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怡慧打造台灣網路第一時尚女鞋(圖)

從門外漢到Bonbons品牌掌舵人

作者:楊戎真 發表:2018-12-10 21: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離開證券業後,林怡慧在短短的幾年內一路從內衣女王到撐起一片女鞋王國。
離開證券業後,林怡慧在短短的幾年內一路從內衣女王到撐起一片女鞋王國。(攝影/看攝誌 吳長益)

一個品牌的誕生往往有一個耐人尋味的情節。創辦於2010年,堪稱年輕的「Bonbons原創設計女鞋」,就有一個猶如品牌名稱那般跳躍、動感的故事。創辦人「莎姊」,一如其名,像個阿莎力的大姊大,把原本即將被拋棄的Bonbons,栽培成現今令人眼睛一亮的時尚品牌。

大膽創業》跨出證券舒適圈

本名林怡慧的莎姊原本任職於證券公司,近十年了無新意的職場生涯工作內容,讓她感到十分倦怠。她開始思索:就這樣在證券業退休,還是轉換跑道?而機緣也似乎隨著她的念頭而動。

2007年,一位打算離開台灣的內衣批發商表示有一批貨要脫手,林怡慧以30萬元承接下來,開展了她的內衣批發事業。剛開始只是玩票、測試,沒想到只是在B2B的網頁以及報紙的小格子上刊登徵求批發商的廣告後,很快就有客戶上門,這批貨順利出清。

大膽的林怡慧順勢辭去原職,專心做起內衣批發生意。如今回想起來,她笑稱自己「很瘋、很傻、很天真」。因為,事情遠沒有想像的容易。第一批貨賣完後,批發商原本答應持續供貨的承諾,並沒有兌現。

那麼接下來的貨源呢?離職的她即使受騙也已經沒有退路。於是,她開始在中國到處尋找貨源,下載QQ聊天軟件,一家一家聯繫供貨商,進行陌生開發。

那時每天晚上林怡慧就是做功課、上網、找貨,睡眠時間很少。透過與供貨商不斷接觸,長期觀察、抽絲剝繭篩選,甚至飛到當地勘查,幾個月下來,貨源終於逐漸穩定。

當時她親赴大陸好幾趟,遠至大連、瀋陽。「那是走在路上會被搶、手會被剁斷的年代,我都一個人闖。現在回想起來,很恐怖。為了一路上不引起歹徒的注意,我都穿得非常邋遢,東西抱得緊緊的。」她至今猶清楚記得在廣州曾經坐過用摩托車載人的三輪車,一路顛簸、一路忐忑不安,每一條神經每一刻都是繃緊的。她心有餘悸地說:「我都覺得自己的命一路上是撿回來的。」

義氣與服務》換來挖不走的客戶

此後,林怡慧將貨品批發到各大夜市銷售。為了維護下游批發商的權益,一個夜市她只出貨給一個客戶,除非那個夜市太大,「我覺得對客戶要有使命。別人來了,我會告訴他,那個夜市已經有固定的客戶了。」

此外,林怡慧發展出「寄賣」的模式,到處「插旗」,「晚上是夜市客戶做生意的時間,我比較閒,就去逛我沒有鋪貨的夜市,主動出擊找到我覺得最時髦、客人可能跟我重疊的店面,直接去爭取寄賣。」

她告訴對方不用出成本,只要清出兩個櫃子讓她漂漂亮亮地擺滿,「我每週來盤點一次、補貨、換貨,一個星期收一次錢。」透過這樣廣泛寄賣的方式,林怡慧將貨鋪到全台大大小小夜市至少50個據點。

林怡慧為人熱情、仗義、服務周到,經常到處幫客戶調貨,三更半夜都還看到她在夜市裡穿梭的身影,甚至在客戶人手不足時,還主動協助銷售,客戶新店開張,她也幫忙打理。

在客戶眼中,林怡慧講義氣、重承諾,很拚、很認真、機動性很高,樂於分享與付出,且發自內心幫人,短短一、兩年就闖出一片天,「內衣女王」的名號不脛而走,建立起對手用低價都搶不來的忠誠度。當時曾有競爭對手經常尾隨林怡慧,只要她走出一家店,便進去開出更低的批發價企圖搶佔,但結果一個客戶都沒被挖走。

瞬息萬變》內衣女王轉賣鞋子

那段時間林怡慧總是很忙、很開心,後來和同業一起承接了五分埔商圈的一家門市,生意風風火火地展開。一段時間後,由於和合夥人理念不同,她決定另起爐灶。

但對方卻不願讓她離開。林怡慧因此承諾:「因為你們家人需要這份工作,你放心,我這輩子不會再做內衣批發!」一手撐起的一片天,就這樣拱手讓人。

休息一段時間後,雖然曾與他人短暫合夥做服裝銷售,但終究不是她熟悉的領域。她決定走回內衣本行,但由批發轉做網路零售。由於與生俱來的「大姊」能力,這個網路內衣零售品牌的生意也是火紅。

林怡慧的網路行銷長才,引起一名在中國有上千個專櫃的台商鞋業集團二代的注意,邀請她協助推廣網路銷售。該集團成立子品牌「Bonbons」,希望林怡慧能把鞋子也拍得像內衣一樣又漂亮、又有質感,網站視覺、文案、行銷等能對準消費者胃口。

林怡慧大方分享自己的Know-how,且承包拍照業務。一段時間後,她心想,何不複製內衣品牌的模式,同時銷售鞋子?她決定代理該集團在台灣的經銷權,並受邀到集團上海總部參訪,洽談合作事宜。

前往上海的前一個晚上,即便班機在隔天早上8點,林怡慧兀自在公司加班到10點多。下班前,合夥人告訴她,如果這一趟上海之旅有所斬獲,都是她應得的,團隊不會成為她的牽絆。那一晚,林怡慧徹夜難眠,因為她知道這其實是合夥人希望與她分道揚鑣的婉轉說法。

不服輸不退後》承接Bonbons品牌

從離開熟悉的證券業,轉戰內衣批發、內衣零售,到鞋業經銷,不過短短兩、三年的時間,林怡慧的生命卻像快速播放的電影般,經歷了一場又一場的場景轉換。而下一幕又是甚麼意想不到的景況?

來到上海,鞋業集團高規格招待林怡慧,並且表達了僅與她合作的意願。如果不是前一晚合夥人的暗示,面對新的邀約,講義氣的她勢必會權衡與猶豫。但原本看似難堪的遭遇,再一次順勢促成了她與Bonbons的合作。

2010年,林怡慧成立了自己的公司,開始了經銷Bonbons品牌的鞋業生意。一年後,台灣的營收每個月十幾萬,中國卻很慘澹。

事業剛才起步,原本以為可以順利繼續開展,不料由於中國部分生意不如預期,該集團某日突然一通電話告知:Bonbons品牌已經賠了幾億台幣,決定要認賠結束。

又是一個晴天霹靂,一個無眠的夜晚。林怡慧思前想後,因為不服輸,所以不懂得退後,她希望自己要贏的光彩也要輸得漂亮。一身的傲骨,在轉身的時候都必須是美的。於是她又做了另一個衝動的決定:接下Bonbons,自己扛起這個品牌。

這個決定,同樣是另一串沒日沒夜工作的開始。林怡慧首先與集團商討,以「借」的形式調出兩、三千雙存貨,貨款於往後的每個月分期攤還。但是,這之後她再度面臨當初接手內衣存貨,賣完後必須自行開發貨源的困境。不僅如此,Bonbons新風格的塑造與鞋款的開發,此後也都落在了自己身上。

她再度輾轉在製鞋工廠間,一家、一家詢問是否願意承製她所開發的鞋款,走訪了近百家的鞋廠,只有寥寥數家答應合作。時至今日,她很感謝這些初始願意給她機會的合作廠商。

善意獲得回報》八年打下網路女鞋一片天

在那一段瘋狂找供應商的日子,林怡慧的家庭也面臨變局。原本幫自己照顧兒子的母親罹患了癌症。孩子當時不到3歲,大約半年的時間,林怡慧只好每天穿梭在照顧母親、小孩與事業之間。

讓人欣慰的是,Bonbons逐漸茁壯。且因為自己不服輸的性格,不希望「被掐著脖子」,林怡慧決定擺脫電商平台,自辦官網。沒有了電商平台的諸多限制,Bonbons更能充分調度資金,開創更靈活的操作空間。

短短八年,Bonbons經營得有聲有色,由於鞋款新穎、時尚、多樣,每年有超過500款新品上市,被譽為「台灣網路第一時尚女鞋」。這都是林怡慧一點一滴辛苦奮鬥打下來的江山。

如今走進Bonbons位於台北市長安東路的展售點,偌大的場地分成辦公區、展示區、儲物區等區塊。幹練的「莎姊」一人指揮若定,顧客上門時她隨即召喚員工上前服務挑鞋、試鞋。令人驚訝的是,不僅展露銷售長才,Bonbons鞋款的設計靈感,竟然多半也都來自原為門外漢的林怡慧,讓人不得不佩服她設計與行銷兼具的才華。

對於這十多年來的起伏跌宕,如今回想起來,林怡慧覺得老天很疼她。創業路上雖有不幸,但也遇到不少願意支持她的貴人,包括一些元老級員工以及供貨商。林怡慧認為,也許是因為她一路走來總是發自內心地幫人、講誠信,所以獲得了相應的回報。

Bonbons小檔案

* 2010年5月成立。
* 主要市場:30~45歲輕熟女性。
* 每季鞋款皆由創辦人林怡慧針對當季流行元素結合品牌風格進行設計開發。
* 宗旨:期待每位重視品味、懂得寵愛自己的女人,都能找到美感與舒適兼具的命定美鞋。

来源:看雜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