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之際 全球經濟處在十字路口(圖)

作者:鉛墨縱橫 發表:2018-12-02 1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G20之際全球經濟處在十字路口
世界經濟處於十字路口(圖片來源:公有領域/Pixabay/CC0)

【看中國2018年12月2日訊】萬眾矚目的G20會議正在召開,最近股市踏起了捉摸不透的步伐,美股時而大漲,進而大跌,小三市場港股最近明顯好於美股A股。

星期三美國股市大漲,三大指數漲幅都在2個點以上,細看分時圖,明顯是美國紐約時間12點開始歡騰的。

與之對比的是,美元指數的跳水。

美股與美元指數同一時間點上一上一下,那麼原因只有一個,美聯儲搞事了。美聯儲搞啥事了?

原來是美聯儲放「鴿子」了。

1、善變的美聯儲

星期三美聯儲主席有個講話,鮑威爾說,他和其他FOMC委員們都認為,美國經濟前景穩固,利率略低於中性區間。這裡略低於是just below。

然而今年10月3日,鮑威爾接受採訪的時候是怎麼說的?他說美國經濟表現相當正面,沒有理由不認為當前經濟擴張可以持續相當一段時間,美聯儲再也不需要保持超低利率,要循序漸近轉向中性利率。而離中性利率還有多遠呢?他的原話是,there is a long way from a neutral federal fund rate。

從a long way到just below,不到2個月時間,美聯儲主席的態度180度大轉彎。

而情況還止於此,請注意鮑威爾說的,他和其他FOMC委員們都認為。這傳遞的信息是,不止是他認為just below,其他委員也認為如此。

我們來看9月份美聯儲公布的點陣圖,那個時候多數FOMC委員認為聯邦基金利率的水平2018年年底到達2.25%~2.5%,2019年年底到達3%~3.25%,按每次加息25個基點算,就是今年12月還加一次,明年還加三次。

然後疊加10月初鮑威爾的講話,傳遞的信號可謂「鷹姿勃發」。美股和石油恰好是10月3日見頂,美股進入大幅調整期,而石油直接跌去30%,可見殺傷力了。

即使到10月底,美聯儲的二號人物副主席的言辭還是「儘管美聯儲今年已經加息三次,但聯邦基金利率對於美國經濟來說仍然相對寬鬆」。

但從11月中旬開始,美聯儲的官員開始不斷放出鴿子,而這次鮑威爾的發言可以認為是基本確認了美聯儲要放鴿子。

市場的預期是一個非常有意思的東西。在10月份之前,市場的預期是美國經濟很強勁和美聯儲會漸近加息,但鮑威爾10月3日的講話是打破了這一預期,美聯儲將強勢加息。考慮美國的樓市和車市已經感受到利率上揚的凜冽,疊加貿易衝突,此時美聯儲還要強勢加息,市場不免懷疑起美國經濟強勁這一邏輯。

預期一旦被打破,調整就來臨了。所以從10月到現在,美股大起大落,趨勢往下,而美股崩盤的聲音也不絕於耳。

而現在鮑威爾的發聲相當於是打破了10月以來市場形成的預期,just below意味著美聯儲今年到明年加息的次數將小於4次,可能3次,可能2次,甚至今年12月不加息。

新的預期給了已經調整很多的股市一劑刺激。

2、美聯儲為什麼放鴿子

美股歡騰,今天A股港股高開,但隨即回落,截至收盤,A股跌2個點,港股也跌近1個點。

短期市場情緒起主導作用,情緒發泄完了,應該冷靜思考一下,為什麼兩個月不到,美聯儲就從「舞鷹爪」到「放鴿子」。

美聯儲的主要職責有兩個,一是物價穩定,二是經濟穩定,這兩個目標又轉化成兩個指標,一是CPI,二是就業數據。

看美國的CPI,從8月份以來,無論是CPI還是核心CPI同比速度都往下掉。尤其考慮11份的石油大跌,未來的通脹壓力大大下降。當前懸在美聯儲頭頂上的一把劍是,這麼龐大的資產負債表會不會放出通脹這個魔鬼,但從數據來看,這個擔憂有所減退。儘管仍然在2%以上,往下掉的CPI緩和了美聯儲的加息壓力。

然後看就業數據,美國的失業率是歷史低位,非農就業數據也表現良好,這也確實呼應了美聯儲關於美國經濟穩固的言辭。

漂亮的就業數據,以及在美聯儲目標值2%以上的CPI同比增速,不免讓人擔心未來在勞動市場的緊缺下推動工資上漲,進而推動物價上漲。所以,即使當前幾個月CPI同比增速在下降,對美聯儲來說,仍然是不能放鬆的。

作為全球央媽的央媽,美聯儲還需要考慮自己的政策對外圍國家的影響(因為這些影響最終會影響到美國經濟),從11月份以來的美聯儲高官講話來看,美聯儲已經注意到外圍經濟的放緩。

這是一個兩難的境地了,一方面國內擔心經濟過熱,一方面又要擔憂外圍放緩的負面效應太大。這個平衡度不好拿捏。

我們往往有兩難選擇的時候,在這種時候,就需要另一個因素來打破這個糾纏的境地。對美聯儲來說,打破的是川普(特朗普)政府。

10月份美股大跌以來,川普開始變本加厲地向美聯儲施壓。甚至最近華爾街日報報導,川普對財長努欽不滿,原因是他推薦了鮑威爾,而鮑威爾現在不聽話了。

川普這麼做的原因不難理解,2020大選年很快就要到了,在位總統一般從明年開始就要著手總統保衛戰了。GDP和就業是總統保衛戰的兩大利器,萬萬不可被美聯儲破壞了(也不能被高價石油的成本衝擊破壞,所以川普懟石油)。

對美聯儲來說,最痛苦的一件事莫過於要在大選之年,或者前一年面臨加息的需要,這會讓它面臨的政治壓力變得無比大,它加,會面臨總統的指責,它不加,會面臨其他競選人的指責。

美聯儲是一個技術機構,同時也是一個政治機構,儘管說獨立於白宮,但獨立性有時會奇妙的消失。所以,美國的經濟也會有政治週期,一般情況下,美聯儲願意配合白宮。

當然也有例外,比如1979年卡特總統挑了沃爾克,後者無視總統的要求,猛踩剎車,讓大選之年的1980年二季度經濟出現意外的崩潰,這基本宣告了卡特政治生涯的結束。

但鮑威爾並不像沃爾克那時面臨的環境,沃爾克當時處在兩位數的通脹環境中,沃爾克可以名正言順地做這件事,而鮑威爾這裡,通脹並沒有起來,經濟不利因素客觀存在,他可選的選項很多。

在這種背景下,他執意加息,不免有懟死川普的嫌疑,這樣不配合的人,在華盛頓的政治環境中是不受歡迎的。

3、全球經濟長舒一口氣?

美聯儲放鴿子,可能很多人認為,對許多國家而言,應該暫時是可以長舒一口氣了。

從2008年到2015年,美國帶領全球進入一輪大漫灌。

比如中國,基礎貨幣從2008年以來漲勢可謂凶猛。

美國的利率處於0的水平長達7年之久,美國利用這個低利率期進行了去槓桿,但更多的新興國家是加了槓桿,比如中國。

從2015年起,美國開始加息,利率從0加到2%,量變到質變,對於高槓桿的國家而言,呼吸逐漸變得困難。

在今年已經看到此起彼伏的新興市場貨幣崩盤和股市崩盤。包括比特幣、香港樓以及美股,這三大過去最堅挺的資產,今年比特幣已經跌去80%,香港樓和美股都出現鬆動。

在現在這個利率水平上,已經許多槓桿承受不了了。如果利率再大幅往上走,這意味著更多的槓桿會爆掉,十年一個輪迴,危機可能就發生了。

如果回溯歷史,一個規律是,每一輪美國加息週期的盡頭都是一次危機。這一次會是哪裡出現危機?這個問題恐怕沒有人能回答。

美聯儲現在放出鴿子,並不代表它就不加息了,它只是可能不加四次了,它還加三次,或者兩次,對許多國家而言,仍然是相當難受的。

所以,這次放鴿子只是市場情緒上的一次喘息,並非實際經濟壓力的一次喘息。

尤其要指出的一點是,上面提到美聯儲放出鴿子的可能原因,部分是經濟因素,部分是政治因素。我們無從知道美聯儲的這次決策過程中,究竟是經濟因素居多,還是政治因素居多。

如果是經濟因素居多,那它雖然給了市場情緒一次喘息的機會,但它在坐實經濟下行的壓力,這意味著市場情緒喘息之後,迎來的是基本面的惡化。

這是當前看不清的,即使是美聯儲,現在也看不清未來的經濟趨勢,美聯儲官員最近坦誠它越來越依賴經濟數據的反饋。

所以,雖然喘息,謹慎前行。

4、結語:萬眾矚目的G20

對贏得喘息之機的中國投資者而言,當前一個更重要的窗口是G20會議上中美談判的結果。相比往年,2018年的四中全會推後了,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也會在G20之後。毫無疑問,中國高層也需要這個談判結果來決定國內的政策走向。

雙方都有談好的願望,於中國,國內經濟壓力顯現,於美國,2020年大選的準備明年就開始了。但雙方都想為自己爭取更多的利益,可以看到,在G20會議前夕,美國多次舞出鷹爪子,比如暗示將把稅率提升到25%,諸如此類,不一而足。

歐洲與英國離婚談判談了兩年多,還在拉鋸戰中,由此可見,兩個長期以來合作的經濟體分離是一件多麼不容易的事情,供應鏈與市場的打亂必然會導致混亂。這次G20會議的主角只有兩個,那就是中國與美國的談判,說全球經濟命懸於此一談判並不為過。

這點,是美聯儲也不能忽視的風險,在這個時候放出鴿子,也是件可以捉摸的事。

G20會議的談判結果,就市場表現來看,似乎市場也沒有做猜測,沒賭談崩,也沒賭談好。

那你會賭啥?

責任編輯:華啟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