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讚臺灣九合一選舉 專家分析大翻盤後果(圖)

發表:2018-11-27 12: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讚臺灣九合一選舉 專家分析大翻盤後果
2018年11月24日,臺灣總統蔡英文在臺北民進黨總部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圖片來源:SAM YEH/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1月27日訊】(看中國記者憶文綜合報導)美國政府對臺灣上週末舉行的地方選舉表示祝賀,稱臺灣的民主憲政是整個印太地區的典範。專家分析臺灣2018九合一選舉大翻盤的可能後果。

美國讚臺灣民主選舉

臺灣「九合一」地方公職人員選舉在11月24日結束後,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立即發表推文,讚揚臺灣的「憲政民主是整個印太地區的典範。」

據美國之音報導,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祝賀臺灣人民通過選舉展現民主制度,並期盼與新舊夥伴合作。聲明重申美國副總統彭斯早先的說法,「儘管美國將持續遵守美國基於三個聯合公報和《臺灣關係法》所反映的一個中國政策,但美國始終相信,臺灣對民主的擁抱為所有華人展示了一條更好的道路。」

民進黨受重挫

臺灣地方選舉結果揭曉,民進黨受重挫,在22個主要縣市長席次中只得6席,丟7席。在野的國民黨獲15個縣市長席位,包括民進黨過去20年一直執掌的高雄市。

相比國民黨在2014年的大敗,本次民進黨的處境稍好。當時國民黨執掌4都11縣,選舉後萎縮至1都5縣,而這次民進黨保留了小半壁江山。

但民進黨和蔡英文的處境很不樂觀,因臺灣總統大選在2020年1月,只剩下1年零2個月,要在如此短時間內扭轉民意是很大的挑戰。

從過去10年歷史看,臺灣地方選舉佔優勢的黨派,在總統大選中也佔優勢。但因臺灣地狹民寡,單一的因素和事件都可能產生較大攪動,經濟形勢欠佳,來自大陸的軍事、政治、經濟壓力都比較大,民意的鐘擺效應也較強,所以不排除1年多後民意發生改變。

民進黨競選失利的原因

就民進黨競選失利的原因,歷史文化學者文昭表示,民進黨施政成績不佳是一個重要原因。一部分人認為民進黨此前野8年,善於搞政治鬥爭,運用各種爭議性話題來擴大民意支持。在成為執政黨後,民進黨缺乏改進民生並經過檢驗的成功方案,其思想尚未完成從在野黨向執政黨的轉換。

文昭說,還有觀點認為民進黨在經濟上的是有起色的,問題出在分配不均。比如調賬基本工資,「一例一休」等政策增加了內需型行業的勞工成本。僱主為了轉嫁增加的成本,帶來服務與消費品的漲價,因此服務業、旅遊業、零售業受到影響。

同時民進黨的再生能源政策偏左,強推該新行業在臺灣這個較小的市場中影響了傳統能源,引發民怨。

此外,民進黨的改革眾多,包括年金改革、照顧勞工、性別平權等,這些改革涉及到利益的重新分配,觸及到一部分利益群體。

文昭表示,總的來說這些改革偏左,與臺灣的基本盤不符,因為臺灣是中間偏右的社會。

前美國在臺協會主席卜睿哲(Richard Bush)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臺灣選民保守又務實,他們會想要把政治上過於朝向一端發展的立場拉回中間」,一些被選民認為是過於激進的主張,例如以「臺灣」名稱參加東京奧運、同性婚姻平權問題,選民也會想要拉回中間保守的立場。

對於選舉的挫敗,蔡英文總統選舉結果揭曉後,立即宣布辭去民進黨主席,並表示對失利負責。外界分析她可能會做出一些調整。

國民黨的機會來了?

文昭表示,選民用選票懲罰了民進黨,是給了國民黨一個機會,但也設定了一個較高的期望值,若國民黨不能接近這個期望值,或將失去這個機會。

國民黨這次贏得的選舉,但其很多候選人都淡化了他們的黨派色彩。所以選民對民進黨不滿,並不能說明選民在政治光譜上就一定偏向國民黨。就地方選舉來說,當地的民生是選民首要考慮的因素。此外,將同性婚姻這些問題的公投和選舉綁定在一起,觸怒了傳統家庭觀念比較強的選民對民進黨不利,但選民主要還是出於民生方面的考量。

北京的空間大了?

文昭認為,中共可能會改變馬英九時代讓大的台商獲利,而普通民眾無感的舉措,北京將對臺灣施以「恩惠」,來讓國民黨出政績,以利於他們在2020年競選總統寶座。

但其成效如何尚難以確定。臺灣出口到大陸的電子產品零部件超過每年1000億美元,佔其出口總額的三分之一以上,因中美貿易戰加速了中國供應鏈的轉移,大批台商將從大陸撤出,轉投到東南亞,這意味著這部分出口額轉移到東南亞等國。大陸也許會從臺灣採購更多的農產品,讓更多大陸客到臺灣旅遊,但這些不一定能夠填補產業轉移造成的缺口。

此外,在臺灣出口排名中,電子產品零部件、資通與視聽產品、基本金屬及其製品佔前三位,而農產品在臺灣出口中排名不算靠前。所以,在中美貿易戰的大背景下,中國大陸對臺灣施加影響力的手段和方式隨著全球經濟氣候而變化,也隨著大陸自身處境而變化。不過,文昭也表示,北京在其宣傳中一定會說臺灣人民懷念與大陸的合作,北京一定會繼續以經濟利益推動其統一目標。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