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裁員消息滿天飛「活下去」是廣告嚇人?(圖)

作者:安德烈 發表:2018-11-30 08: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萬科房地產公司9月底開會時打出「活下去」口號
萬科房地產公司9月底開會時打出「活下去」口號,曾讓同行看了瑟瑟發抖。(圖片來源:公用領域 作者博客)

【看中國2018年11月30日訊】(法廣RFI)九月底,中國房地產企業巨頭萬科在深圳舉辦秋季例會,會場屏幕與側牆上「活下去」的大字吸引眼球。有人以為萬科在耍花招,這標語讓同行看了瑟瑟發抖。嚇自己,還是嚇別人?沒想到,兩個月後.....

短短兩個月過去了,「活下去」似乎不是一個簡單的廣告招牌。公眾號智谷趨勢週三發表一篇長文,題目就叫「2018,沒什麼比活下去更重要」。文章提供的數據顯然不僅僅發生在房地產領域。

文章開門見山:「突然之間,『大裁員』的新聞滿天飛」。BAT、華為、京東等網際網路巨頭相繼捲入這場裁員漩渦中,他們在第一時間出面闢謠,但真真假假,莫衷一是。

六個月的時間裏,有202萬條招聘廣告消失了,沿海省份的出口代工廠紛紛關門放假,富士康被傳裁員34萬,金融、地產都在裁員。

財新網微博:就業寒冬來臨,202萬條招聘廣告消失了。4-9月份,前程無憂的招聘廣告數量從285萬驟減至83萬條。在消失的招聘廣告中,若以企業規模劃分來源,500人以下的中小微企業佔比高達65.6%。

一些先行指標和地方調查也發出警報: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的領先性指標採購經理指數中就業指數表現不佳,自2017年4月起,製造業指數就業指數就已處於收縮區間,今年10月份落到28個月來最低。非製造業就業指數,最近兩個月也落入收縮區間。

地方上,四川省新招員工減少,有258家企業新招,與一季度、二季度的287家、302家相比,減少幅度分別為10.1%和14.6%。

湖南省用工需求減少,三季度全省有空缺崗位48.84萬個,比上季度57.09萬個減少8.25萬個。

浙江省消費者信心指數儘管仍保持著樂觀區間,但就業信心已連續三季度呈下行趨勢。

廣東省三季度末「四上」企業就業人員2175.03萬人,同比減少7.38萬人,降幅0.3%,比上半年減少18.91萬人,降幅0.9%,其中製造業減員最多,同比減少85.18萬人,下降6.3%。

中國人民大學就業研究所所長曾湘泉預測,2018年,中國將要正面迎接58年來就業總量的首次下降。人口老齡化、勞動力無限供給時代的終結固然是勢之所至,但內外夾擊加速了這一節點的到來。

內外夾擊指的是什麼?至少,外指的是中美貿易戰,應該毫無疑問。內部,中國經濟發展勢頭減弱,也是明擺的事實。

儘管就業總量壓力增大,中國官方公布的就業數據仍然比較樂觀:「三季度城鎮調查失業率降至多年底位3.82%,城鎮新增就業超1100萬人,提前完成了全年指標」。

智谷趨勢評論:「如果你找不到工作,不能怪招聘廣告少了,只能怪你還不夠努力,這個,或許就是官方數據所透露出來的潛台詞吧」。

蘋果傳出的信號

分析人士權且以「蘋果指數」來看就業行情,在蘋果最重要的生產基地和銷售市場,中國區正發出一系列就業信號:代工之王富士康被傳全球裁員34萬,2019年削減200億人民幣開支。

玻璃鏡片供應商伯恩光學惠州廠區訂單驟減,不得已裁員5前任。偉創力的子公司偉創力塑膠科技處境艱難,從11月12日起到明年2月1日分6批次放長假。曾在蘋果產業鏈火力最大的瑞聲科技三季度盈利跌28.7%。蘋果組裝大廠和碩決定加速將生產基地轉移至東南亞。

彭博社根據蘋果內部備忘錄,富士康計畫在2019年削減200億人民幣開支,其中iphone業務明年需減60億元開支,並計畫裁減10%的非技術人員。但富士康否認34萬的裁員計畫。

『騰訊科技』11月調查指富士康加班時間變少了。富士康深圳觀瀾產業園一名工人稱,去年高峰期13-14萬人,吃飯要排隊20多分鐘,現在減少至7-8萬人,吃飯不用排隊那麼久,以前每天都是幾千員工流入流出,「現在每天都有上千人走,但是不再招人進來」。

金融行業的「金飯碗」被砸掉

券商行業半年報顯示,9家券商裁員4186人。其中東方園林裁員三成,首席工資從年薪百萬降至月薪不足兩萬,不少研究員轉型做了銷售。二級市場萎靡不振,金融行業的苦日子還在後頭。

房地產行業沒了輸血管。影子銀行被整頓,房企融資成本激增,瘦身、裁員成為第一選擇。

網際網路行業也告別了好日子,秋招以來,網際網路巨頭相繼捲入大裁員傳聞,滴滴、阿里、京東、騰訊、網易、華為都傳出縮招、停止社會招聘的傳聞,隨後都被闢謠,但縮減用人成本的事實不假。

智聯招聘平台大數據顯示,今年第三季度,IT/網際網路行業的招聘職位同比減少51%,連續第二個季度出現負增長,職位的收縮幅度遠高於全國平均水平。

被資本一度吹捧的「獨角獸」短短一年時間成了「毒角獸」,共享單車摩拜被賣了,錘子科技被資金鏈斷裂的傳聞纏身,無人貨架大幅裁員…。

該文指出,一旦下崗,降薪增多,消費者的信心指數就會下滑,會越來越不敢花錢,這對當下中國從出口驅動、投資驅動轉向消費型經濟構成了挑戰。

来源:法廣RFI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