的建築位於俄羅斯西北部的偏遠小城阿爾漢格爾斯克,被認為是世界上最高的木質房屋。該建築共有13層,34米高,由俄羅斯人蘇特亞金於1992年開始建造,並在那兒住了15年。

6、希臘:米特奧拉修道院

米特奧拉修道院位於希臘特里卡拉州色薩利區,修道院修建在高聳的山岩頂點,形狀各異、色彩不一,就像「懸浮在空中」。

7、西班牙:馬德里歐洲門

坐落於西班牙馬德里的「歐洲門」由美西兩國聯合建造,1996年完工。兩座塔形寫字樓相對而立,傾斜角度為15度,是世界上第一座傾斜的高層辦公樓。

8、德國:雅特塔教堂

德國雅特塔教堂建於13世紀中期,但塔尖是在1450年加建的。然而此後塔尖不斷傾斜,但一直未倒。90年代末,德國政府有效阻止其繼續傾斜,目前教堂仍在使用中。

9、德國:利希滕斯坦城堡

利希滕斯坦城堡建於19世紀,位於施瓦本山西北埃哈茨河谷的懸崖峭壁上,被視為中世紀後期最強壯的城堡之一。

責任編輯:江海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