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習會美設限談判 中方通報暗藏玄機(圖)

發表:2018-12-03 11: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川習會美設限談判中方通報暗藏玄機
川普與習近平12月1日在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共進晚餐。(圖片來源:SAUL LOEB/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2月3日訊】(看中國記者丁曉雨綜合報導)令人矚目的川習會結束後,白宮與北京各自發布了聲明,都聲稱這是一次取得「重大成果的會談」。對比白宮的聲明,北京官方發布的消息言簡意賅,大意是美中已經就經貿問題達成共識,雙方同意停止關稅升級戰,彼此著手談判以解決美中之間的問題。專家分析說,中方故意跳過了重要細節,事實上,在接下來的談判中,北京將面臨更加嚴酷的挑戰,漫長而艱難的路才剛剛開始。

川普與習近平阿根廷首都會談的核心內容,就是雙方的貿易爭端。會談結束後,白宮在發布的聲明中說:「在貿易問題上,川普總統同意在2019年1月1日,他將把對價值2千億美元的產品的關稅稅率保持在10%,而不是在那一天提高到25%。」

據法廣(RFI)報導,在這裡,白宮的意思表達很明確,只是不會在原定的2019年1月1日那天提高關稅。至於以後會不會提高,白宮的聲明也說了,要看雙方的談判結果:「川普(特朗普)總統和習主席同意立即開始有關結構性改變的談判。這些結構性改變涉及強制技術轉讓、知識產權保護、非關稅壁壘、網路入侵和網路盜竊、服務業和農業。雙方同意,他們會努力在未來90天內完成談判。如果雙方在這個期限內未能達成協議,10%的關稅將會被提高至25%。」

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葛來儀(Bonnie Glaser)接受美國之音採訪說,除非美國和中國的談判就美中經濟關係中的結構性的問題達成協議,否則「兩國可能會在90天後重返貿易戰」。

而這些結構性的問題,是促使川普總統實施關稅措施的起因,也是中方一直以「相互尊重」為由,堅持不願改變的底線,是造成美中貿易衝突的根本結症。

北京官媒授權發布的通稿非常簡單:「中美就經貿問題達成共識,決定停止升級關稅等貿易限制措施。」對90天的期限,對進行「結構性改變」談判的要求,官媒通報隻字未提,只是以一句含糊的「雙方同意,本著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精神,立即著手解決彼此關切問題。」不著痕跡、卻又語帶玄機。

中國外長王毅也對外界聲稱,習近平和川普已同意2019年不會有額外的徵稅措施,同樣有意隱瞞了三個月期限內必須完成「結構性改變」談判,達成最終協議,美國才會停止加征關稅這樣一個重要環節。

美中貿易戰從一開始就打打停停,川普政府在與中方的對陣中一直張弛有度,把握主動。既然兩國領導人會面萬眾期待,出於對對方的尊重,川普給出三個月的寬限期,讓雙方坐到談判桌前並不令人意外,以談判的方式解決問題也是川普最拿手的做法。

而中方的通報隱瞞重要細節同樣在意料之中。北京當局一貫如此,報喜不報憂,糊弄國內人民,為談判失敗留後路。一旦三個月期限過了,中方在「結構性改變」方面未達到美國的要求,雙方談判破裂,貿易戰如期升級,到時候在國內輿論上依然可以保持顏面,因為是川普再次「出爾反爾、言而無信」。

對於接下來的美中談判,中方是否會真正落實其結構改革的承諾,專家們認為,這才是北京必須面對的最大挑戰。

紐約榮鼎諮詢(Rhodium Group)中國問題專家康索那利(Nicholas Consonery)表示,「我們現在要觀察中國政府,是否會認真地推進結構性經濟改革」,他說:「然而依過去的歷史來看,我們不會被帶到非常樂觀的結局。」

美國企業研究院中國專家史劍道(Derek Scissors)則認為談判根本不會有結果,「兩位總統同意派官員就美國開出最具爭議的條件進行新談判,我非常確信,從現在開始的一年後,美中達成的協議將會蒸發,且2020年將比今年更具爭議性。」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