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是在摧毀國際秩序嗎?(圖)

作者:東方 發表:2018-12-14 11: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川普
川普在集會上演講(Loren Elliott /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2月14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執政就要滿兩年了,你說他好也好,不好也好,他不是一位循規蹈矩的總統,這一點肯定沒有異議吧。川普是建築大亨出身,如果把世界秩序比作房地產市場的話,川普的這兩年執政,更像是拆遷隊,不受條約的捆綁,退出巴黎峰會,退出伊朗核武協議,退出泛太平洋自由貿易,退出北美自由貿易協定,跟中國貿易戰,跟盟國貿易戰,川普是世界秩序的破壞者麼?不是,川普要建立的是一個新秩序,一個基於開放、自由、更尊重主權國家的世界新秩序。

二戰之後美國成為世界霸主,創建了不少國際組織,有力的遏制了共產主義、恐怖主義的蔓延,減少國於國之間的摩擦,降低了大國之間爆發戰爭的可能性,也幫助了千千萬萬人脫離貧困,推進民主、人權、和自由。

就像成住壞滅的道理一樣,如今這些國際機構不再起到應有的作用,相反的,還滋生出一個龐大的官僚利益階層,形成一個特殊的利益集團,國際機構的利益凌駕於主權國家之上,比如國際法庭考慮要接受對美國軍人的訴訟,而美國根本就不在國際法庭的管轄權之內。相反的,極權國家正在鑽這些國際機構和秩序的空子,聯合國人權委員會就是再典型不過的例子,古巴、委內瑞拉、蘇丹、中共這些人權惡棍都有席位,甚至主導人權議題。

中國加入世貿組織時作出的承諾根本就不兌現,為了保護國營企業,採用的手段都是世貿組織不允許的。伊朗核武協議之後,經濟制裁鬆動,伊朗用這筆資金支持恐怖主義,在周邊國家擴張﹔俄羅斯公然違反中程導彈核武器條約,開發和試驗針對歐洲的導彈。這就是目前陷入困境的全球化國際秩序,以及一個龐大的維護現有秩序的官僚精英階層。

從表面看,川普像一頭闖入瓷器店的公牛,帶來狼籍一片,其實他腦子非常清楚,要維護國家利益、維護世界和平、維護自由民主,必須靠主權國家,而不是靠國際機構、國際公約,當國際秩序開始限制國家主權的時候,這個秩序必須改變,但改變就是不容易,就是會遭遇利益集團的抵制。川普並不是要摧毀國際秩序,他要建立一個更加公平、實用的新秩序。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