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改變世界的標誌性數字,2018年誕生!(圖)

作者:如松 發表:2018-12-22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8年12月22日訊】19世紀中後期,以電力和內燃機為代表的第二次工業革命興起,石油從此登上了歷史的舞臺,併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沒有石油,工廠就不能開工,飛機、軍艦、機械化部隊就是一堆廢銅爛鐵,也就沒有現代工業。二戰前的1939年,美國的原油產量為17094.6萬噸,佔世界的一半以上(二戰時期更達到70%),是石油支撐了二戰前美國工業化的快速推進,也可以說美國人用石油「淹沒」了二戰中的德國和日本。德國與俄羅斯在二戰中進行斯大林格勒戰役,德國的目的就是為了巴庫的油田和煉油廠。英國因為有廣闊的殖民地,石油產量也佔有重要的地位。1939年,蘇聯、委內瑞拉、伊朗、印尼、墨西哥、羅馬尼亞、伊拉克和哥倫比亞的原油產量分別是3030萬噸(僅相當於美國的六分之一)、2996.7萬噸(與蘇聯相近)、973.7萬噸、794.9萬噸、613.8萬噸、620萬噸、396.3萬噸、330萬噸。此外,當時的千里達托貝哥、阿根廷、秘魯、加拿大等國也是重要的石油產地。

由此可以看出,當時世界石油產地主要集中在美洲,其它地區的原油產量很小,而且主要集中在蘇聯的高加索地區。在1939年以前,中東石油只佔世界石油總產量的5%,無足輕重。

由這個數據就可知道,二戰時期的德國為什麼要進攻蘇聯,日本為什麼要進攻南洋的印尼等國,因為沒有石油,它們的工業化就沒有支撐,軍事實力也無從發揮。

以當時美洲豐富的石油生產為基礎,美國逐漸成為世界上最大、最先進的工業化國家,也完成了自己的基礎設施建設。而為了獲取能源支撐自己的工業化,德國和日本走上了戰爭的道路。

1846年,在巴庫建立了第一座現代化開採的石油油井,1861年建立了世界上第一座煉油廠。當時巴庫出產世界上90%的石油,也因此引發了二戰中蘇聯與德國之間的斯大林格勒(現名伏爾加格勒)保衛戰。 

歐洲國家在二戰後的廢墟上實現了重建,從上世紀五六十年代以來日韓經濟崛起,加入世貿之後,中國迅速成為世界工廠,基礎設施也不斷完備。世人需要想一想,真正支撐這些經濟體可以發展起來的最基礎內容是什麼哪?

國際局勢平穩,貿易全球化、美元擴張,等等,都是決定歐亞經濟體崛起的因素,但卻都不是最基礎的因素。其核心因素是,二戰之後亞非地區成為世界原油的主產地,而美國大陸自上世紀七十年代中期之後原油產量持續下降,這是支撐亞歐經濟體以製造業為支撐而崛起的最基礎性條件,也是美國一般製造業向亞歐大陸不斷轉移的根源!

二戰之後,中東地區陸續發現了大型油田,成為世界上最主要的原油輸出地區,支撐了亞歐基礎設施的建設和製造業的不斷發展。這也讓中東成為世界熱點地區,可以不誇張地說,說控制了中東,誰就控制了亞歐主要經濟體的命脈!

中東打噴嚏,亞歐都要吃感冒藥。

如今的世界局勢,很多人認為中美又陷入了對抗的狀態,這並不貼切。俄羅斯才是美國最主要的對手,一旦俄羅斯控制了中東,就控制了亞歐大陸的主要國家,就足以與美國對抗;一旦俄羅斯再次被肢解,各個獨立的小國為了自保,就只能加入北約,進入美國的軍事勢力範圍,再加上美國對沙特的控制,美國就基本就控制了亞歐大陸的主要能源,就控制了亞歐國家的經濟命脈。這是美國孜孜不倦地對俄羅斯進行經濟制裁的原因,也是給烏克蘭撐腰的根源。美國希望通過經濟與軍事手段不斷打壓俄羅斯,推動俄羅斯陷入內亂。

但2018年開始,國際能源局勢開始出現根本性的變化。

2018年有一個標誌性的數字:2018年底,美國在75年來首次成為原油淨出口國(上一次還是二戰中的1943年)。據彭博社12月7日報導,美國能源信息署(EIA)12月6日公布的數據顯示,上一週美國原油和成品油淨出口總量為每天20萬1000桶,75年來首次成為原油和成品油淨出口國。2019年,美國原油產量預計將達每天1200萬桶,將成為毫無疑問的世界第一產油國。

這意味著美國幾代領導人夢寐以求的「能源自給自足」終於得以實現。

2018年底,美國在75年來首次成為原油淨出口國
2018年底,美國在75年來首次成為原油淨出口國(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不管怎麼說,美國都是當今世界上唯一的超級大國。一個能源獨立的美國才是一個真正獨立的國家,這會帶來美國內政、外交與軍事政策的一系列變化,對世界的影響將是極其深遠的。

一個能源獨立的美國,對世界會帶來深刻的影響,這意味著以下一些事件很可能會陸續發生:

——一個逐漸孤立的美國將再次回來,它沒有動力再大規模干涉亞歐大陸的政治與軍事事務,更沒動力再大規模干涉中東事務。一旦俄羅斯與歐洲國家之間、中東的什葉派與遜尼派穆斯林之間的矛盾激化,就很可能形成曠日持久的戰爭,美國主要將是賣武器的角色,而不會再大規模出兵干預(但會保持與北約聯合行動)。

雖然伊朗官方通脹數字是40%左右,但民間機構預計已經達到了200%。長期的高通脹就會摧毀工業體系,原油產量就會下降,走上委內瑞拉之路。這與美國壓制中東地區原油產量、推動國際原油生產重心轉移的戰略目的是相符的。

川普(特朗普)為什麼一再強調歐洲國家必須為北約提供更多的軍費,上述就是緣由。因為美國繼續出錢、出兵、出武器在亞歐進行大規模軍事行動的理由沒有了。此時,如果歐洲需要保護,歐洲國家必須出錢、出力。

——預計美國會在未來一年左右的經濟調整後,開啟再工業化,尤其是基礎設施重建。川普說,美國的基礎設施似乎像第三世界國家的水平,有道理。但如果從海外獲取能源,包含軍費等財政支出在內的原油綜合成本極其高昂,無法開啟再工業化。只有原油自給自足之後,才具備相關的基礎性條件。

美國政府推動製造業回歸,將成為未來很多年的國策,因為製造業有了原油做支撐。

——一個混亂的中東不符合英、法、德、印度、中國、日本的利益,未來這些國家需要出兵中東,俄羅斯為了擴大自身的影響力,一旦國力准許,也會再次進入中東,中東將火花四濺,列國爭霸。當然,美國為了以色列和沙特等盟友的利益也不會完全撤離中東,這讓中東的局勢更加混亂。一旦中東再起戰火,原油供給很可能會遭到破壞,亞歐國家的工業化將深受打擊。

為什麼川普會突然提出,未來很可能會和中俄一起討論裁軍問題,這裡就是答案。其目的是在此形勢下舒緩歐洲、日本的戰略壓力,也有利於自己的戰略適當收縮。

——為了穩定自己的能源供給,英國、法國、德國、日本、中國和印度都將被動走上軍事化的道路,軍費開支將快速增長,貨幣貶值將是歷史性的。因為再也沒有「帶頭大哥」來為歐亞的和平環境負責,「便車」沒有了。

——雖然未來一年左右的時間內,美國經濟問題、債務問題會給美元指數帶來壓力,歐洲的政治與債務問題,也會讓歐元兌美元劇烈波動,導致美元指數劇烈波動。但從上期來看,美元指數牛市的基礎依舊穩固,美國成為原油的淨出口國、開啟再工業化、一個更為封閉的美國(減少歐亞事務的參與),都利好美元指數。

如果川普可以連任,在其任職期間美國聯邦政府的債務率會下降(很可能會再次回到80%以下的安全區域),兌現他的競選承諾(但債務率降到零估計很難)。

……

美國原油生產可以自給自足,會逐漸推動世界進入新時代!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