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人腸斷!這首宋詞道出了史上最厲害的舞蹈(組圖)

作者:仰岳 發表:2018-12-18 11: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萬人腸斷!這首宋詞道出了史上最厲害的舞蹈
《柳腰輕》一開始就描述了英英的精湛舞技,並以柳氏、趙飛燕的典故襯托其美感。(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很多優秀的舞者一旦跳起舞來,就能讓人傾心難忘!可是,若是說歷史上出現過一種能讓萬人腸斷的舞蹈,你信不信?其實,這是一支由美麗的舞者英英所跳出來的厲害舞蹈。柳永於《柳腰輕》中,就直言不諱地描述了她的傾國傾城,以及這支舞蹈的厲害!

宋代柳永《柳腰輕

英英妙舞腰肢軟。章台柳、昭陽燕。

錦衣冠蓋,綺堂筵會,是處千金爭選。

顧香砌、絲管初調,倚輕風、佩環微顫。

乍入《霓裳》促遍。

逞盈盈、漸催檀板。慢垂霞袖,

急趨蓮步,進退奇容千變。

算何止、傾國傾城,

暫回眸、萬人腸斷。

 

參考譯文

英英跳著美妙的舞蹈,那折腰之美真是妙啊!就像韓翊之妾柳氏與趙飛燕一樣婀娜多姿啊!在裝飾精美的廳堂的宴會上,王孫公子們都爭著要以千金之價請她去表演。在舞台上只見美麗的她回頭看了看,這時樂隊開始演奏,她隨著音樂翩翩起舞,輕倚著微風,身上的佩環也隨著舞姿微微顫動。

這時突然轉入了《霓裳羽衣曲》中節奏急促的段落,到這裡她更加施展出自己柔媚輕盈的舞步身段,緊緊地依著檀板聲而舞。她一會兒舒展著舞袖,一會兒快速地走著蓮步,在進退之間她姣好的儀容舉止變化萬千,嫵媚多姿。看著英英的舞蹈之美,何止是傾國傾城,在她短暫回眸的時刻,就讓萬人為之腸斷銷魂!

萬人腸斷!這首宋詞道出了史上最厲害的舞蹈
《霓裳羽衣舞》是唐代大曲中法曲的精品,是唐代樂舞的經典之作。(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題解及賞析

作者:柳永(約984年-約1053年)福建崇安人,原名三變,字景莊,後改名為柳永。他出身官宦世家,但是仕途坎坷,直到五十歲後才被賜進士,但是不久後又被貶為平民。

柳永雖然官運不佳,但是其作品深得民眾喜愛,其題材多為描述城市百姓、歌舞藝人的生活及男女之情,其內容情感真摯,秀麗婉約,在民間流傳甚廣,盛行一時,相傳「凡有井水飲處,即能歌柳詞」,柳永以畢生精力作詞,他認為「才子詞人,自是白衣卿相」。柳永之詞音律諧婉,現存作品有200餘首,並著有《樂章集》一書傳世。

另一方面後世文學家普遍認為柳永是「慢詞」的始祖,慢詞是宋詞的主要體式之一,它與小令同為宋代詞人常用的曲調樣式,「慢」包含著音律的緩慢與長篇敘事的內容,對後世戲曲的發展影響甚鉅。

這首《柳腰輕》中,柳永描述了在宴會上觀賞《霓裳羽衣舞》的情景。《霓裳羽衣舞》是唐代大曲中法曲的精品,是唐代樂舞的經典之作。關於它的來歷,主要有兩種說法:第一是說唐玄宗在睡夢中遊歷月宮遇上仙女,得其仙樂有感而發而作;第二種說法則是修改西域傳入的樂曲《婆羅門》而成。

著名詩人白居易則有《霓裳羽衣歌》傳世,為白居易在蘇州刺史任內為好友元稹而作。詩作中描述了《霓裳羽衣舞》表演的盛況,從舞者的面貌、裝扮、出場,到垂手、曳裙而舞都作了精采的形容。可惜這絕美的宮廷樂舞卻在戰亂中佚失,未能流傳於世。然而在柳永的此作中,卻看出了此曲在宋朝的民間演出的場景。

在這首詞作中一開始描述英英精湛的舞技,並以柳氏、趙飛燕的典故襯托其美感,甚至讓王孫公子們願意付出千金之價以求得其演出,為下面她跳《霓裳羽衣舞》做了鋪陳,之後樂聲開始響起,英英隨之起舞,身上的首飾也隨之顫動。

接著進入樂曲的高潮,隨著拍板的音樂英英垂手展開舞袖,腳步快速地移動,或進或退,她的舞容也隨之百變,令人讚嘆,在這片刻她回眸一笑,讓眾人魂牽夢縈,令台下的觀眾們「腸斷」銷魂。這真是一場精彩又厲害的舞蹈啊。

同樣是描寫《霓裳羽衣舞》、同樣是贈人之作,但是柳永與白居易的風格卻是大為不同,白居易的作品總是充滿了悲天憫人的胸懷以及愁苦,但是柳永的作品卻充滿了歡樂、活力,即使是失意時,最多只是個人情緒的感傷。他有著一套對自我肯定、不同於朝中士大夫那樣以國家興亡為己任的價值觀。

這首詞作輕快、簡短且充滿活力,短短數句就寫出《霓裳羽衣舞》的特點,是樂舞文學中的精品之作。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