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召開高層會議 劉鶴任要職 孫春蘭縮水(圖)

發表:2018-12-10 11: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務院召開高層會議劉鶴任要職孫春蘭縮水
12月6日,中國國務院召開了國家科技領導小組第一次全體會議,組長李克強主持,副組長已換成了排名第四的劉鶴。(圖源:STR/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2月10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12月6日,中國國務院總理、國家科技領導小組組長李克強在北京主持召開國家科技領導小組第一次全體會議。外界注意到,副組長已換成了排名第四的劉鶴,而不是排名第二的孫春蘭

中國官媒報導,國家科技領導小組的前身是國家科技教育領導小組,今年7月28日更名為科技領導小組。這也是該小組成立四個月以來,首次開全體會議。

李克強作為科技領導小組組長主持會議,出席會議的副總理有韓正、孫春蘭、劉鶴,以及其他10多名小組成員。

報導稱,在人員配置方面,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擔任組長,國務院原副總理劉延東曾任副組長。調整後,組長仍由李克強擔任,副組長換成了劉鶴,成員共14人,他們分別是國家發改委、教育部、科技部、工信部、財政部等相關部委的一把手。

劉鶴被認為是習近平信任的最核心人員之一,有中南海頭號智囊之稱。在去年10月的中共十九大上劉鶴升任政治局委員,今年3月任排名第四的副總理,但較上屆而言,他的權力不斷擴大。除了接替前任馬凱分管的金融、工業等領域外,劉鶴還分管了本應該由孫春蘭分管的科技。

此外,劉鶴還出任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的中方牽頭人,並身兼國有企業改革領導小組組長、促進中小企業發展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主任等多個職務。

中國政治學者吳強對《德國之聲》表示,新上位的劉鶴扮演了習近平經濟理念重要詮釋者的角色。劉鶴將是國務院、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之外的一個決策小團體內重要人物,這個小團體以習近平為中心。劉鶴與習近平的個人關係,就好比清朝的軍機處大臣,其緊密程度甚至遠遠超過李克強與習近平的關係。

唯一的女性副總理孫春蘭,接下上屆副總理劉延東的部分分工,負責衛生健康、體育、教育等工作,但沒有接下劉延東原來分管的科技工作。

而出身「鐘錶工」孫春蘭被指個人能力很有限、很差。2012年孫春蘭任天津市委書記被指是「趕鴨子上架」,她任天津市委書記後,天津沒有任何進展,當局在很多方面對「孫春蘭的表現不滿意」。

自由亞洲特約評論員高新也曾撰文說,一生中沒有經歷過半天正式大學校園生活的孫春蘭,如果讓她分管科教文衛副總理的話,被中共當局假惺惺徵求意見的那些黨外人士都是科班出身的,他們肯定會心懷不滿。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