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半真情一半假意」我移民澳洲,後悔死了!(圖)

作者:蕎爸 發表:2018-12-25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半真情一半假意」我移民澳洲,後悔死了!
澳大利亞國旗(圖片來源:公有鄰域/Pixabay/CC0)

【看中國2018年12月25日訊】登陸澳洲之前,我在某澳洲著名華人論壇上發過一個弱弱的求助帖,讓過來人給大齡會計新移民出出主意。帖子發出來,90%以上的回應都是:「趕快懸崖勒馬,否則追悔莫及!」似乎澳洲就是一個大火坑,熊熊大火正等著吞噬我這隻自尋死路的小飛蛾。

但我偏偏是一個不怕熱的人,剛裸辭完畢正冷得直哆嗦呢,所以一轉身就赤條條跳了下去。在這個坑裡烤火烤了一年多,雖然沒有烤出火眼金睛,但卻一天都沒有後悔過。

不過,我一直很好奇,那些移民後覺得後悔的人都是什麼樣的心態。

1、網際網路上的「移民」

上多了澳洲中文論壇,加多了澳洲微信群,我發現,這種「摟著現任,想著前任」的移民後悔論還是有很大市場的。

我那個著名老鄉說過的陳詞濫調被翻出來一次又一次地套用——移民就像圍城,城外的人想進去,城裡的人想出來。

說實話,移民後悔,就跟結婚後悔、生孩子後悔、以及其他各種後悔一樣,都是由於一個原因,那就是價值觀的不穩定。

但凡不是每天把自己人格當成朝鮮半島玩的人,都會明白一個道理——人是不能同時信奉兩種對立的價值觀的。你不能既崇拜耶穌又相信進化論,不能既當著資本家又想實現共產主義,不能寫著微信公眾號又想開通蘋果手機的讚賞,不能喝著鴻毛藥酒又想死得重於泰山,不能買了美國的晶元又想再賣給美國的對頭。

人生的每一次重大轉變都是對價值觀的考驗,稍有含糊就會做出錯誤的選擇。正因為此,害怕拘束的人結了婚必然後悔,逃避責任的人生了孩子必然後悔,貪戀過去的人移了民必然後悔。

2、魚與熊掌不可兼得

移民,從字面上講就是從一個國家移動到另一個國家,成為另一個國家的人民。既然是移民,這兩個國家之間必然是存在巨大差異的,否則移來移去就毫無意義,就像是沒學到家的乾坤大挪移,移了半天還是把對方的招式移到了自己身上。

既然承認了這個差異,從中國移民到澳洲的時候,我們就不能否定這樣一個事實——澳洲的有些東西,在中國是沒有的,反之亦然。

也就是說,你會有所得,同時也會有所失。

你不能一邊呼吸著新鮮空氣、頭頂著藍天白雲,一邊又想著道路橋樑年年翻新、高樓大廈拔地而起。

你不能一邊住著永久產權的宅基地大別墅,一邊又想一出門就是滿眼的泡腳按摩夜總會垂手可得。

你不能一邊享受著全球第一的最低工資保障,一邊又想著五塊錢人民幣江浙滬包郵。

你不能一邊擁抱著陽光海浪沙灘獨自一個人想一會兒靜靜,一邊又隨時隨地可以呼朋喚友酒池肉林。

如果連這些你都不能接受,我只能送你一個字——貪,穿越到幾百年前做和珅更適合你。

3、從頭開始、重新做人

更要命的是,你必須清醒地認識到,移民意味著:從頭開始、重新做人。

如果在決定移民之前,這八個字從來都沒有出現在你的腦海裡,我建議你用特大號字列印下來,貼在房間牆上,好好揣摩這八個字的含義。揣摩不出來的話,就用一份年齡真實、工作經歷空白的簡歷,在國內找一圈工作試試。

割斷過去是一件比割斷闌尾更痛苦的事情,尤其是當這條尾巴已經大得自己沒法掉下來的時候。

能夠讓人痛下決心、完成這場成年人割禮的只有一樣東西,那就是一個人確信無疑的價值觀。

有移民動機者,必然是存著對西方花花世界的嚮往的。但如果如果你沒有對這種嚮往築起堅固的銅牆鐵壁,時不時想著牆外開花牆內香的話,移民以後身在澳營心在漢也是情理中事。

4、移民必須樹立怎樣的價值觀?

那麼,應該樹立怎樣的價值觀,移民才能移得生而無怨死而無悔?

第一,你必須是一個自立自強的個人主義者。

後悔人士唱得最頻繁的論調是,移民到澳洲過得很苦,遠沒有國內過得舒適。

在內地18線城市體制內工作了這麼多年,我深深地理解這種「聲聲怨」背後的悲哀。我認識的好多二三十歲的年輕人,從小學、中學、大學、工作、結婚、生子都是父母一路包養,人生縱享絲滑,連一點褶皺都沒有。但是,他們離開了父母搭建的溫室連秋褲都不會穿,別提去體會自己賺錢買秋褲的滋味了。

「澳洲的經濟體量有限,公司用人成本很高,不管你是大學僧、研究僧、還是藏經閣無名老僧,要找到辦公室白領工作都不容易;做藍領也需要很強的動手能力,並不是玩過樂高就能幹得了搬磚活的。再加上悉尼、墨爾本在世界城市排名中名列前茅的生活成本,可能一天不工作就飢腸轆轆。」

但是,在澳洲過上國內的所謂「小康」生活都是不成問題的,前提就是放下姿態、吃苦肯干,對特權和關係不要抱任何幻想。堅信在這樣一個機會均等的社會,每個手腳五官齊全的正常人都能夠自食其力。

存著強烈依賴心理、樂於坐享其成的人,請盡早打消移民的念頭。

第二,你必須是一個不卑不亢的平權主義者。

後悔人士有三恐,恐同恐土恐中東。

我在去年美聯航事件的時候就提出過,中國人是一個深深陷入歧視鏈不能自拔的群體——地域歧視鏈,職業歧視鏈,買房歧視鏈,相親歧視鏈,上學歧視鏈,手機品牌歧視鏈。再底層的人民,腳下要是沒有一個人皆可踩的土地公公,就會覺得空得慌。

所以到了澳洲,每個人都情不自禁要把自己放進歧視鏈的一環——好吧,我們可能是比不上澳洲本地白人,但我們卻要比其他人種高等。

犯有這種歧視鏈強迫症的人,朋友圈永遠開著「分組可見」。他們遇到土著人會避之不及,建個清真寺會如臨大敵,連得知龍蝦安樂死都能感受到對高等智慧生物的切身冒犯。

但澳洲就是這樣一個多元文化共榮共存的社會,尊重每個人(甚至生物)的基本權利已經是西方世界逐漸形成的普世共識,再極端的種族主義者都無法阻擋這一潮流。

不說其他,除了生孩子太多、送份子錢可能送到破產,我接觸過的中東人都是人畜無害的好市民。

眼睛裡揉不進深色皮膚、大把鬍子的人,請盡早打消移民的年頭。

第三,你必須是一個心甘情願的與世無爭者。

後悔人士一般都會唸唸不忘一件事,就是鑽研階級躍升之道。

所以他們每每聽說國內某某熟識的朋友年薪百萬、房產千萬的時候,總會萬分糾結是否自己應該回國踏上精英之路。

「因為在澳洲這樣一個社會體制形態成熟、階級已經相對穩定固化的國家,基本不可能產生像國內那樣依靠人口紅利、資本投機、財富轉移所達到的一夜暴富神話。」

反而由於社會保障的完善,這裡大多數人都自得其樂地當著「佛系」青年,在謀生之外做著各種自己愛做的事情,並不是人人都揹負著「有房有車才是人生贏家」的亞歷大山。

而華人移民到澳洲,帶來了好多中國特產,除了老乾媽,還有各種攀比之風。在家比房產價值,出門比汽車排量,上班比「朋友」收入,下班比孩子成績。他們不願意承認,再怎麼比,比的也都是平庸的不同程度而已,在這裡很難通過「把人比下去」這種辦法實現人生價值。

不願放棄出人頭地念想和高人一等優越感的人,請盡早打消移民的念頭。

如果你可以義無反顧堅定不移地成為以上三種人,那麼恭喜你,你已經獲得了移民而不後悔的價值觀儲備,澳洲歡迎你。

否則……既然你一意孤行,我也堅決擁護你成為移民後悔人士的權利。

如果能讓你看清自己真心在乎什麼,後悔也是值得的,不是麼?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責任編輯:華啟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