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再提「不排斥統一」但方法要民主(組圖)

作者:明思 發表:2018-12-06 11: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馬英九
中華民國前總統馬英九。(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国2018年12月6日讯】(看中國記者明思綜合報導)中華民國前總統馬英九過去在任內曾主張三不原則:「不統、不獨、不武」,今年九合一選前也曾拋出新三不:「不排斥統一,不支持台獨,不使用武力」。

12月5日,馬英九再度提出「不排斥統一的可能性」,不過他也說,統一需要看條件和時機。

中央社消息,馬英九5日上午出席東吳大學嚴家淦法學講座,並上臺演講「69年來的兩岸關係:今後何去何從」。

針對選前他提出的新三不立場,解釋稱「是因為兩岸關係一直在改變,讓臺灣人民瞭解這問題,可以決定自己的命運。」

「《憲法》把國家統一當成目標,但沒有時間表,乃因應國家統一前的需要,特別制訂增修條文。」馬英九說,我提出的「不排斥統一」的意思是可能會,但也不一定會。

「統一須看時機與條件,不僅程序要和平,方法也要民主,要循序漸進,不能揠苗助長,不然臺灣人民不會接受。」

對於兩岸統一的爭議,馬英九認為,「這事急不來,如果兩岸之間能和平解決爭端,相信臺灣對於統一的看法會有不同評價,但急不來。」

「到底統一好不好?我們都可以討論」,馬英九強調,在大家有了成熟看法後,再透過民主方式做出決定,循序漸進才能水到渠成,否則就會欲速不達。

針對近日備受爭議的「九二共識」話題,馬英九也作出進一步說明:「九二共識」是1992年11月由前總統李登輝主導,由海基會提出,經海協會表示接受,內容就是海峽兩岸都尊重一個中國原則。

「但對其含意有不同看法,可以口頭方式各自表達,九二共識也不等於一國兩制。」馬英九呼籲現政府「反求諸已做實事;回歸九二開新局。」

另外,在談到往年臺灣因反服貿而爆發的太陽花學運一事,馬英九直批「他們自以為是愛臺灣,但害死臺灣了。」

他認為,「4、5年前臺灣的服務業比大陸還興旺,如果能夠開放臺灣服務業到大陸投資,對雙方都有利,可惜沒過。」

馬英九還說,「現在高雄市長當選人韓國瑜,已表態支持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大家也都贊成,這代表大家終於瞭解與大陸維持良好關係對臺灣十分有利。」

黃國昌
時代力量主席黃國昌。(圖片來源:自由時報)

據蘋果日報稱,針對馬英九今次對太陽花學運的評價,時代力量主席黃國昌則不滿回應,馬英九毀憲亂政的行為,「才是真正害慘臺灣」。

黃國昌駁斥,「當年馬英九為了強推黑箱服貿協議,不惜跨越憲政民主紅線,其所為毀憲亂政之作為,是真正的害臺灣。」

「請馬英九好好面對自己遭起訴的刑事犯罪行為,別再繼續唱和北京強推統一了。」

也有不少網友對此爭議回應說,「太陽花學運擋服貿救臺灣,看看貿易戰中國現在這副慘樣」、「看看這波關稅,到底誰想害死誰?」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