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版維基百科」 50年前的新聞都記得(圖)

發表:2019-01-02 11: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Jill Price
Jill Price(圖片來源:Jill Price/Twitter)

【看中国2019年1月2日讯】隨著年紀越來越大,很多人都覺得自己的記憶力好像退化了,很羨慕那些記憶力很好的人。不過美國有個女子是天生的「超能記憶者」!從小她就發現,自己能記得好幾年前發生的新聞事件,一件都忘不掉,但是她卻感到痛苦!

據《ETtoday》報導,她叫做吉兒‧普萊斯(Jill Price,以下皆音譯),曾經上過節目接受挑戰,如1981年3月7日、1980年8月29日、1969年11月4日……等等特定日期的新聞事件,或是她本身的生活行程,主持人隨機問,她都能輕鬆答出來。

對於自己的超強記憶能力,吉兒表示,無論是晚餐吃了什麼、去了什麼景點,或者是和家人聊了什麼話題,她都是自然而然地記得,不刻意去背誦就能夠記起來。

然而,有些專家分析吉兒的記憶行為,認為她同時擁有記憶特質,卻也有其它的不足之處。事實上,她只記得自己的人生,以及自己有興趣的事情。

至於吉兒沒有興趣的,好比說課業題目和別人的生活,她就記不起來了。所以從小,她沒有辦法用超強記憶法來記得課業、提升考試成績,因為她對那些事情「沒有興趣」。

對於腦海中忘不掉的生活過往,吉兒表示,「一直記得自己人生中所有的事情,其實很疲憊,我常常恍神、深陷在過往的回憶中走不出來,腦袋裡總是一直播放以前我做過的事情,包含悲傷、不好的回憶,那對我來說像折磨一樣。」

據《衛報》報導,吉兒總是有記憶的才能。她也總是害怕改變。知道在他們離開新澤西之後,沒有什麼可以是相同的,普萊斯試圖記住她被扯掉的世界。她製作了名單,拍照,保存了每件文物,每張通過的票據和票根。如果這是一種有意識的努力來訓練她的記憶,它的效果可能比她想像的要好。

吉兒是第一個被診斷出來的人,現在被稱為高度優越的自傳記憶,或者HSAM,已知大約60個其他的人與她相同。她可以清楚地記得她生命中的大部分日子,就像我們其他人記得最近的過去一樣,混合了大框架和細節。

吉兒說,就像生活在分屏幕上一樣:左側是現在,右側是不斷滾動的記憶捲軸,每一個都是由現代刺激的外觀引發的。吉兒說,有這麼多記憶總是在一旁等待著,它可能令人抓狂:幾乎任何她看到或聽到的東西都可能是一個潛在的誘因。

加州大學歐文分校的詹姆斯·麥高(James McGaugh)博士,他撰寫了550多篇論文和書籍,其中許多是關於我們如何形成長期記憶的專業主題。2015年,他獲得了Grawemeyer獎,在心理學領域獲得了重要的認可。

詹姆斯對吉兒的興趣不僅僅是了解她非凡的回憶能力。他希望她獨特的條件可以告訴我們一些關於我們如何製作和存儲記憶的新內容。他說:“這方面的巨大回報是了解記憶的運作方式。”

有證據表明,HSAM受試者的記憶方式與記憶正常的記憶大致相同:像我們一樣,他們會在情緒激動的體驗中留下更強烈的記憶,就像我們一樣,他們在重建中容易產生同樣的扭曲。

其次,無論他們在精神上代表和組織他們的記憶是多麼好,HSAM人似乎並沒有通過新穎的檢索系統提取這些信息。實驗室現在運行大部分HSAM研究的斯塔克解釋說:“這是相同的機制,只是它更好。”

除了HSAM提出的科學問題之外,還有一個不同的問題:如果你能擁有它,你想要一個像這樣的記憶嗎?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