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對貿易戰的招數用完 中國11月進出口驟降(圖)

作者:李正鑫 發表:2018-12-08 2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外貿企業為了應對中美貿易戰,在前幾個月抓緊時間交付訂單造成出口額創新高。12月8日,中國出口和進口數據顯示,增速均驟降至個位數且遠遜市場預期。分析人士指出,現在搶出口退潮後需求疲態盡顯。
分析人士指出,現在搶出口退潮後經濟疲態盡顯。(圖片來源:anekoho/Adobe stock)

【看中國2018年12月8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中國外貿企業為了應對中美貿易戰,在前幾個月抓緊交貨造成出口額創新高。12月8日,中國出口和進口數據顯示,增速均驟降至個位數且遠遜市場預期。分析人士指出,現在搶出口退潮後經濟疲態盡顯。

據中國海關總署12月8日發布的數據顯示,中國11月以人民幣及美元計價出口同比增幅雙雙低於預期:中國11月出口(以人民幣計)同比增長10.2%,預期12.6%,前值20.1%;進口增長7.8%,預期17.8%,前值26.3%;中國11月出口(以美元計)同比增長5.4%,預期9.9%,前值15.6%;進口增長3%,預期14%,前值21.4%。

今年前11個月,中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27.88萬億元人民幣。其中,出口14.92萬億元,增長8.2%;進口12.96萬億元,增長14.6%;貿易順差1.96萬億元,同比收窄21.1%。

另外中國海關總署公布的信息顯示,外貿企業中,民營企業所佔比重提升。機電產品出口增長較快。原油、天然氣等商品進口量增加,大宗商品進口價格漲跌互現。

據路透測算,11月美元計價出口增速為今年3月以來最低,進口增速為2016年10月以來最低。

據《路透社》12月8日報導,中原銀行首席經濟學家王軍表示,進出口疲態盡顯,進口乏力顯示國內需求回落較明顯,儘管大宗商品價格大幅調整,但仍未能刺激國內的購買,可見需求端不支撐;出口偏弱既有國際市場需求因素,也與前期搶出口後的疲弱有關。「未來仍需重視出口形勢的變化,它直接關係到國內就業市場的強弱。」

日前,中國官方公布的11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已經降至50,創逾兩年低位,顯示經濟放緩壓力進一步加大,在美中貿易戰擾亂外需的同時,內需也顯現疲態。工業品價格明顯下滑,令人擔憂中國經濟已經面臨通縮風險。

眾多研究機構和分析人士普遍認為,中國經濟在今年四季度和2019年一季度將面臨更大的下行壓力。經濟決策層應該將激活內需應放在重要位置,要抓緊疏通貨幣政策傳導渠道。財政政策也應該更積極,例如,大規模減稅等。

中金公司宏觀研究團隊報告認為,內需增長繼續下行是11月PMI走低的主要原因;此外,鑒於需求疲弱、供給側的限制邊際放鬆,原材料價格暴跌也壓低了製造業PMI。

中金公司認為,考慮到前期「搶出口」提振開始退潮,今後數月出口增速下行幾成定局;當前逆週期調整政策應當將穩內需放在首要位置,且政策調整宜早不宜遲,以避免政策調整滯後帶來更多後患。

中美兩國元首日前在G20峰會期間進行會晤,雙方達成共識,同意停止相互加征新的關稅,並設下自12月1日開始的為時90天的「停火」期。但是隨後,中國知名通信提供商華為的全球首席財務官(CFO)孟晚舟在加拿大溫哥華被捕,這個消息又引發對中美緊張關係可能再度升級的擔憂。

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12月6日表示,個別市場波動對整體影響有限,搶出口現象存在於個別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的市場,但不是中國外貿發展的決定性因素。未來90天中美將以取消所有加征關稅為最終目標,就雙邊關心重大問題磋商並努力達成共識,中美下一步將就農產品、能源、工業製成品、服務業等領域的問題開展磋商。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