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遊記》八大經典句 讓你獲益無窮(圖)

作者:Yi-hsin Lu整理 發表:2019-01-04 00: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西遊記》八大經典句讓你獲益無窮
有人將《西遊記》視為講述修練過程的古典小說。圖乃頤和園長廊彩繪:三借芭蕉扇選段--孫悟空大戰牛魔王。(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西遊記》是中國古典四大名著之一,它是一部優秀的古典神怪小說,閱讀過它的人,幾乎很難不驚嘆於作者吳承恩的豐富想像力,並著迷於裡頭豐富多元的民間俗語。當然,因為《西遊記》是講述唐三藏上西天去取經的過程,故事一開始又涉及魏徵斬龍王、唐太宗尋找取經人等虛實交錯的史事,故不少人認為《西遊記》理應被視為一部講述修煉的古典小說。畢竟,它裡面講述的人間世理,的確符合修煉這一層的理。

因此,汲取《西遊記》中的那些經典句的道理,對我們是有助益的,絕無疑義。任誰都不敢妄言說自己在讀過《西遊記》後,對體悟諸事、看待人與人的關係是毫無幫助的。雖說並非句句皆能擊中人心,但倘若你針對某幾句自己有些感觸的句子來細細品察,絕對會覺得後韻無窮。因為,這師徒四人與白龍馬可是過關除妖,步步朝向取經成功、獲得圓滿果位之終點邁進。

吳承恩創作著這樣的故事,豈不會多採用些脫俗構思?怎不會多運用些精妙無窮的俗話呢?!

現在,就和小編一起來看看能對人生境界大有助益的經典語句吧!

千日行善,善猶不足;一日行惡,惡自有餘。

此句出自《西遊記》第二十八回〈花果山群妖聚義 黑松林三藏逢魔〉。

這話很實在,因為人做了很多天的善事,卻還是會總覺得不夠多的,可是只要是幹了僅僅一天的壞事,也是造惡孽過了頭。

二、珍饈百味,一飽便休。

此句出自《西遊記》第九十六回〈寇員外喜待高僧 唐長老不貪富貴〉。

意思是縱然吃著山珍海味、數百種美味佳肴,都只是為了求得飽足罷了。

三、好處安身,苦處用錢。

此句出自《西遊記》第九十七回〈金酬外護遭魔蟄 聖顯幽魂救本原〉。

意思是在良好的地方安身,在困苦的地方運用錢財來消解苦難。

四、山高自有客行路,水深自有渡船人。

此句出自《西遊記》第七十四回〈長庚傳報魔頭狠 行者施為變化能〉。

字面的意思是高峻的山自然會有提供給來客行走的路徑,深不見底的水自然會有渡船的人在那裡等著渡人過到對岸。

其實,這句話時常被拿來比喻這個世界上沒有過不去的坎兒,任何艱困的險阻都是能跨越的。

五、兩葉浮萍歸大海,人生何處不相逢。

此句出自《西遊記》第四十回〈嬰兒戲化禪心亂 猿馬刀歸木母空〉。

意思是說浮萍雖會在水上漂浮未定,但終歸回大海,人生總有相會之時。

六、雖星星之火,能燒萬頃之田。

此句出自《西遊記》第十六回〈觀音院僧謀寶貝 黑風山怪竊袈裟〉與第五十一回〈心猿空用千般計 水火無功難煉魔〉。

看到這一句,很多人會立即聯想到「星星之火,足以燎原」這一句。其實這一句呢,並非來自民間俗話,而是源自《尚書・盤庚》的「若火之燎於原,不可嚮邇,其猶可撲滅?」

「雖星星之火,能燒萬頃之田」的意思是:雖然只是一丁點的火星,卻能夠燒毀萬頃的莊稼。世人多用此句來比喻小事是能夠釀成大禍央、微小的力量是足以延展成強大勢力。

七、有風方起浪,無潮水自平。

此句出自《西遊記》第七十五回〈心猿鑽透陰陽體 魔王還歸大道真〉。

這句的意思是說有風才能夠吹起浪潮,若是沒有浪潮,海水自然是平靜無波瀾的。這句話亦常拿來比喻任何問題的發生,都是有其根源可尋覓的、是有觸發事態發展的誘因可循的。

八、打虎還得親兄弟,上陣須教父子兵。

此句出自《西遊記》第八十一回〈鎮海寺心猿知怪 黑松林三眾尋師〉。

這句是說去打老虎的時候,還得要依靠親兄弟,至於上戰場打仗的時候,是還得需要父子同時上陣,方能取得勝利。世人多拿這句話來比喻做一些關鍵、要緊的事情時,是得需要依靠自己的親人或是最親信的人,才能穩妥。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