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國神遊・楚漢篇】十方開天陣 四面楚歌聲(圖)

作者:宋紫鳳 發表:2018-11-27 10: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十方開天陣,四面楚歌聲。
十方開天陣,四面楚歌聲。(繪圖:Winnie Wang/看中國)

西元前203年,十二月,夜,垓下。

從劉邦襲彭城算起,楚漢戰爭已歷兩年零八個月。是夜,楚軍的大帳中,燈火通明。帳前,九萬楚軍枕戈待命,隨時準備與外面的三十萬諸侯聯軍決以死戰。

此時,諸侯聯軍雖然三倍於楚軍,但,對於曾經以少兵弱卒摧毀秦軍主力,且善於作破釜沉舟之決戰的楚軍而言,未必沒有勝算。對於這一點,聯軍統帥韓信瞭然於心。所以,此刻,齊王韓信雖然統帥諸軍,卻並未因絕對優勢之兵力而掉以輕心。韓信用兵,多多益善,他指揮諸軍,從容佈陣,自己首當其鋒,以孔將軍居左,費將軍居右,後方為漢王劉邦,又以周勃、柴將軍為後衛。

與韓信對陣,於西楚霸王項羽而言,可謂平生第一次棋逢對手。項羽自起兵以來,未嘗敗北,韓信自拜將以來,百戰百勝。項羽曾破釜沉舟,以少勝多,韓信曾背水陳兵,以一當百。項羽擅於千里奔襲,逞勇快戰,韓信亦曾破魏下趙,一氣呵成。

與項羽對陣,於齊王韓信而言,卻早於三年前在漢中拜將時,就已成竹在胸,此後在北方戰線經營數年,先後平定魏、代、趙、燕、齊,完成對楚軍北翼之包抄。此刻揮軍南下伐楚,決戰在即,韓信心中更是游刃有餘。因為,項羽眼中是陣前之敵,韓信心中是全盤楚漢。

此前,韓信打敗西楚第一驍將龍且,令項羽為之震恐。今次,項羽親自與韓信對陣,才一跤兵,便被三面夾擊,大敗而還。於是楚軍堅壁自守,諸侯軍圍之數重。

十二月的垓下,最後決戰的到來還需要一點時間。

冬深苦寒,月冷風淒,枕戈被甲的楚軍們忽聞楚聲幽怨,自四面八方而來,如羈人之夜哭,如孤鴻之寒唳,彼伏此起,不禁歸思搖蕩,淚下潸然。項羽亦恍惑大驚,以為楚地盡為漢軍所得,遂與虞姬夜飲帳中。英雄末路,慷慨悲歌:「力拔山兮氣蓋世,時不利兮騅不逝。騅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歌之數闕,虞姬亦作歌以絕別。項羽淚下,左右皆泣,莫敢仰視……

楚人的歌聲,多麼悽愴,然而,那並不是楚人在唱,而是韓信命漢軍唱楚歌,以動搖楚人軍心。項羽心猶不甘,要拚死潰圍。

黎明前的夜,最是窅黑莫辯,項羽跨上烏騅馬,率麾下精壯騎兵八百餘人,趁夜突圍南走。其後則是漢騎將灌嬰的五千追兵。項羽渡淮水,至陰陵,陷大澤,逃東城,終於為漢軍追至,此時項羽之眾,僅有二十八騎,面對數千追兵,項羽知道自己氣數已盡。

英雄蓋世,畢竟窮途,項羽之桀傲,不知畏敵,不知畏死,惟知順命應天。縱使天不成其功,他還是要昭告天下:籍之死也,非死於戰,乃死於天耳!項羽對隨其死戰的將士說:「吾起兵至今八年矣,身經七十餘戰,所當者破,所擊者服,未嘗敗北,遂霸有天下。今日之勢,此天之亡我,非戰之罪也。願為諸君快戰,必三勝之,為諸君潰圍,斬將,刈旗,令諸君知此天亡我,非戰之罪也。」說罷,大呼馳下,衝入漢軍之中,三勝之,殺兩將,漢軍披靡。

英雄雖然窮途,其氣猶可蓋世,項羽問諸將士:「何如?」眾人齊呼:「如大王所言。」此間酣暢,一如每次大戰之後得勝歸來,所不同的,這是最後一次。

項羽率眾且戰且走,欲渡烏江。江水茫茫,天色蒼蒼,只有一條小船浮在江面,是烏江亭長撐船以待項羽。亭長催促道:「江東雖小,地方千里,有眾數十萬,據江東之地足以成就一番王業。願大王快些渡江。」

項羽卻立馬不前。

項羽不是劉邦,追兵在後,劉邦將一兒一女推下車去,自顧逃命。項羽卻不能拋下隨其死戰到最後一刻的將士,一人獨活。更何況,這一路上,項羽從夜半跑到天明,心中也越發的明白:那個喑噁叱吒,千人皆廢的項羽是他,這個落荒而逃,一敗塗地的項羽也是他。項羽還是項羽,所不同的是,滅秦有命,霸業非時。如今,使命已告完成,留給他的時間不多了。

項羽釋懷而笑,對亭長說「天要亡我,渡江何為!且籍與江東子弟八千人渡江而西,今無一人還,縱江東父兄憐而王我,我何面目見之?縱彼不言,籍獨不愧於心乎?」項羽又牽過烏騅馬說「我騎此馬五歲,所向無敵,曾一日而行千里,不忍殺之。」遂將烏騅馬賜給烏江亭長。

其餘將士也都下馬,二十六人手持短兵,背水而陳,與數千漢軍接戰。項羽擊殺數百人,身被十餘創,最後一劍,留給自己。

項羽終於倒下,他身後的霸業也轟然坍塌。人生如棋,世事如局,在楚河漢界的對弈中,項羽能夠棋逢對手,能夠因時而進,因命而退,雖死足矣。他的對面,齊王韓信登山為壁,拏雲為幡,結束了兵連禍結之亂世,將四分五裂的中原納於大漢一統的版圖。

楚疆漢界何雄哉,十面埋伏天陣開。

鐵馬踏破冰河碎,三千風雨入夢來。

空圖霸業時不與,不過烏江天也哀。

能得韓信劍下死,英雄足以慰壯懷。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