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要完成一大任務辦五件大事 件件揪心(圖)

發表:2018-12-07 03: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
習近平(圖片來源: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2月7日訊】(看中國記者林中宇綜合報導)習近平和多位高層官員結束對西班牙、阿根廷、巴拿馬、葡萄牙國事訪問,已於12月6日緊急趕回北京。有指習回國後待辦的一大任務和五件大事,包括應對貿易戰暫停的任務,以及搞改革開放的高規格紀念活動,都是極為揪心的。

綜合媒體12月6日報導,有美媒引述知情者分析,美中雙方雖然宣布貿易戰「停火90天」,但未來仍存變數,面對嚴峻的外患內憂,習近平在接下來的90天內,要完成「不可能的任務」和「兩會」前的5件「大事」。消息認為,這些事對習近平來說件件揪心。

關於一大任務,知情者稱,習近平與川普(特朗普)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的川習會,試圖在90天內要結束中美貿易戰,可謂一項不可能的任務。

根據白宮在會晤後發布的聲明,習近平承諾減少中美間的貿易不平衡,並將從美國採購大量農產品等產品。川普則同意2019年1月1日暫時對2,00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的關稅維持在10%。但如果雙方不能在90天內就雙邊貿易的結構性改變達成協議,對這批商品的關稅仍將提高到25%。

這意味著對中方來說,雖然獲得了90天的「緩刑」時間,但是仍然是禍福難料,因為美國方面已換上了一位更加強硬的官員——萊特希澤負責這90天的談判。

五件大事:一,改革開放40週年紀念大會;二,召開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三,召開中央農村工作會議;四,中美聯合公報的系列紀念活動;五,召開四中全會。

中共的所謂改革開放40週年紀念大會,預計在12月18日,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40週年之際舉行。

這一事件之所以敏感,是因為牽涉習近平與鄧小平家族的衝突。

消息人士向美媒爆料稱,歌頌鄧小平改革開放的《春天的故事》本來由原總政某歌星翻唱,結果被阻止。又從獨唱變為舞蹈,播放的是以前的版本。

從外媒近期報導可以看出,這個「大會」的具體時間、規模、內容一直變換中,將淡化鄧小平、強化習仲勛在改革開放中的歷史地位。

英國《金融時報》在上月的報導中指出,「在紀念改革開放40週年之際,中國最具權勢的兩大家族之間的意識形態和個人分歧顯現了出來。」。

據稱,去年底,深圳一個博物館開館,入口處是一塊再現前最高領導人鄧小平巡視該地情形的浮雕牆。那次南巡是中國改革時代的代名詞。2018年夏天,博物館閉館改造。待到8月重新開放時,浮雕牆被國家主席習近平一段讚揚中國經濟轉型的中英文對照的講話取代。9月,入口的設計再次發生變化,加入了習近平和鄧小平的語錄。到了11月,展覽館恢復了最初的設計,浮雕牆回到了原位。

《金融時報》指,從習近平及其家族看來,此次週年紀念是一個契機,可以藉機提升其父親習的歷史地位,明確他當年在推動改革方面發揮的作用。習仲勛曾在廣東省主持工作,深圳成為了中國經濟市場化改革的試驗臺。

分析認為,深圳博物館的入口設計的變化,無疑透出中共兩大家族的爭奪。

鄧小平之子鄧樸方,在9月16日的中國殘聯換屆大會上發表講話。鄧樸方回顧了由他父親鄧小平開闢的改革開放40年的「歷史進程」,稱「改革開放是一場偉大革命」,又表示「我們一定要有這種實事求是的態度,保持清醒的頭腦,知道自己的份量,既不妄自尊大,也不妄自菲薄……。」鄧樸方的講話被外界解讀為他對習近平的公開質疑。

相應的,最近習近平南下廣東重申「改革開放」,全程迴避鄧小平的歷史作用。習在講話時甚至一字未提鄧小平的名字,在中共官媒的報導中也不見「鄧小平理論」等中共慣常用語。

11月13日,改革開放40週年大型展覽開幕式在國家博物館舉行時,相關紀念活動也隻字不提鄧小平。

熟悉北京政情的人士表示,鄧樸方和習近平的矛盾由來已久。有傳聞,2017年鄧小平的孫女婿吳小暉被抓主要是因吳捲入「反習聯盟」,而這個無形的「聯盟」背後主要支持者包括鄧小平家族。

另外,當局此前已經舉辦多個活動紀念所謂改革開放,其中11月13日紀念「改革開放40週年」大型展覽開幕式在中國國家博物館舉行。但是在改革開放初期擔任重要職務的華國鋒、胡耀邦和趙紫陽的內容被消失。

外界認為,在改革開放初期的華國鋒胡耀邦趙紫陽三位中共領導人無展覽。原因是顯而易見的,三位都屬於被迫下臺。官方必須冷處理。

另一個「高度敏感」的是中共四中全會,會議一度傳10月開,後來又說延至11月上旬召開,最後也落空。之後就有分析說,中共的四中全會今年開不了了。

對於這次四中全會遲遲沒開,自由亞洲電臺援引訪美學者楊佔青表示,實際上是內部現在還沒就決議內容達成一致,也就是還沒有辦法統一思想,等統一之後就召開了。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1月27號啟程出訪前的26日,主持了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會議也並未提及何時召開四中全會。中央社評論指出,以此推斷,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可能無法在今年內召開。

對於未定會期的四中全會的議題,路透社曾引述來自北京的消息人士稱,「四中全會的主題就是深化改革,落實三中全會提出的改革目標……」。「大的方向仍然是經濟上向市場放權,政治上更強調集權。」

不過,清華大學政治系原講師吳強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近期退休高層官員頻頻公開亮相,表明目前黨內鬥爭似乎還不明朗。就深化改革開放而言,黨內現在的爭論其實很多,有抨擊深化改革開放實際上在否定改革開放的論調,也有強調要跟國際繼續接軌,目前來看,四中全會的基調還很難講。

美媒引述中南海知情者指出:四中全會確實仍然存在變數。不過為避免海內外的種種質疑和猜測,習近平傾向於在明年3月中共兩會前盡快召開,以便進一步消除黨內不同聲音,尤其是部分「雜音」,確保「兩會」的圓滿成功。

此外,一年一度的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依例將於年底前舉行,是習近平親自主持的重要會議。由於今年遭逢美中貿易戰、中國經濟成長趨緩及潛藏的金融危機,預料這場會議將商討中國2019年的經濟事項。

中央農村工作會議則仍然按例部署明年的農村工作,今年8月起中國突然爆發非洲豬瘟,至今已有21個省市淪陷,88起病例。中共農業農村部12月5日公布3起疫情,在3省市內都是新增的淪陷區,疫情恐仍在擴散。

至於中美聯合公報的系列紀念活動,即是紀念1972年12月16日中美發表建交的聯合公報。觀察人士認為,由於中美關係轉差,這項活動到時可能會相當低調。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