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經濟雪崩的號角已經吹響!(圖)

作者:如松 發表:2018-12-01 10: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全球經濟雪崩的號角已經吹響!
2019,世界經濟和資產價格的雪崩之年!(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18年12月1日訊】數據顯示,中國從7月開始、德國從9月開始、美國從10月開始,車市出現了不同程度的銷售下滑,並且一直持續到了現在。

一方面,這種下滑嚴重影響到了石油需求的增長,是這一輪油價暴跌的真正源頭,因為相比其他因素,終端需求的放緩更具決定性。

另一方面,車市從來都不是孤立的,汽車行業更是多數國家當之無愧的支柱產業,汽車銷量的連續下滑,常常可以看作是一個國家經濟出現危機的徵兆。在這件事上,德國和日本受到的衝擊更大,因為這兩個國家是絕對意義上的汽車大國。

而就全球範圍內來講,德國和日本又是兩個地位極其重要的經濟體。2017年,日本經濟總量4.34萬億美元,德國3.6萬億美元,合計7.94萬億美元,分處世界第三和第四位。兩個經濟體中的任何一個出問題,都足以將世界拖入經濟危機之中。

德國經濟或已經陷入危機

今年三季度,德國經濟萎縮0.2%,日本更是大幅萎縮1.2%,儘管不少經濟學家認為「這是短期因素影響的結果」,但在我看來並不是,至少德國和歐元區不是。

上週五公布的數據顯示,德國11月Markit綜合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降至52.2,為2014年12月以來最低,延續了下滑的趨勢;製造業PMI初值51.6,不及前值和預期值;服務業PMI初值也從10月的54.7降至53.3,遜於分析師預估……

經濟數據的全面下滑,顯示德國經濟處於繼續萎縮之中。要注意的是,三季度德國經濟已經出現衰退,如果四季度再次衰退,連續兩個季度的經濟衰退,基本可以斷定德國已經陷入了經濟危機之中了!

德國經濟出現衰退,整個歐元區自然也好不到哪裡去,因為德國是歐元區經濟最主要的支柱。

數據顯示:歐元區11月製造業PMI初值51.5,創30個月新低;歐元區11月服務業PMI初值53.1,創25個月新低;歐元區11月綜合PMI初值52.4,創47個月新低,整個歐元區都在向經濟危機滑落。

歐元區經濟下滑波及石油與匯率

有鑒於歐亞經濟體的經濟數據全面轉冷,早前,IMF直接下調了明年的全球經濟增長率。

本月月初,OPEC及其同盟更是直接警告稱,2019年石油市場可能供過於求。除了需求不振,美國原油產量飆升、沙特和俄羅斯不斷增產等因素,也都進一步加劇了原油市場的供需矛盾。

上週四,沙特能源大臣法利赫表示:該國石油日產量超過1070萬桶,比近年來的水平都高。與此同時,特朗普出人意料地決定「允許伊朗石油買家繼續購買」,從而導致世界市場上的原油供應進一步增加。

以上種種因素與經濟下滑共同作用於國際原油市場,導致了國際油價這一輪的暴跌。

德國和歐元區11月經濟數據公布後,國際原油市場再一次上演「黑色星期五」(11月23日),當日,紐約原油交易市場暴跌7.76%。而布油則跌破59美元關口,大跌逾6%。要知道,在這之前,國際原油價格已經在車市的一片哀嚎聲中連續下跌了50天。

與此同時,歐元區經濟數據的慘淡,也波及到了匯率市場:歐元兌美元匯率在「黑色星期五」下跌0.5614%,報收在1.1336:1的低水平。

從上邊這些慘淡的數據可以看出來,歐盟和歐元區的日子很不好過。很多人擔心,全球性的債務危機將就此引爆。

眼下,歐盟和歐元區已經是步履維艱

眾所周知,歐盟有三根主要的「支柱」,那就是德國、英國和法國。

在「脫歐」這件事上,雖然現在英國比較被動,」脫歐「開啟後,英鎊兌美元匯率「上躥下跳」,但一旦「脫歐」完成,所有的「煩惱」就會都屬於歐盟。

英國這根支柱的退出,將使得德法兩國在歐盟內部的行動力大大下降,而這種行動力的下降,勢必會加速歐盟的分裂。一旦歐盟分裂,歐元區的日子就會更加艱難。

不過,對於當前的歐元區來說,最大的風險依然來自於德國。

特朗普推行的貿易保護主義,可以說是在全世界四面出擊,他針對歐元區的舉措,目的也很明確,那就是壓縮美歐之間的貿易逆差。這樣一來,歐元區尤其是德國的經濟增長勢必受到嚴重拖累(出口是德國經濟增長的主要驅動力)。

在經濟上行週期,德國(甚至整個歐洲)難民問題所帶來的影響可以被適度掩蓋;但經濟下行之時,難民問題則會對當地人的就業和福利造成明顯的衝擊,進而導致社會矛盾的加劇和激化。

一旦內部矛盾呈現激化趨勢,德國在歐元區的凝聚力和領導力勢必受到損害,進而也就無法帶領歐元區走出經濟困境。而法國明顯不具備獨自領導歐元區的能力,這個時候,歐元區就很有可能爆發更深刻的危機。

另一方面,隨著經濟危機的進一步加劇,歐元區債務危機和政治危機的步伐也正在臨近。事實上,歐洲的德國、法國和荷蘭等國家已經在為危機做準備,紛紛加緊從海外運回黃金。

2019,全球經濟的雪崩之年?

最後,我想提醒大家的是,當歐元區的危機全面爆發時,必然會出現以下現象:

第一,歐元區大幅提高貿易壁壘,世界範圍內的商品流動遇阻。其它經濟體的企業開工率下降,失業率上升,財政收入萎縮,提升其它經濟體的債務風險。

第二,歐元大幅貶值,世界信用市場劇烈收縮,黃金和美元的地位快速上升。

第三,受需求劇烈萎縮影響,大宗商品價格暴跌,進而導致大宗商品出口國出現債務危機和匯率危機。有報導稱:美國的原油和天然氣管線將在明年初投入使用,原油出口量每日可增加200萬桶,這無疑將加重危機。

最後,藉助國際經濟傳導機制,歐元區形成的債務危機、經濟危機將傳遞到世界其他地區。

事實上,當德國陷入經濟危機之時,其它經濟體的日子也不好過,比方說前文提到的日本;再比如,在某些國家,連香菸這種成癮性的商品都賣不動了,終端需求下滑之勢可想而知。

一句話,2019年,基本可以確定為世界經濟和資產價格的雪崩之年。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