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天笑:為何川習會成功是個歷史轉機?(視頻)

作者:天琴 發表:2018-12-04 21: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天笑快評181
天笑快評181(攝影:天琴)

【看中国2018年12月4日讯】首先,川習會的成功是川普施加壓力和釋放善意雙重作用的結果。為改變美中不公平貿易狀態,川普用關稅對中方施加了逐步遞增的強大壓力,從500億到2500億再到可能的5000多億,稅率從10%到可能的25%。目前已到了中方難以承受的地步。所以川普說:中方非常希望達成協議。關稅壓力迫使中方提出要談判和解,這是外界能看到的。但外界很少提到的是川普的善意,而這點尤其關鍵和重要,善意與壓力缺一不可。

在貿易戰中美國處於絕對優勢,從技術上講,川普可以一直打下去,這對美方沒有什麽困難。川普知道,習近平是接了個爛攤子,在貿易戰沖擊下急劇惡化。中國今年底第3季度GDP增長6.5%,創10年最低;外匯儲備創18個月來新低;外企撤離、產業鏈轉移、失業、民眾收入和消費迅速滑落,股市連續下挫,金融風險和社會問題層出不窮。但川普的目的並不想把中國經濟搞垮,讓中國民眾受難。中共官員可以把貿易戰惡果轉移給百姓,自己毫發無損。川普的目的是,在取得公平貿易和美國重新強大同時,使中國也發生制度性和結構性改變,美中都受益。川普清楚,任何外在壓力要通過中國內部的改革和操作才會起作用。

川普也看到了習近平和中共的區別。川普對共產專制嫉惡如仇,但從第一次與習會晤後,對習幾乎都是稱為「老朋友」,「關系良好」,「很喜歡他」,從來沒有惡意評論,對習的合作配合,特別在制裁朝鮮上,基本是表揚。川普從來不把習與中共混為一談。這只能有一種解釋,即:川普是像裏根對戈爾巴喬夫一樣,對待習近平,認為習有拋棄中共的可能性和可塑性,而且習有現實的操作能力和權力。也就是,川普對中國、中國人民和習近平都抱有善意。正是這種善意使川普給習近平留出了解決中國結構和體制問題的機會。所以,壓力和善意同在。這是導致川習會能有成果、能成功的第一要素。也就是,關稅只是方法或手段而不是目的。通過關稅和談判讓美中公平交易,美中都受益才是目的。川普12月3日發推文說:「如果達成協議,中國同樣會有很大的收獲。」這就是川習會必然成功的主要原因。

其次,「三月懸念」問題。川習會後白宮聲明中列舉了5項具體成果,除了朝鮮去核與管控芬太尼麻醉毒品兩項合作外,最關鍵的是中方必須在90天內與美方完成有關結構性改變的談判,否則關稅仍將從10%提高到25%。這個結構性改變對貿易戰能不能結束以及中國接下來的改制變局關系極大、舉足輕重。用川普的話說:就是「對美中有無限的可能性」。川普的話意味深長,帶有玄機。90天內能不能達成結構性改變的談判結果?這就是「三月懸念」。幾個要素必須加以分析:

一個是,90天的緩解時間使習近平獲得了一個非常有利的改革動力。時間緊,但壓力就是動力。前幾年的反腐打江使習有了一言九鼎的權力基礎,而川普外在的貿易戰壓力使習獲得了繼續打江改革或改制變局的巨大動力和充分理由。也就是,習首先該做的事是:清除江派在外貿、金融和政法領域的殘余勢力,因為正是這些江派在阻礙結構性的改革。江派不是地緣來源相同,也不是與江有工作關系,而是在江主導鎮壓迫害法輪功中有血債利益關系的中共派別。他們一直在與習對抗搗亂,向習發難。習不拔除個領域的江派殘余,很難完成結構和體制性改革。

二個是,習必須轉換對美中貿易戰的基本思路。今天貿易戰的惡果歸結於中共長期體制和江派執政及其殘余勢力的罪責。罪責歸江,與川普合作、糾正所有體制上的錯誤、懲辦罪犯是對人民負責,是為民立功,根本不是什麽失面子。

最後,習可以從解決貿易戰入手啟動中國全面改制變局。川普12月3日推文進一步說明了“無限可能性”,川普說:「習主席和我是唯一能夠使兩個偉大國家在貿易和遠遠超出貿易範圍的議題上,實現大規模和非常積極變革的兩個人」。遠遠超出貿易範圍的變革是什麽?就是包括政治變革在內的全面改制變局,這就是歷史轉機。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