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專家:美從敘撤兵展示川普戰略眼光(圖)

作者:劉新宇 發表:2018-12-28 23: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總統川普
美國總統川普(圖片來源:SAUL LOEB/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2月28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宣布可能從敘利亞撤兵的消息引起俄羅斯的關注,俄媒體和專家評論稱川普的決定具有深意,展示了其戰略眼光。

近日來對國際地緣政治影響最大的新聞之一,就是川普總統在12月19日於推特上宣布說:「我們已在敘利亞擊敗了‘伊斯蘭國’,現在該讓我們的士兵回家了」。該撤兵決定可謂一石驚起千層浪,各方反應強烈。

有美國和俄羅斯媒體評論說,川普的撤軍決定是在敘利亞向俄羅斯退讓。但同時,一些俄羅斯專家警告說,川普的決定具有深意,是美國全球戰略大轉移的一部分,展示了其戰略眼光。

俄羅斯西北管理學院法學院院長、民間倡議委員會成員謝爾蓋.茨普連耶夫在12月25日對此評論說,一方面,我們可以罵美國人,讓他們撤走,但實際上,如果美軍真的撤出了,那我們的問題就來了。

他解釋說,比如阿富汗,除了一些情緒的宣泄之外,莫斯科從來就沒有真的希望美軍從阿富汗撤出。因為一旦美軍撤出,誰在阿富汗執勤擋在前面?阿富汗離誰更近?當然是離俄羅斯和中國更近。而現在敘利亞撤軍的問題也一樣,川普也在說:好吧,好吧,我們一直都在那裡阻擋著邪惡的伊斯蘭國,現在你們自己來吧。

但問題是,那裡的民族和宗教爭端非常複雜,土耳其明確反對庫爾德人獨立,全力絞殺,而莫斯科從蘇聯時期開始就一直支持庫爾德人。此外,與俄羅斯合作的是阿拉維派精英和伊朗什葉派,而土耳其和沙特在遜尼派集團中處於領導地位,該地區的宗教爭議不可調和。所以,川普採取了非常務實的戰略:起身走人!你們身邊的事兒,自己爭吧。但這將是非常困難和昂貴的。

俄羅斯官方媒體衛星通訊社的評論稱,川普宣布從敘利亞和阿富汗撤軍的動機並不單純,背後有太多的利益考量。其目的是從敘利亞的泥潭撤出,收攏分散在中東地區的力量,在更重要的亞太戰場投入力量。

一直對美國持批評態度的俄羅斯著名政治評論人士尼古拉.斯塔尼科夫也評論說,川普的撤軍決定雖然很突然,但是表現了高超的戰略藝術。

他評論說:「在從泥潭裡拔出靴子的同時,宣布撤軍,川普實際上宣布了美國在敘利亞的軍事行動的勝利,如果未來局勢惡化,將證明當初美國駐軍的重要性,如果未來局勢沒有惡化,也將是美軍在敘利亞取得勝利的結果。所以,沒有任何損失,同時在政治、信息宣傳、地緣政治等各方面立於不敗之地。其高超的戰略藝術值得我們學習。」

中國新浪軍事網站12月26日發表文章評論稱,有輿論認為,美國從敘利亞和阿富汗等地撤軍後,是要把抽回來的拳頭打向別的地方,以後主要對付中俄,是戰略大轉移的一部分。

有評論稱,前幾任美國總統任職期間,美軍被中東局勢和伊斯蘭武裝份子牽制了主要精力,這給了北京寶貴的20年的此消彼長的發展機遇期。現在,川普正在就此作戰略調整,聚焦真正的威脅。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