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不再古來稀 揭秘最好的「抗衰老」方法(組圖)

發表:2018-12-18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積極的生活態度,就是最好的抗衰老方法。
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積極的生活態度,就是最好的抗衰老方法。(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雖然人類無法永保青春,但人的壽命卻在不斷增長。一項最新研究指出,與20年前的同齡人相比,現在的人衰老得更慢。

七十不再「古來稀」

專家認為,不論過去還是現在,年輕人的身體狀況整體較好,個體差異不大,健康改善不明顯屬於正常情況。但老化是一個緩慢、漸進的過程,經過幾十年的累積,中老年人的健康差異逐漸明顯,且年齡越大差異顯示得就越充分,改善程度比年輕人大是合理的。當然,中老年人更注重養生,而年輕人熬夜、不注意飲食、工作壓力大等,也是原因之一。

衰老的開關在這兒

一般認為,衰老受先天因素(遺傳因素)和後天因素(環境因素)的影響。最新研究發現,衰老和熱量攝入有不可忽視的關係。美國潘寧頓生物醫學研究中心研究表明,如果兩年間將攝入的熱量減少15%,可延緩衰老和新陳代謝,預防與年齡有關的疾病,比如阿爾茨海默症、帕金森病、癌症、糖尿病等。限制熱量的受試者體重平均減輕了8.7公斤,且未出現貧血、骨質流失或月經失調等不良反應。

該中心副教授利安娜.雷德曼表示,新陳代謝會產生一些副產物,積聚在體內並導致細胞和組織損傷。持續地限制熱量可減慢基礎代謝,促使人體更有效地使用能量,有助於降低慢性病患病風險並延長壽命,對健康老齡化有益。

最好的抗衰老方法

生、長、壯、老、死,是生命的規律。衰老不可避免,但我們可以延緩它的進程。專家認為,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積極的生活態度,就是最好的抗衰老方法。

1、合理膳食

經常吃魚肉的人皺紋比較少。
經常吃魚肉的人皺紋比較少。(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據瞭解,與常吃肉類、黃油、全脂牛奶和糖的人相比,經常吃魚肉、橄欖油和豆類食物的人皺紋更少,這是因為精製碳水化合物等與蛋白質發生糖化反應,使皮膚過早老化。

建議人們適當多吃些新鮮蔬果,多喝水,每天喝一兩杯綠茶,以減少炎症;烹飪時多用些香料有助於抗衰老,薑黃、肉桂、丁香、薑、大蒜等都有抗炎和促進免疫力的功效;吸菸會加快皮膚、大腦衰老,應戒菸並遠離二手菸。

2、優質睡眠

睡覺時,身體的各項機能得以休息和恢復,長期睡眠不足容易未老先衰,尤其是處於更年期的女性。研究發現,50~59歲人體急劇衰老,如在這個時期注意保養,可有效降低老化程度,減少老年疾病的發生。

建議每天睡夠7小時;失眠的人可適量吃些小米粥、香蕉、蘋果、牛奶等助眠食物;睡前2小時可用溫水泡腳;臥室溫度不宜過高,美國專家認為,在15~20℃的低溫環境下睡覺,人體更易釋放抗衰老激素,利於消除炎症,增強免疫力。

3、堅持鍛練

英國倫敦大學國王學院等機構研究發現,定期騎行的人,肌肉並未因年齡增長而減少,體脂和膽固醇水平也未增長,胸腺產生的免疫細胞數量與年輕人一樣多,男性雄激素分泌仍保持較高水平。

慢跑、快走或游泳也有類似效果,每次鍛練20~30分鐘,既能訓練肌肉力量,又能增強心肺功能。不過,中老年人運動要量力而行,以運動後5分鐘內,心跳、呼吸可基本恢復正常,全身舒適且無疲勞感為宜;運動前做好熱身,運動後慢走2分鐘再休息;持之以恆,貴在堅持。

4、培養興趣

衰老會影響心理機能,產生失落、無助、不自信等情緒,因此老人要學會把衰老看作美妙的人生經歷,適應、享受老年生活,盡量保持內心的年輕,不斷嘗試新鮮事物,培養興趣愛好,比如書法、繪畫、種菜、插花、朗誦詩歌等。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