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建制派年度漢字選舉:當個「順、民」?(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8-12-29 13: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民建聯「年度漢字選舉」
民建聯「年度漢字選舉」。(民建聯官方圖片)

【看中國2018年12月29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香港建制派大黨民建聯,每年都會舉行「年度漢字選舉」,「邀請」市民投票選出自己對今年看法的漢字,今年由「順、民」當選,被網民形容異常諷刺。

《立場新聞》報導,民建聯日前舉行記者會公布「當選」的漢字,其中「順」以5838票居首位、「民」以「2998」票居第二位。對此民建聯創會主席曾鈺成形容,「過去一年行政立法關係改善,政府施政較過往暢順,因此『順』既是市民的期望,也是現實的反映」。

這項評選自2013年開始舉辦,每年都會邀請市民在10個候選漢字中,選擇出一個最能反映對今年看法的漢字。而今年的候選漢字包括「順」、「民」、「樓」、「公」、「風」、「通」、「守」、「地」、「禁」、「判」,總共有18,737人參與投票。

對於香港人來說,上述漢字令人聯想起的事件,包括樓價持續高企、政府尋覓發展土地進行的「土地大辯論」、颱風「山竹」襲港、多名民主運動人士被判刑、高鐵及港珠澳大橋通車等。其中得票最少是「判」和「禁」字。

有港民形容,今年評選的2字正是代表「順從的民眾」、「確實能夠代表北京對香港人的期望:當個順民」、「民建聯作為順民的代表,不知道北京給了你多少好處?」

過去三年同一評選中的「年度漢字」,分別為2015年的「法」:當年港府多番提及「法治不能容忍暴力行為」、以此譴責佔領運動;2016年的「亂」:當年新年發生旺角騷亂、其後人大釋法、取締當選立法會議員資格、引發香港民眾多次大型遊行等;2017年的「貴」:當年樓價不斷飆升、物價騰飛、國家主席習近平訪港等

據悉,這項網絡評選在香港民間並不流行,也鮮少人知。為了吸引民眾投票,民建聯更與多家公司合作,提供抽獎機會。雖然民建聯經常「鼓勵」市民與「祖國」交流、多去內地「認識」,不過抽獎頭獎卻是「雙人來回日本機票」、二獎則是「雙人來回曼谷機票」、其他獎品包括華為手機、旅遊禮券等。

事實上,這項年度漢字評選最初源於日本,自1995年起,每年日本漢字能力檢定協會都會向日本各地徵集一個代表性漢字,由全國民眾投票選出,並在12月12日「漢字日」公布結果。今年日本的代表漢字為「災」,因日本今年經歷的主要災害至少有8宗,其中包括3次地震、3次颱風豪雨、寒潮及高溫天氣。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