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被捕與貿易戰無關 或令談判增添變數(圖)

發表:2018-12-07 12: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孟晚舟被捕與貿易戰無關或令談判增添變數
美國多位國會議員認為,華為的間諜行動嚴重威脅美國國家安全。(圖片來源:JOHN MACDOUGALL/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2月7日訊】(看中國記者丁曉雨綜合報導)華為首席財務官(CFO)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的消息公開後,美國多位國會議員發聲表示支持,認為華為的間諜行動嚴重威脅美國國家安全,早就應該追究責任。對該事件是否會影響到接下來的貿易談判,是否會加劇美中之間的對立關係,外界各有看法。

華為創始人任正非的女兒、華為首席財務官(CFO)孟晚舟12月1日在加拿大被捕,由於美加之間簽署了引渡條約,美國已要求引渡孟晚舟,她將在紐約東區法院面臨指控。從2016年開始,美國已經對該公司進行了一年多的調查。

被指有中國政府或軍方背景的華為,在美國開展對中興的調查時,就被高度懷疑參與違反對伊朗貿易禁令的活動。據路透社的報導說,孟晚舟被捕的原因是涉嫌利用全球銀行體系非法幫助伊朗躲避美國制裁。

《華爾街日報》在週四(12月6日)的報導中援引熟悉內情者的話說,美國聯邦政府派在匯豐控股的一名負責反洗錢和制裁監控的人員,把華為公司在該銀行賬戶的可疑交易舉報給了紐約東區聯邦檢察官。檢察官目前要求引渡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

據美國之音報導,共和黨聯邦參議員魯比奧週四發表聲明,對加拿大政府逮捕孟晚舟的行動表示「歡迎」,他說,華為與中國政府和共產黨有直接聯繫,長期以來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嚴重威脅。

共和黨聯邦參議員克魯茲週四就該事件發表了一系列推文。他說,華為是蒙上一層電信公司薄薄面紗的共產黨間諜機構,它的監視網路跨越全球,它的客戶是諸如伊朗、敘利亞、朝鮮和古巴這樣的流氓政權。

克魯茲認為,北京當局無法承擔透明的審判破壞其聲譽的風險,將會盡一切可能恐嚇加拿大政府,讓他們放人。孟晚舟被捕的消息公開後,中國政府及駐加大使館第一時間提出抗議,要求加拿大政府放人。

克魯茲說,「我們的盟國加拿大必須保持堅定,並把她引渡美國,她在美國面對的將是中國所沒有的公平、公正的司法系統。」

參議員薩斯(Ben Sasse)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北京當局「正在創造性地破壞我們的國家安全和利益,美國和我們的盟友不能坐視不管。」

民主黨聯邦參議員沃納週四在推特上說,該事件「提醒我們需要嚴肅看待與華為這樣的公司做生意並允許他們進入我們的市場的風險」。

10月份,美國從比利時引渡了一名被指控從美國公司竊取商業機密的中共情報官員,這是史上首次。彭博新聞週四報導說,此次逮捕孟晚舟的行動,可能會加劇美中關係緊張,使貿易爭端再度升級。

資深中國問題專家葛來儀(Bonnie Glaser)對美國之音表示,這對貿易談判不是個好兆頭。中國可能會因該事件譴責美國並未真誠對待川普總統和習近平在布宜諾斯艾利斯達成的協議。

華盛頓諮詢公司歐亞集團的全球技術政策分析主管保羅·特寥洛(Paul Triolo)對美國之音說,如果美國試圖對華為進行出口管制,北京極有可能採取報復措施。

彭博新聞報導說,有分析師表示,孟晚舟案件與貿易談判無關,這是川普(特朗普)加強針對中國企業經濟間諜活動和違反制裁起訴的一部分。兩者更有可能分開進行。

參議員魯比奧則表示,孟晚舟被捕是執法行動,和貿易戰無關。他說,這是美國聯邦檢察官對涉嫌違法人員採取的行動,而不是貿易糾紛中的槓桿。

前中央情報局中國分析師、國家安全委員會亞洲區總裁丹尼斯.懷爾德(Dennis Wilder)表示,逮捕事件可能會使得貿易談判複雜化,因為在中國,沒有一家大公司能夠獨立於中國政府和共產黨。但美國正在試圖阻止中國的間諜活動,同時發出明確的信號,從事間諜活動會面臨的真正後果。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