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短期內不可能結束(圖)

作者:東方 發表:2018-11-30 10: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川普
美國總統川普(Win McNamee/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1月30日訊】美中貿易戰幾個回合下來,三輪川習會,雙方各不相讓,川普(特朗普)揚言說,預定的兩千億關稅,從10%漲到25%不變,如果達不到目標,剩下來的兩千六百多億進口商品,全部徵收關稅﹔北京方面也不會實際讓步,這面子往哪兒擱呀﹔誠所謂:銅掃帚刷鐵鍋-家家挺硬。

有人說了,退一步海闊天空,不好麼?二十六年前,美國商業界抱怨說,中國盜取他們的知識產權,當時是老布希政府,共和黨執政,白宮啟動了貿易懲罰程序,要求北京改變做法,否則就是關稅伺候。中美雙方高層立刻展開談判,北京政府同意採取更正措施,包括推出新的專利法、新的知識產權保護條例,北京和華府簽署了瞭解備忘錄,貿易戰停止,雙方各自收兵,各自忙著發展自己的經濟。

今天就不能再來一次,各自退一步麼?不能,恰恰是老布希政府的前車可鑒,才是今天川普的後者之師。1992年美中籤署瞭解備忘錄之後的第三年,美國審計總署就發表了一份報告,中國對美國企業知識產權的侵犯有增無減,白宮再次祭起關稅的利劍,這已經是克林頓政府時期。

如今二十多年過去了,一代人的時間過去了,北京政府侵犯美國知識產權愈演愈烈,是雙方貿易戰的焦點,這也就是川普政府對貿易戰前景不樂觀的主要原因。

中共向來是說一套做一套、光說不干、明知故犯,美國有一句諺語,被騙一次是你壞,被騙兩次是我自己傻。川普是談判高手,他不願意再當一把傻子,不會輕易放棄手中的棋子,況且目前局勢對美國有利。

首先,對北京的強硬姿態獲得盟國的支持,歐洲、北美洲、日本、印太等都支持﹔其次,中國經濟已經開始降溫,中共執政基礎越來越脆弱﹔第三,朝野普遍認為北京政府在中美關係上進退失據。

當然,川普也有壓力,華爾街動盪不安,中期選舉共和黨失去了工業基地的席位,看來在貿易上強硬不能保證獲得選民的支持。美中貿易戰不僅僅是貿易不平衡的問題,不僅僅是多下訂單就能解決的問題,這是兩個大國之間的角力。

中共要在關鍵領域佔據主導地位,才能確保自己的長期執政基礎,自動駕駛汽車、人工智慧、通訊器材、半導體等等未來關鍵領域,採取的手段又是非關稅壁壘、封閉的市場和金融、政府財政津貼扶植,乃至於強取豪奪西方企業的知識產權,這些都是違反世貿組織協議的做法,作為自由世界的領袖,美國當然不干,其他自由世界的國家也不干。這場貿易戰可不是短期就能結束的。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