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成立「房地產維穩工作小組」要幹什麼?(圖)

作者:齊俊傑 發表:2018-11-30 07: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很多新聞客戶端推送了這麼一條消息,說杭州市蕭山區政府網站顯示,11月12日,蕭山區蜀山街道辦事處辦公室發布關於「成立蜀山街道房地產維穩工作領導小組」的通知。
房地產維穩,難道就是不讓房價跌嗎?(圖片來源:mokee81/Adobe stock)

【看中國2018年11月30日訊】很多新聞客戶端推送了這麼一條消息,說杭州市蕭山區政府網站顯示,11月12日,蕭山區蜀山街道辦事處辦公室發布關於「成立蜀山街道房地產維穩工作領導小組」的通知。

這是要幹什麼,房地產維穩,難道就是要維持高房價,不讓房價跌嗎?

我們看到通知的原文是這麼說的:為強化對房地產企業的監管,妥善處理購房者的合理訴求,將矛盾化解在基層,切實維護房地產市場秩序和社會穩定,經研究,成立蜀山街道房地產維穩工作領導小組。

不過,由於對於這個房地產維穩的反響太過強烈,社會誤讀太多,這個通知目前已經被刪除了。後來有記者去蕭山區採訪,據當地的工作人員說,蜀山街道這個地方,房地產項目較多,成立工作小組主要是為了穩定,小組主要是處理欠薪等勞務糾紛,對於降價維權等市場化的事宜主要起到溝通作用。

換句話說,大家至少猜對了一半,這個地方也確實發生了不少項目,因為降價而老業主房鬧維權的現象。這個房地產維穩工作小組,確實跟房地產降價後的業主維權有關。數據顯示,今年杭州蕭山這個地方經歷了冰火兩重天,上半年很火爆,有的樓盤排隊搖號,中籤率一開始僅有8%,也就是說至少有12個人爭搶一套房,但後來逐漸的中籤率上升到了65%,參與搖號的人從1000多人,一下降到了100人,再然後搖號中籤的購房人還頻頻發生了棄選的情況,最後甚至很多樓盤由於購房人不足,根本就不用搖號了。

另外,杭州的樓市預期,也在快速的發生著逆轉,根據杭州鏈家數據顯示,杭州房價成交均價近四周均穩定在3萬元/㎡,較6月份的3.5萬元/㎡的均價下跌了約15%。二手房一降價,大家的信心也就全都散了,再加上新盤開始降價促銷,老業主就不幹了,出來維權,這些幾乎都成了固定的套路。於是形成了一定的社會不穩定因素,所以房地產維穩工作小組,主要就是找他們溝通,一方面要勸說這些維權的業主,另一方面也要勸說降價的開發商。解決因為樓市降價所帶來的糾紛問題。

其實這種事,只有樓市才能發生,大家都說,股票市場48元買的中石油,最低跌到7-8元了,也沒見老股民去找中石油維權,去年買的新車,今年廠家降價了10%,你也不會去理論,甚至菜場大媽買菜買貴了,也都知道自認倒霉。怎麼就房子買貴了就能維權呢?這搞得開發商壓力也很大,有的開發商甚至說,漲價降價,這都是市場規律,這些房鬧一折騰,根本就沒辦法通過降價快速回款,所以越是艱難的時刻,可能資金鏈越緊張。

我也研究過一些案例,這些房鬧也不好意思直接說自己買貴了,他們總是找一些藉口,比如說開發商的裝修不達標準,由於之前簽訂的都是雙合同,也就是購房款是一部分,另一部分是裝修合同,所以他們要求開發商返還的是裝修合同那部分,並振振有詞,把自己包裝成一個受害者的形象,控訴開發商,裝修不達標,未履行裝修合同,所以要求退款。

但大家可以想一想,為什麼這種裝修合同糾紛,集中出現在房地產疲軟,新房降價之後。其實結果已經不言自明,一旦樓市漲價,開發商的裝修就全都合格了,業主也全都滿意了。

所以,所謂的維權,其實已經妨害了社會治安,你如果覺得自己是受害者,開發商違反裝修合同約定,裝修質量不達標,請走正規程序,向所在地法院起訴,通過法律來做最終的判決,該退錢還是重新裝修,應該讓法律說了算。糾結一大幫人,到售樓處去鬧事,這種行為不可取。但我們各種維穩小組這種息事寧人的態度,其實就是在縱容這種行為,好像折騰的越大,我就越有理,你就越不敢把我怎麼樣,這也是全國上下樓鬧不止的一個根本原因。

所以我們還是建議,少點維穩,多點法律,該怎麼樣就怎麼樣,地方政府和司法不要和稀泥,把公平的評判交給法律,而不能是誰人多,誰就有理。

另外,房地產行業也要加強監管,要嚴厲打擊雙合同,必須一房一價,所有合同內容,包括裝修條款做到備案,減少這種糾紛的空間,不給房鬧找藉口。隨著房地產的降溫,以後樓盤降價將越來越多,所以必須通過法律和規定,把這個事引向正軌。光靠維穩,這就是一個和稀泥的態度,越想穩最後越穩不住。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雪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