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擬進軍國際 結局如何?(圖)

發表:2018-12-05 04: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浪
新浪微博計畫進軍國際受到外界質疑(圖片來源:WANG ZHAO/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2月5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近日中國社群媒體巨頭微博的高管透露,微博正在計畫開發不同語種的新產品,準備進軍海外市場。不過,外界質疑,一向以嚴密審查出名的微信,此舉又是何意?下場又將如何?

法新社報導,日前微博體育高級運營總監張喆透露,微博的內容涵蓋短片、圖片、文字、直播等媒介,早已在中國大陸成為一個非常成熟的平台。因此,微博正在研究更多的不同語言的新產品,包括英文。

張喆還在東莞國際體育會議上表示,「我們希望世界的每個人都能使用微博。」

微博2018年第三季度財報顯示,新浪微博月活躍用戶數達到4.46億,季增1500萬戶。當季微博主要通過手機預裝App、與電視台的內容合作,及類似「打卡」等機制維持月活用戶成長。月活躍用戶數中93%為行動端用戶。

雖然微博在中國使用人數迅速增長,但它也早已成為中共「網路審查」的代名詞。

2017年9月,新浪微博曾以監督涉黃、違法及有害信息為名,招募千名舉報審查員。而對於這些合格的監督員,有效舉報不少於200條,每月可獲得200元人民幣補貼,每月舉報數量最多的10名監督員,更可獲蘋果手機、國產手機或筆記本電腦等獎勵。

張喆也承認,微博有1000多名內容監督員,專門「處置」平台上的各種訊息。

英國諾丁漢大學媒介研究教授包宏偉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中共政府近年鼓勵IT產業國際化,雖然背後有拓展海外市場的商業性考慮,但更難免有「講好中國故事」的政治意圖。

由於微博目前打算開發哪些類別的外文產品尚不明朗,因此尚無法判斷該公司的確切企圖。但外界仍質疑,微博是否會在進軍國際時,附帶網路審查元素?

一位在加拿大讀書的匿名中國留學生表示,他曾在北京一家外媒工作,長期關注大陸社交平台動態,他認為微博計畫進軍國際的舉動不尋常。 「自從大家都用微信之後,微博在國內的使用頻率本來就下降了很多,我並不是太明白他們為什麼需要去國外開闢這樣的一個市場」。

事實上,英國《衛報》曾披露,中共利用對微博和百度網站的「輿情挖掘」(opinion mining)來防控威脅一黨統治的潛在危機,僅在《人民日報》的辦公樓裡,就有成排的分析員在計算機屏幕前,鑽研截取數據信息。

而新浪微博去年年初授權發布了微博國際版,供擁有蘋果和安卓系統的手機用戶使用。然而,網友普遍反映國際版廣告太少,設計也太簡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