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習會當天孟晚舟被捕 華為內部會議記錄曝光(圖)

發表:2018-12-07 01: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川習會當天孟晚舟被捕 華為內部會議記錄曝光
華為(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2月7日訊】(看中國記者憶文綜合報導)中國華為副董事長、首席財務官(CFO)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這被認為是川普(特朗普)政府對可能違反美國對伊朗貿易禁令懲罰的開端。華為是中國最大電訊器材商,川習會後稍有緩和的中美貿易戰或再度升溫。

加拿大《環球郵報》12月5日報導,加拿大應美國要求,12月1日逮捕了中國華為公司副董事長兼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她也是華為創始人兼總裁任正非的女兒,隨母姓,直到2013年,華為公主的身份才首次曝光。在華為官網上她的英文名為Sabrina,但大陸百度百科則顯示為Cathy。 中國駐加拿大使館以「侵犯人權」為由發聲明抗議。

與伊朗交易違反美國禁令

據《華爾街日報》今年4月報導,華為因違反對伊朗貿易禁令收到美國商務部、財政部發出的行政傳票,此後,美國司法部對華為展開犯罪調查。

華爾街日報12月5日援引的「華為Skycom」職員的話說,華為旗下的香港Skycom Tech在伊朗有業務。

美方懷疑華為最晚從2016年開始參與違反禁令的活動。當時美國正在對華為的競爭者中興進行類似調查。美國商務部發布的中興內部文件中記錄了中興對手的類似做法,對手的代號為「F7」,即華為。

逮捕處於敏感時期

10月29日,美國國家安全事務助理約翰.博爾頓表示,在12月1日美中首腦會晤時,美國總統川普可能會提起對中國「限製出境」的關切。

今年6月,為抓捕外逃的國營交通銀行廣州分行前行長劉昌明返回中國,中國當局禁止劉昌明的妻子和兩名子女離境,這3人均為美國公民,儘管警方表示劉的兩名子女沒有被調查,也沒有受到犯罪指控。劉昌明被控違規放貸90多億人民幣元,後來外逃。

孟晚舟在12月1日被捕,當天晚間川普和習近平共進晚宴,雙方同意在90天內暫停加征關稅,進行談判。

據《美國之音》報導,聯邦參議員塞西將逮捕孟晚舟和美國對伊朗制裁聯繫起來,說中國一直「以有創意的做法損害我們的國家安全利益,美國和我們的盟友不能等閑視之。」

華為的中共軍方背景引發華盛頓擔憂,懷疑它在中共政府的壓力下,在銷往全世界的硬體中植入監聽裝置或干擾通訊等。

華爾街日報援引美國官員的話說,美方正在強化對華為進行遏制,因全球無線電訊商將開始升級至5G,他們不希望讓北京有可能干擾不斷成長的物聯空間。

國際情報分享團體「五眼聯盟」成員包括澳大利亞、加拿大、紐西蘭、英國和美國。其中澳大利亞、英國、紐西蘭已跟隨美國的腳步對華為進行圍堵。

國籍有問題 傳華為公主持加國護照入境

外界傳事發時孟晚舟是持加拿大護照入境,中國網友嘩然,質疑孟晚舟的國籍是否為中國。有網友認為,如果孟不是中國籍,北京不會出面替她背書;也有網友認為,中共企業高管加入別國國籍並不少見。中國不承認雙重國籍。

中國(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耿爽(12月6日)對此不置可否。當記者問到,「孟晚舟持有加拿大和中國兩國護照,孟晚舟入境加拿大時是持中國護照嗎?」,耿爽回答稱,「我無法在此討論關於此案的細節」。網友認為,孟晚舟很可能有加拿大公民資格,加國政府才能在她轉機時將其逮捕。

華為內部會議記錄曝光

一份華為內部會議記錄曝光,顯示孟晚舟在10月底的會議上曾說「可以接受暫時違規的風險」。

據《南華早報》報導,華為內部員工透露一份10月29日的會議記錄,裡面提到孟晚舟說明公司在外國營運時,對於規範的立場。她說,外國法規有「紅線」、「黃線」之分,「紅線」是「沒有討價還價的空間,必須嚴格遵守」。若「嚴格遵守」「黃線」,恐怕不可行,如勞動法等。華為可以將「藐視黃線規範」視為「既定成本」。

孟晚舟補充說:「在紅黃線之外,還有一些情況即使外部規則明確且沒有爭議,但在實際營運上仍完全不能配合。這時,經過合理決策過程,我們可以接受暫時違規風險。」

孟晚舟的父親任正非也在會議上強調,對於一些「敏感國家」(他沒有明確說明),也要留意美國與歐盟的有關規範。他說:「我們不能因為美國的攻擊就束縛自己,如果我們的手腳受到捆綁,那麼將無法繼續生產。這樣合規有何意義?」

華為尚未回應或證實這份會議記錄。另有消息稱華為週四(12月6日)要求員工不要受孟晚舟被拘留「外界評論」的影響。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