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旅遊形象大打折扣 因為它!(組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8-12-07 15: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夜景
香港夜景。(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2月7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到香港旅遊有甚麼印象?五光十色的夜景、風味可口的美食,都是香港美好的一面,但另一面相信也令不少人印象深刻、「臭」名遠播!

香港公共衛生設施不良狀況一直為人詬病,尤其大家都會用到的公共廁所。香港廁所協會最近公布「最佳公廁」評審,發現香港公共廁所(注意:不包括商場廁所)不但衛生情況惡劣、而且很多設施都已經損壞。

未說到這些廁所之前,大家一定很好奇「香港廁所協會」是一個怎麼樣的協會,它是在2005年由各界工程師、設計師、醫生等熱心改善香港廁所的專業人士組成的關注協會,為了提高公眾對公共廁所環境和衛生意識而成立,除了參與有關改善香港廁所環境的活動;亦會跟世界各地有關團體聯絡並且合作,進行如世界廁所組織高峰會議等的交流活動及學術研究。

分數最低:深水埗鴨寮街公廁

事實上,這個公廁一向「臭名遠播」,在評審中也是得分最低。雖然這個廁所在2013年已經用了670萬港元翻新,但只事隔5年,大部分的設施都已經損壞。包括地板磚、水龍頭等都見損壞、一半廁所格也被鎖起,貼上「待維修」告示,而且也有沖水問題,需要用塑料盆協助沖水。

深水埗是香港潮流電子產品聚集地、也是最能體驗香港街頭文化的地點之一,附近唐樓林立,也是香港人口密度最高的地區。不過這區也被外界視為「遊民聚居點」。據當地居民表示,這個廁所雖然2013年曾翻新,但「經常爆場」,太多人流導致廁所十分骯髒。

圖為香港典型集結式公廁「大樓」,一般會與垃圾收集站、公共澡堂等設施結合成一棟建築
圖為香港典型集結式公廁「大樓」,一般會與垃圾收集站、公共澡堂等設施結合成一棟建築。(維基百科)

獲「獎」公廁 強差人意

位處金紫荊廣場附近的灣仔博覽道東公廁,即使獲協會評審為「銀獎公廁」,但情況也並不理想。據悉,該處因正進行地台工程,而置放了數個流動廁所代替,因此異味問題也相當嚴重。此外,也有多個廁所格鎖頭損壞,無法關上。

至於情況最好的公共廁所,是位於灣仔的修頓球場公廁,是唯一14個廁所格都完好無缺的公共廁所,不過水龍頭仍有1個損壞、沒有供應充足的衛生紙,而且光線昏暗、天花板發黑,實在「也不好到哪裡去」。

事實上,早前有旅遊平台對日本遊客進行香港印象調查,其中不約而同的最差印象,就是香港的廁所很髒。日本人指出香港的公用廁所不但經常有水跡、散發異味、廁紙架也經常空空如也、地上散落著用過的廁紙、廁所板上布滿污跡和鞋印等......

有香港網民指出,其實香港人如廁習慣並不惡劣,位於旅遊旺區的公用廁所長期面對極多的人流,相信也難以妥善清潔,加上大陸旅客人數繁多、素質參差,早年網絡上也有流傳呼籲大陸旅客不要踩上厠板、如廁後要沖廁的貼文,但也引來了部分大陸人士的不滿。

今年上半年香港錄得訪港人數3061萬人次,其中內地旅客人次佔2367萬,要應付如此巨大的旅客流量,公共廁所的「壓力」一定不小。港府當局早前公布,將翻新23間旅遊熱點公共廁所設施,希望能夠改善香港的旅遊形象

其實,香港近年也開始注重公共衛生設施的形象,催生一些新式公廁,部分設計也十分用心。

創新路公廁是新式公廁之一,著重設計感
創新路公廁是新式公廁之一,著重設計感。(維基百科)

放馬莆公廁曾獲多次大獎,中式風格的建築,內部設有中庭,可以聽著鳥語花香上廁所
放馬莆公廁曾獲多次大獎,中式風格的建築、內部設有中庭,可以聽著鳥語花香上廁所。(維基百科)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