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時多做「這件事」 骨質疏鬆的風險大降(組圖)

發表:2018-12-10 0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老年人、絕經婦女、脆性骨折家族史、吸菸、過量飲酒的人要注意預防質疏鬆
老年人、絕經婦女、脆性骨折家族史、吸菸、過量飲酒的人要注意預防質疏鬆。(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許多中老年人都會出現骨質疏鬆的症狀,有些人輕輕摔一跤,甚至打個噴嚏,都可能發生骨折。專家表示,預防骨質疏鬆要從年輕時做起,上了年紀後,發生骨質疏鬆的機率會大大降低。

高危人群

骨科專家指出,骨質疏鬆症是骨骼的隱形危害者,老人輕輕摔一跤就導致股骨頸骨骨折,這正是骨質疏鬆症惹的禍。骨質疏鬆在早期沒有任何症狀,只有少部分人會出現腰背酸痛或周身酸痛,負荷增加時疼痛加重或活動受限等等全身骨痛症狀,但這些症狀很容易被誤以為是腰椎間盤突出或者關節炎等退變性疾病,很容易被忽視,而疾病進展到嚴重的時候,隨便打個噴嚏,都能發生椎體壓縮性骨折。

老年、絕經婦女、脆性骨折家族史,以及吸菸、過量飲酒、飲過多含咖啡因的咖啡或茶水,蛋白質攝入過多或不足,鈣或維生素D缺乏,高鹽飲食等不健康生活方式,都會增加骨質疏鬆的風險。

青少年期就加強運動

預防骨質疏鬆要從年輕時做起。
預防骨質疏鬆要從年輕時做起。(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預防骨質疏鬆要從年輕時做起,青少年時期骨頭的質量越好,老了骨質疏鬆的可能性就越低。年輕時打好基礎,上了年紀後發生骨質疏鬆的機率會大大降低。 

因此,應當從青少年期就加強運動,多做運動,多晒太陽,保證足夠的鈣質攝入,同時防止和積極治療各種疾病。避免長期使用影響骨代謝的藥物等,獲得理想的峰值骨量。

骨質疏鬆,其實就是骨質流失的過程。為了更好的「防骨折於未然」,專家提醒,成年人的骨質疏鬆症預防需要注意:一是盡量延緩骨量丟失的速率和程度,可以採取補充鈣劑和維生素D,圍絕經期婦女也可以進行雌激素替代治療。二是預防骨質疏鬆患者發生骨折,避免骨折的危險因素,可明顯降低骨折發生率。  

另外,需注意攝入骨健康基本補充劑。鈣劑絕經後婦女和老年人每日鈣攝入推薦量為1000mg,中國老年人平均每日從飲食中獲鈣約400mg,故平均每日應補充的元素鈣量為500mg~600mg;維生素D治療骨質疏鬆症時劑量為800~1200IU,建議老年人血清25OHD水平應保持在30ng/ml(75nmol/L)以上,以降低跌倒和骨折風險。

患者要適當運動

特別需要提醒的是,有些骨質疏鬆患者因為擔心骨折,不再進行任何體育運動,這其實是錯誤的。防治骨質疏鬆,適量的運動非常重要。運動可以改善骨骼的血液循環,增強骨密度,減緩骨質疏鬆的進程。戶外陽光下活動,還能增強維生素D的合成和吸收。

長期臥床和久坐,非但不能控制骨質疏鬆症,還會加速骨質疏鬆症的發展。

責任編輯:李曉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