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脂肪肝多吃護肝食物 堅果薑黃都進榜(組圖)

發表:2018-12-16 08: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輕度脂肪肝可通過飲食調理,實驗發現薑黃素能阻止肝癌細胞生長。
輕度脂肪肝可通過飲食調理,實驗發現薑黃素能阻止肝癌細胞生長。(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脂肪肝,是指由於各種原因引起的肝細胞內脂肪堆積過多的病變。脂肪肝正威脅國人的健康,成為僅次於病毒性肝炎的第二大肝病,已被公認為隱蔽性肝硬化的常見原因。

一般而言脂肪肝屬可逆性疾病,早期診斷並及時治療常可恢復正常。如果是輕度脂肪肝,大可通過飲食和運動進行調理,那麼怎麼「吃」,讓脂肪肝的「脂肪」消得快呢?

1、枸杞

枸杞不僅有護肝補腎、養血明目、防老抗衰等保健養生功效,還有護肝及防治脂肪肝的養生作用。這是因為枸杞中含有一種有效成分——甜茶鹼,能防止肝臟內過多的脂肪貯存,有防治脂肪肝的作用。因此,慢性肝病患者,尤其是脂肪肝病人,不妨經常食用枸杞。

2、大豆蛋白

大豆常常因為它含有雌激素的特性身負惡名,但其實富含天然大豆蛋白(非大豆加工製品)的飲食,對健康有諸多幫助,肝臟也是受惠者之一。研究發現大豆裡的異黃酮能透過調節肝臟的脂肪代謝和改變肝臟的基因表現,來提升肝臟氧化脂肪酸的能力,進而減少脂肪囤積在肝臟的機會,達到預防或治療非酒精性脂肪肝的效果。

3、辛香料

在料理中添加辛香料,除了可以增加味蕾的豐富性,薑黃、咖哩粉、辣椒、薑和葫蘆巴籽裡的活性成分也能促進肝臟的健康。大部分辛香料的護肝功效都是源自於它們所含的抗氧化物質,不過也有少部分的辛香料是因為擁有抗發炎、改變基因表現或是增進解毒酵素活性的成分。以2014年7月發表在期刊《消化學》(Gut)的一篇研究為例,他們在實驗過程中發現薑黃裡的薑黃素(curcumin)能阻擋C型肝炎的病毒進入肝臟細胞;2013年,中國也同樣在實驗時發現薑黃素能阻止肝癌細胞生長。

4、綠茶

綠茶提取物茶多酚可降低肝組織中過氧化脂質含量,降低血漿中總膽固醇、三醯甘油水平,對脂肪肝有一定的防治作用。

適量攝取綠茶,或許能降低肝病的風險,尤其是肝癌。

研究已經證實綠茶多酚能降低DNA受損機率和血脂濃度。同時,綠茶裡的兒茶素也能在治療病毒型肝炎。不過想要安全無虞的獲得綠茶的好處,建議不要攝取任何營養補充劑形式的綠茶萃取物,要飲用天然的綠茶飲品,不論是冷泡或熱水沖泡的綠茶。

5、山楂

吃些山楂或用山楂泡水喝等可消食去脂,是很好的保肝食品。
吃些山楂或用山楂泡水喝等可消食去脂,是很好的保肝食品。(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山楂入胃後,能增強酶的作用,促進肉食消化,有助於膽固醇轉化,它含有熊果酸,能降低動物脂肪在血管壁的沉積。對於脂肪肝或是肥胖者來說吃些山楂、山楂片、山楂丸或用山楂泡水喝等,均可消食去脂,是很好的保肝食品,因此,常食山楂對於輕度脂肪肝大有益處。

6、膽鹼

膽鹼屬於維生素B的一員,是維持人體正常生理作用不可或缺的元素,許多與肝臟有關的代謝作用都需要它的參與才可以進行,極低密度脂蛋白(VLDL,三酸甘油酯從肝臟被分泌出的形式)的代謝就是一例。萬一體內膽鹼的濃度過低,就會造成脂肪堆積在肝臟,進一步導致粒線體的功能損傷、脂肪酸氧化能力下降和腸道菌相變差等不利健康的生理變化,這簡直是牽一髮而動全身的骨牌效應。

7、胡蘿蔔

胡蘿蔔所含的胡蘿蔔素有很好的抗氧化作用,可以減少體內脂肪的存在,並對肝臟有一定的滋補效果;所含的膳食纖維能加強腸道蠕動,減少體內毒素的存在。它們都能夠有效預防病菌對肝臟的損傷,進而有效防治脂肪肝。

8、維生素E

抗氧化劑能保護身體不受自由基傷害,維生素E就是一種抗氧化劑,所以如果在飲食中適量攝取這種脂溶性維生素,就能守護肝臟健康。研究認為,維生素E有助降低升高的肝指數、預防非酒精性脂肪肝惡化,並減少疤痕組織在肝臟生成的機會。

最好的維生素E也來自食物,而非營養補充劑。富含維生素E的食物有:植物油、堅果、種子、全穀類和蛋等食物。

維生素E並非多多益善,過量攝取維生素E反而會對健康造成反效果,尤其是有心臟疾病或服用抗血栓藥物的人,更需要仔細拿捏維生素E的攝取量。更重要的是,部分的醫學文獻指出,高劑量的維生素E會增加總死亡率(all-cause mortality),但也有研究並未發現這項關聯性。2011年,克里夫蘭診所的研究發現,每天攝取四百國際單位(IU)的維生素E,會顯著增加健康男性得到攝護腺癌的風險。這些因素也是為什麼我們最好不要透過營養補充劑攝取維生素E,多從食物中攝取的原因,因為從食物中攝取維生素E比較不會有過量的疑慮。

以上養分除了能支持整體的健康,讓肝臟正常運作,它們還有助反轉或中止非酒精性脂肪肝的病程。好的飲食習慣能為身體帶來更多的正面幫助,因為它們同時還能讓身體恢復輕盈、預防或反轉第二型糖尿病、降低心臟病和中風等疾病的風險。

簡而言之,只要你的飲食主要以全穀類、蔬菜、水果、豆類、堅果和健康的油脂(例如橄欖油)組成,並搭配小分量的乳製品、魚類和海鮮,紅肉則偶爾少量食用,便可充分掌握獲取最佳健康和護肝飲食的重點。這樣的飲食方式會讓你得到大量增進健康的植化素、抗發炎的ω-3脂肪酸和保護腸道的益生菌等有益健康的養分,使你活力充沛

責任編輯:心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