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布希與海灣戰爭(組圖)

發表:2018-12-05 10: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里根和老布希。
里根和老布希。(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2018年,美國當地時間11月30日,老布希去世了。

海灣戰爭,是老布希的軍事傑作之一。打開百度,可以看到當時中國對此的反應,最常見的形容詞是:目瞪口呆,看傻了。

海灣戰爭起因於薩達姆吞併科威特。1990年8月2日晚7點,薩達姆軍隊佔領科威特城,晚上8點老布希即做出反擊的反應,十分果斷。聯合國安理會決議1991年1月15日前薩達姆須無條件撤出科威特,薩達姆直接無視。鑒於此,16日老布希即簽署動武文件,17日凌晨2點美軍即將炸彈扔到了薩達姆的頭上。

薩達姆不將老布希的警告放在眼裡是有底氣的,因為他的軍隊十分強大,甚至強過當時的中國,而且有蘇聯做他的後臺。1990年,薩達姆的總兵力包括95萬正規軍、48萬預備役部隊,裝備坦克5600輛、裝甲車7500輛、火炮3800門、作戰飛機770架。此外伊拉克還有65萬人的準軍事部隊,以上合計208萬。戰爭中,伊拉克還動員了800萬人的所謂人民軍。

在技術裝備上,當時的伊拉克空軍有米格-23、米格-25和米格-29,而中共空軍的主力飛機只有仿造的米格-21(殲-7)以及更老的機型如米格-19(殲-6)的飛機。在防空系統上,伊拉克擁有整個中東地區最為龐大完整和現代化的綜合防空體系。一體化戰略防空體系「KARI」按照前蘇聯模式配置,由法國人進行設計,覆蓋伊拉克全境,可謂滴水不進。不惟如此,伊拉克與伊朗進行了長達八年的兩伊戰爭,軍隊作戰經驗豐富,老兵眾多。

所以戰前薩達姆講話:美國雖然空軍先進,但決定戰爭結局是在地面戰,美軍連一萬人傷亡也承受不起。中共的軍事專家們也無一不斷言:美軍必將陷入人民戰爭的汪洋大海,俗話說殲敵一千自傷八百,美軍死定了,從戰爭一開始就注定要失敗。

結果後來都看到了,空中打擊38天,輪到美軍要陷入泥潭的地面戰重頭戲,僅僅持續了100個小時便收工吃飯。

當時蘇聯也是那麼認為的,於2月22日提出一個和平方案,讓薩達姆21天內有條件地撤出科威特,蘇聯也真是不自量力,完全不知美軍的地面戰實力有多強大。美軍斷然拒絕,於24日與伊拉克拉開了二戰後規模最大的「坦克大決戰」。

美國聯軍出動的陸軍包括美軍第1裝甲師、第3裝甲師、第1騎兵師、第1機械化步兵師、第3機械化步兵師第3旅、第2裝甲騎兵團和英軍第1裝甲師,2月24日下午發動進攻,直接擊潰伊拉克第一線的19個師。

25日美國中路聯軍突進期間,伊拉克人幾乎沒有有效抵抗,10個小時內俘虜5500多人。到26日晚上,伊拉克軍隊已經有21個師徹底失去戰鬥力,被俘3萬多人。

決定性的戰役,在巴士拉附近展開。美國中路聯軍的5個裝甲師近1200輛坦克、2000輛裝甲車,猛攻伊拉克人最為精銳的5個共和國衛隊師。激戰中,伊拉克光輝師首先被殲滅,漢莫拉比師和麥地那師見狀立即向巴士拉城內撤退。但先是麥地那師被美軍第1和第3裝甲師攔住,經過激戰幾乎被殲滅。然後漢莫拉比師也被攔截,損失了一半兵力和武器才僥倖突圍。

稍遠處的伊拉克第10和第12裝甲師也被美軍2個師圍攻。由於火力懸殊,美軍尚在伊拉克軍的射程外已將伊軍坦克擊毀,這2個師的官兵紛紛跳出這些鐵棺材,靠步行向後方逃走。很快,這兩個師也被殲滅。

在另一邊,英軍第1裝甲師單挑伊拉克第52裝甲師,將其全殲,而後又順便重創了周邊的3個伊拉克步兵師。英軍以一個師抵擋伊拉克四個師,殲滅一個,重創三個。

坦克大戰中伊軍被擊毀的坦克。
坦克大戰中伊軍被擊毀的坦克。(網絡圖片)

地面戰僅僅打了100個小時,宣稱美軍不知要死多少人的專家們收到了美軍的陣亡數據:148人。而伊拉克軍死傷被俘10萬人,雙方戰損比例幾乎是1:1000。

老布希與海灣戰爭
美軍打擊下長達36公里的「死亡公路」(網絡圖片)

責任編輯:青云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