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為什麼需要獨處?這是我見過最好的答案(組圖)

作者:小椰子 發表:2018-12-08 17: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那些獨處的時光,才會讓你發光。
那些獨處的時光,才會讓你發光。

那些獨處的時光,才會讓你發光。

朋友小安有個怪癖:喜歡一個人去電影院看電影。

我覺得很不解,在情侶扎堆、瀰漫著爆米花香氣的電影院裡,一個人去看電影,實在是需要勇氣。有些人在網上總結了孤獨的等級,一個人看電影排在第四。小安卻樂在其中,從來沒有覺得這是一件孤獨的事情。

她說,以前下班的時候,經常和同事一起去看電影。無奈,同事話特別多,喜歡邊看電影邊評價演員的演技,她每次都備受干擾。後來,交了男朋友之後,和男友一起去看電影。男友卻有個習慣:邊吃零食邊咂巴嘴。一場電影看下來,小安什麼都沒記住,光記得男友咂巴嘴的聲音了。

而一個人看電影,可以隨時興起隨時出發,選片子也不需要照顧別人的感受。看電影的過程,還能不受干擾地仔細品鑒每個細節。

《東方快車謀殺案》中有這樣一句話:「到了我們這個階段,已經很清楚自己喜歡什麼,討厭什麼。喜歡就盡情享受,討厭就一點不做。」有時候,獨處反倒是一種享受。

不知道你有沒有過這樣的感受:

酒局、K歌、聚會,夜深之後人群散去,心裏只剩下無限的空虛和冷清。處在一群人的狂歡中卻倍感寂寞,一個人獨處時反倒獲益良多。

以前喜歡一個人,現在喜歡一個人。

獨處,是一個成年人最好的奢侈品。

獨處,是一個成年人最好的奢侈品。
獨處,是一個成年人最好的奢侈品。

獨處,是一種能力

哲學家梭羅,曾經遠離塵囂、隻身一人在瓦爾登湖畔隱居兩年。兩年時間,梭羅自耕自食、自始至終都獨自一人。後來有人問他:「你一個人住在那一定很孤獨,很想見人吧,特別是在風雪天裡。」

梭羅回答:

我們賴以生存的地球不也只是宇宙中的一葉小舟嗎?我為什麼會感到孤獨呢?我們的地球不是在銀河系中嗎?

我覺得經常獨處使人身心健康。而且至今我尚未找到一個夥伴能有獨處那樣令我感到親切。當我們來到異國他鄉,雖置身於滾滾人群中,卻常常比獨處家中更覺孤獨。

孤獨,不能以人與人的空間距離來度量。

學生時代的我,總是害怕獨處。吃飯、逛街、泡圖書館,甚至連上廁所的時候都一定要拉著別人一起。害怕一個人走在路上時,被人投來異樣的目光,那意味著:你性格孤僻、人緣差、沒朋友。所以很多時候,寧願在人群中喪失自我,進行一些無意義的活動,也不願獨處。

後來我才知道:人們常常誤解了「獨處」與「孤獨」的界限,因此將獨處與孤立無援、寂寞無助的狀態混為一談。與自己相處是一種能力,並不是所有的人都具備。

心理學家溫尼科特認為:擁有獨處的能力,是一個人情感成熟的最重要標誌之一。

獨處,是一個人最好的增值期

著名作家村上春樹很喜歡獨處。他每天有一兩個小時跟誰都不交談,獨自跑步也好,寫文章也罷,都不感到無聊。和與人一起做事相比,他更喜歡一個人默不作聲地讀書或全神貫注地聽音樂。只需一個人做的事情,他可以想出許多來。

他每天清晨五點起床、晚上十點之前就寢,過著簡素又規律的生活。一天之中,清晨的幾個小時是他身體機能最為活躍的時間,因此,他會在這段時間內集中精力完成重要的工作。隨後的時間,或是用於運動,或是處理雜物,打理那些不需要高度集中的工作。日暮時分便悠哉悠哉,或是讀書,或是聽音樂,放鬆精神,盡量早點睡覺。這種生活看似孤獨,他卻樂在其中,並高效率地寫完了無數名作。

《安頓一個人的時光》中有這樣一句話:一個人生活,可以是平淡、乏味、停滯不前,也可以是一場充實、美妙、精彩紛呈的冒險。

有時候,低質量的社交,不如高質量的獨處。

低質量的社交,不如高質量的獨處。
低質量的社交,不如高質量的獨處。(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作家李尚龍說過:寂寞是最好的增值期,不幸的是,那些獨處的時間,終究會隨著我們年齡增長而減少。你開始高朋滿座,你開始酒局不斷……

可惜的是,很多人並不知道獨處的價值,那些獨處的時光,才會讓你發光。人只會學會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才能活得愈加有深度。利用獨處的時間為自己增值,才能把生活的點滴過成詩。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